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养生保健 > 颈肩痛 > 正文

颈肩痛是怎么回事引起的 肩颈酸痛怎么办五大动作有效缓解

颈肩痛是怎么回事引起的

颈肩痛对于现代人来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不适症状,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外伤、内分泌失调以及不良的姿势是导致我们受到颈肩痛困扰的主要原因,根据不同原因所引发的颈肩痛我们需要采用不同的手段进行合理有效的治疗处理。

颈肩痛就是指发生在我们肩部以及颈部的疼痛,肩颈通的发生会导致我们肩颈部的关节组织活动受到一定的影响,给我们的正常生活制造一定的麻烦,因此我们一定要及时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方法来对颈肩痛进行治疗,达到有效缓解消除颈肩痛的效果,为了能够尽快摆脱颈肩痛的危害,我们一定要找到造成颈肩痛发生的原因。

颈肩痛的发生很有可能是以下原因造成:

1、颈椎病是造成颈肩痛发生的最为常见的一个病因,该病症对于现代中老年人来说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该病症的发生不仅会引发颈肩痛,还会导致患者出现下肢乏力、上肢无力以及手指发麻等症状。

2、颈椎间盘突出也是颈肩痛的病因之一。颈椎间盘的退行性变是造成颈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但是相关研究表明颈椎间盘突出的发病一般都比较急,给我们所造成的损害也不容忽视。

3、另外肩颈部位在遭受外伤的情况下也会出现颈肩痛的症状,我们在实际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避免因为一些意外性的伤害而损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4、内分泌失调也会导致我们受到颈肩痛的伤害和困扰,因此我们在实际生活中一定要使用一些手段来有效维护内分泌的稳定,避免内分泌紊乱失调的情况发生。

5、不良的姿势也是导致我们发生颈肩痛的常见原因之一。现代很多年轻人会因为经常性使用手机、电脑等各种电子产品而使得自身的肩颈组织受到一些损害,从而导致颈肩痛的发生。

可以引发颈肩痛发生的原因实际上是比较复杂多样的,因此我们在发现自己存在颈肩痛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身体状况结合相关的检查来找到引发颈肩痛的确切病因,根据病因来对颈肩痛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处理,争取早日摆脱颈肩痛的侵害,恢复健康。

肩颈酸痛怎么办五大动作有效缓解

一、怎样缓解肩膀酸痛的效果更好

搓搓背

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好臂从背后上侧去拉患臂。往往两臂难以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

端端肩

端肩锻炼是自治肩周炎的重点疗法,能起到缓解肩痛的良效。先做左肩的端肩动作(向上耸),然后再做右肩端肩动作,左右交替进行,每次做20下以上。

爬爬“墙”

正面趴在一堵空墙上,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定和不动,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疼痛不能向上。只要能争取每天都尽力让手臂向上爬,时间长了,就能逐渐缓解肩痛。

划划圈

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做一下手臂划圈的动作。上下左右方向划圈或者前后方向都可以,顺时针、逆时针交替进行。可以一手叉于腰部,另一手臂划圈,也可两只手臂同时划圈。划圈时动作一定要缓慢深长。

二、缓解肩膀疼痛的穴位是什么

1、按摩后颈部穴位

风府穴

双手微微分开,沿着后颈部脊柱左右,轻按穴位。“风”,指穴内气血为风气也;“府”,府宅也。中医认为,督脉之气在风府穴吸湿化风,所以刺激这个穴位有散热、吸湿的功能。这个穴位的位置在后脑勺,后背正中往上,头发边缘。如果后脑勺疼痛、麻木,按摩这里可以有效缓解。

风池穴

风池穴有两个,也在后脑勺。中医认为,胆经气血在此吸热后化为阳热风气。风池穴具有壮阳益气作用。如果头痛头晕,容易耳鸣,可以多按摩这个穴位。经常偏头痛的人,也可以留意找找这个穴位。平时如果偏头痛,就按摩疼痛方向对应的那个风池穴,见效会很快。

2、按摩手背三穴位

中渚穴

中渚位于小指和无名指指间,下方约2厘米处(手腕侧)的部位。用手指触摸时,大约是在小指和无名指指骨之间的凹处。

阳池穴

阳池位于手腕中央,靠近小指侧的部位。仔细地说,就是将指尖反翘起来,各手指在手腕处会形成很粗的筋,在中指和无名指的粗筋交叉至手腕为止的部位,就是阳池的位置。

三、哪些瑜伽姿势可以缓解肩膀疼痛

1、蜂雀式

端坐,上身挺直,双手自然放置。两手前臂从身体两侧上举,掌心向下,手指轻轻触摸肩膀。肘关节用力上抬,感觉上臂肌肉被拉紧。双手位置不变,肘部由身体两侧向身体前方画圈,幅度尽可能大。双手移至颈椎后侧,双手肘关节尽量后张。

双手移至身体后侧时,不要叠压,同时注意颈部保持挺拔姿势。让双肩更加灵活,放松。

2、展胸式

端坐,上身挺直,两臂屈肘内弯抬起,与地面平行。深吸气,挺胸收腹,肘部尽量后张,呼气,使胸腔更放松后张。或停留在后张里多几次呼吸。

肘部张开时保持水平,注意不要上抬。向后时头稍抬起,被重重的文件压弯了腰的你,会爱上这个姿势的。

3、背后延展式

端坐,上身挺直,双臂打开下垂至背后握拳。吸气,双手在背后尽量向上抬起,呼气。

做这个动作时要确保背后的空间足够,也可以将身体前倾,把坐放在后椅背上,胸腔肩部手臂都得到充分的锻炼。

4、鸵鸟式

双腿分开与肩同宽,俯身,把手放在脚心下面,让手心与之相通,吸气的时候抬头,呼气的时候缓慢放松。这个姿势可以改善颈椎疲劳,可以配合哈巴狗式一起做。

四、肩膀疼痛会出现哪些病变

1.肩部疼痛

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