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尿道结石 > 正文

尿道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艾灸能治胆结石吗

尿道结石饮食注意什么

尿道结石的患者应多吃一些含纤维的食物,经过专家研究表明,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就可以使尿中的草酸钙和尿酸减少,就能减少尿道结石的出现,生活中含纤维的食物比较多,朋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爱好去选择,所以说,我们平时的饮食是相当重要的,合理的饮食习惯就能预防很多疾病的出现。

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也可以预防尿道结石的出现,维生素中的维生素B6也可以有效的减少尿中草酸钙结晶的形成,维生素K可降低尿中草酸含量,在平时的膳食中应增加这两种维生素的摄入,绿色蔬菜如苜蓿,菠菜,卷心菜以及橘子等都富含两种维生素,适当的吃一些有助于降低尿道结石的发病率。

增加含钙食物摄入也是预防尿道结石的方法,出现低钙的现象血及尿钙就会增高,还会使草酸的吸收和经尿道排泄增加,这样就会发生草酸和钙的沉积,促进尿道结石的生成,因此,膳食中应增加含钙食物的摄入,比如牛奶,鱼虾,海带等都是含钙高的食物。

艾灸能治胆结石吗

胆石症(中医艾灸,只需几个穴位就可治疗胆结石)是比较常见的胆道疾病。可分为胆囊结石、胆囊管结石、总胆管结石、肝管内结石之别。急性发作时主要症状特征有右上腹或剑突下阵发性绞痛、向右肩背放射,且有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可伴发热、黄疽。慢性期主要症状特征有上腹不适、右上腹隐痛、腹胀、暧气、厌食油腻等。常因情志不舒、嗜食肥甘、虫积、外感等,影响肝胆疏泄和脾胃运化。或致肝胆气滞,胆泄不畅;或致脾失健运,湿热内蕴,日久煎熬成石;或致气滞腑闭,血行不畅,化瘀壅脓,而形成胆囊炎、胆石症。

胆囊炎、胆石症属中医的“胁痛”、“结胸”、“黄疽”等范畴。胆囊炎、胆石症病位在胆腑,与肝、胆、脾、胃等脏腑有关。“胆者,中精之府”,其功能既依赖肝的疏泄,储存胆汁,又能促进脾胃运化,以转输通降为顺。

基础施灸穴位为:肝俞、胆俞、日月、支沟、阳陵泉、胆囊穴

可根据具体分型增加配穴:

肝郁气滞

疼痛特点:阵发性右上腹绞痛,向肩背放射,与情志变化关系密切

伴随症状:饮食减少,或有口苦、嗳气、恶心、呕吐,可件轻度发热恶寒

增加配穴:行间、太冲

湿热熏蒸

疼痛特点:持续性右上腹胀痛或绞痛,痛引肩背

伴随症状:发热畏寒、胸闷纳呆,泛恶呕逆,口苦咽于

增加配穴:行间、合谷

热结血瘀

疼痛特点:胁痛如刺,持续不解,入夜尤甚,痛引肩背,疼痛部位可触及积块

伴随症状:胸腹胀满,黄疽不退,寒热时发,便秘尿黄

增加配穴:血海、三阴交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