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胃癌 > 正文

老年胃癌营养护理该怎么做 胃癌患者改善身体虚弱食疗方法

老年胃癌营养护理该怎么做

胃癌是一种难以治愈的恶性肿瘤疾病,同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烦恼。那么,你知道该怎样做好胃癌病人的护理吗,老年胃癌营养护理该怎么做呢,针对这一问题,下面就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1、心理护理

胃癌患者患病后,多会担心疾病不可治,或者担心昂贵的医疗费用而忧心忡忡,这样对疾病的康复很不利,因此,在护理患者时首先就要调整患者的精神心态,如患者在患病期间会出现一些精神抑郁的表现,或使用化学药物、手术治疗而引起的精神抑郁和恐惧等一系列精神症状,家人要通过无微不至的关爱,经常通过与患者谈话等方式,协助患者调整其情绪,解除思想压力和精神负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饮食营养护理

在胃癌患者的日常护理中,护理人员要加强患者的全身营养饮食调节,应根据病患的选择为患者选择食物,不断更换种类,找到适合口味的食品。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每日进食维生素C等。总之,千方百计地增加患者的营养,进而增强体质,为患者与肿瘤作斗争打下基础。

3、特殊的护理

如呕吐症状,这会造成患者的体内营养严重丢失,这时护理主要是想方设法止呕,并减少对呕吐中枢的刺激,观察恶心、呕吐发生的时间、性质、呕吐物及量。对于突然的恶心和频繁的呕吐要禁食。尽量消除患者视野范围内能引起不愉快的情景和不良气味,进餐量和饮水量要适宜,避免胃的过度扩张,饭后2小时内避免平卧,可取坐位或半卧位。

胃癌患者改善身体虚弱食疗方法

胃癌患者因病痛对身体长时间的折磨,加上后期治疗对身体造成的损伤,多数患者会表现出身体虚弱的症状,此时患者可辅以中医食疗,中医食疗是用具有药理作用的食物治疗疾病的方法,即利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起到抗击胃癌,增强体质的作用。

1.昆布9g,韭菜12g,桂心3g。上3味水煎服。每日2次。适应证:胃癌属脾胃虚寒者。

2鱼肚用芝麻油炸酥,压碎。每次10g,每日3次,温开水送服。适应证:胃癌属虚证者。

3.荜菝2~4g,胡椒1~3g,粳米100g。将荜菝、胡椒研为细末,粳米加水煮开后调入药末,再煮成粘稠状即可食。适应证:胃癌属脾胃虚寒型者。

4.羊乳500ml,粳米100g,白糖适量。粳米煮粥,熟后加入羊乳、白糖即可。作早、晚餐,空腹温热服食。长期便溏、腹泻者忌食之。适应证:胃癌属胃阴亏虚型者。

5.桑寄生15~30g,鸡蛋1~2个。桑寄生洗净切片,与鸡蛋同煮,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汤中煮片刻,去药渣,喝汤吃蛋。每日1次,10天为1疗程。适应证:胃癌兼有肝肾阴虚者。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