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胃癌 > 正文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常见胃癌的胃外首发表现有哪些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患者被诊断为胃癌的时候已经失去了早期治疗的机会。日前,在一个胃癌治疗新方案的研讨会上了解到,男性胃癌的发病率是女性的1.5~2.5倍,因此专家提醒,40岁以上的男性(嗜烟酒者应放宽到35岁)稍有上腹部不适,就应予筛查,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的目的。

1、上腹部疼痛: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5、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尽管许多人的胃疼就是一般性胃炎,但最后发展成胃癌的亦不在少数。胃溃疡、萎缩性胃炎、胃息肉等某些慢性胃病目前已被公认为癌前期病变。这就提醒有胃病家族史、又反复出现胃痛症状的人,应提高警惕。

补硒有助于防止胃癌

在临床上补充硒,能提高人体含硒酶活性,增强机体的抗氧化功能,有效清除人体代谢过程中产生的自由基,防止胃黏膜坏死,促进胃黏膜的修复和溃疡的愈合,预防癌变。

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硒的食物。自然界中含硒食物是非常多的,含量较高的有鱼类、虾类等水产品,其次为动物的心、肾、肝。蔬菜中含量最高的为荠菜、大蒜、蘑菇,其次为豌豆、大白菜、南瓜、萝卜、韭菜、洋葱、番茄、莴苣等。

常见胃癌的胃外首发表现有哪些

胃是主管消化的,患胃癌时会引起一系列与消化道相关的症状,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多与胃炎、胃溃疡症状相似。胃肠道症状不明显、以胃外表现为主的胃癌易被病人、家属甚至是医务人员忽视,并贻误最佳治疗时机。这些特殊症状可先于胃癌之典型症状出现,切除癌肿后有些特殊症状可以消失。

常见胃癌的胃外首发表现主要有:

贫血胃癌溃疡面长期慢性小量出血会造成缺铁性贫血,患者时常会感到疲乏、倦怠,有些溃疡型胃癌还可以呕血为首发表现。

反复发作性血栓性静脉炎表现为肢体的苍白、发凉、酸胀乏力、间歇性跛行和感觉异常,包括麻木、刺痛和烧灼感等。

黑棘皮病皮肤色素沉着,尤其是两腋处的皮肤。

皮肌炎表现为外露部或关节背面出现红斑及毛细血管扩张、色素沉着;肌肉有肿胀、压痛及运动障碍等。

类癌综合征表现为喘鸣或类似哮喘样的呼吸困难、阵发性心动过速、水样腹泻、皮肤潮红等,主要是由于5-羟色胺分泌过多造成的。

胃癌转移引起的胃外症状有:

1、以肝转移为首发表现。胃癌的肝转移率为45.9%~46.5%,临床上多表现为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等肝病表现,如肝区不适、黄疸、腹泻等。

2、胃癌发生卵巢转移并以转移灶为首发表现者占女性胃癌病人的43.6%。临床表现多为急性腹痛、月经不调、下腹包块等,胃肠道的症状多不明显。多发生于绝经前期或青年女性,两侧卵巢多同时受累、增大,部分可分泌雌激素,故临床上常表现为各种类型的月经不调,易被误诊为单纯性卵巢肿瘤。

3、以体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表现者,恶性程度较高的或晚期胃癌可经胸导管逆行转移至左锁骨上淋巴结,或经肝圆韧带转移到脐周。体检时可在左锁骨上窝或脐周扪及肿大、不光滑、质地坚硬、与周围组织粘连而固定的癌性结节。这也可能成为临床被首先发现的症状或体征。

此外,如癌肿转移至其他脏器,则可出现相应的受累表现,包括发热、咳嗽、骨痛、偏瘫等。

总之,当人体出现上述症状时,不要只停留在症状表面,还应做详细的检查,以明确导致症状的原因是否为肿瘤,以免延误诊治。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