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食道炎 > 正文

为什么会得食道炎 食道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会得食道炎

食道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一旦发病对正常饮食造成的影响就比较严重。导致食道炎出现的原因有很多,像长时间食物刺激,物理化学性因素,食管蠕动障碍,食道粘膜遭受损伤等等,要用正确的方式好好治疗,不要耽误治疗时间。

出现食道炎对患者造成的伤害非常大,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想要预防疾病出现就要了解清楚食道炎出现的真正原因,疾病如果已经出现也需要使用正确的方式好好治疗,这样才能让恢复速度更快,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食道炎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1、食管蠕动障碍

正常情况下胃部里面的食物进入到食道的时候,由于张力的作用就容易导致食道继发性蠕动,会让反流的食物再进入到胃部里面。但是如果出现了食道炎,食道蠕动的情况就会变得比较慢,反流的食物会长时间停留在食道里面,会让食道炎的症状变得更加严重,这样会形成恶性循环。

2、物理化学因素

像放射线照射容易让食道炎发生,也就是放射性食道炎。如果生活中服用了铁剂,氯化钾,四环素等药物,对食道黏膜造成刺激,也容易导致疾病出现。长时间使用抗生物素就会让食道黏膜有非常多的真菌繁殖而导致感染的情况发生。

3、食道粘膜受到损害

吞咽过热食物,啃骨头的时候骨头不小心被吞咽进去,或者误食腐蚀剂等,对食道造成的伤害都非常大,容易导致炎症疾病出现,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也是很大的。

4、长时间食物刺激

出现食道炎往往和胃反流,长时间抽烟,长时间食物刺激有关。慢性食道炎的发病几率比急性食道炎的发病几率要更高,而且还容易导致食道狭窄,局部溃疡以及出血等情况发生,一定要引起重视。

食道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1.烧心感为最早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在剑突区感到烧灼样不适,并向胸骨上切迹肩肿部或颈部放散。在餐后一小时,躺卧或增高腹内压时出现,严重者可使患者于夜间醒来,口服抗酸剂后迅速缓解。但一部分长期有反流症状病人亦可伴有挤压性疼痛,与体位或进食无关,抗酸剂不能使之缓解,进酸性或热液体时,则反使疼痛加重。但烧心亦可在食管运动功能障碍或心、胆囊及胃、十二指肠疾病中出现,确诊仍有赖于其他客观检查。

2.反酸为酸性或苦味液体反流到口腔,偶尔有食物从胃反流到口内。如严重者在夜间出现反酸,可将液体或食物吸入肺内,引起阵发性咳嗽、呼吸因难及非季节性哮喘等。有人报告在6例反流性食管炎病人中,有4例患者有吸入性肺炎病史。

3.咽下困难初期多因炎症性咽下轻度疼痛和阻塞,有不顺的感觉,进则食管痉挛,多有间歇性咽下梗阻,后期食管狭窄则咽下困难,甚至进食后不能咽下的间断反吐现象。严重病例可呈间歇性咽下困难,伴有咽下疼痛。此时不一定有食管狭窄,可能为食管远端的运动功能障碍。继发食管痉挛所致。有人报告20%反流性食管炎病人,初诊时为食管狭窄,而无胃食管反流病史。慢性患者由于持续的咽下困难,饮食减少,摄取营养不足,体重明显下降。

4.出血严重的活动性炎症,由于粘膜糜烂出血,可出现大便潜血阳性或吐出物带血,或引起轻度缺铁性贫血。服用抑酸类药物或饮酒后,出血更重。

5.Delahuntg综合征即发生慢性咽炎、慢性声带炎和气管炎等综合征。这是由于胃食管的经常性反流对咽部和声带产生损伤性炎症,引起咽部灼酸辣感觉。还可并发Zenker憩室和“唇烧灼”综合征,即发生口腔粘膜糜烂和舌、唇、口腔的烧灼感。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