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胃癌 > 正文

为什么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 哪类人群易患胃癌

为什么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

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

年轻人易患胃癌,与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有密切的关系。最常见的一点是,年轻人喜欢熬夜,而熬夜的时候,自然就养成了经常吃夜宵的习惯,其实,这是非常有害的。

为什么常吃夜宵容易引发胃癌呢?首先,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而这一再生修复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肠道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其黏膜的修复也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

其次,夜间睡眠时,吃的夜宵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可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烧烤、煎制、腊制食品,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进而导致胃癌。

另外,专家还指出,除了嗜烟酗酒,另一些不良的习惯也成为了导致年轻人患胃癌的诱因。为赶时间,吃饭狼吞虎咽或食之过饱,经常加重胃肠负担,还有年轻人嗜食火锅及“麻辣烫”饮食,这也为胃癌的发生创造了条件。生活无规律,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经常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

青年人胃癌的三点特色

症状隐匿。青年人胃癌多为上腹部隐痛不适、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往往认为是消化性溃疡或胃炎。有的女性妊娠期合并胃癌,易误认为是妊娠反应。

女性多于男性,其原因可能和雌激素可诱发胃低分化腺癌有关。

易发生出血。青年人胃癌恶性程度高,生长迅速,癌症周围血液供应不足,易形成溃疡,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穿孔,且贫血出现较早,往往在呕血或黑便之前就有。

哪类人群易患胃癌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是威胁着人类健康的一种常见疾病。胃癌的病因还不十分明确,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较前有很大改善,但胃癌的发病率还未见明显降低。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胃癌呢?

1.长期进食高盐、熏制品、盐腌食品者。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类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2.有胃癌家族史者。患者家属中胃癌发病率比正常人群高2~3倍。

3.喜欢吃烟熏肉者。腌肉、熏鱼等加工肉类制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极易形成亚硝酰胺,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这也是沿海地区胃癌高发,及日本人胃癌发病率高的原因。瑞典科学家发现,每天摄入加工肉类制品的量每增加30克,患胃癌的几率就提高15%-38%。

4.嗜烟酗酒者。吸烟、喝酒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子甚至作业与外交的一种重要手段。有研讨表明,吸烟可以使患胃癌的危险性添加48%,喝酒则会使胃癌的危险性添加82%,而且烟龄/喝酒越长、日吸烟/喝酒量越大、开端吸烟/喝酒年纪越小,患胃癌的危险性越高。

5.三餐不定时者。胃是一个习惯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饥一顿,饱一顿,经常不吃早餐,有时又暴饮暴食,加之开夜车、生活无规律,让胃癌发病有了“良好”的土壤。经常三餐不定时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群的1.3倍。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