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膀胱结石 > 正文

膀胱结石怎么排出体外 牙石怎么去除

膀胱结石怎么排出体外

1、体外冲击波碎石

老年人应少用,因为其效果差且膀胱结石的活动度大、体积大、和较难定位,一般老年人不用体外冲击波来进行膀胱结石的治疗。

2、控制尿路感染

感染可成为结石形成和生长的原因。对于有明显感染的患者应行尿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有针对性地使用抗菌素。

3、膀胱结石一般性治疗

适当增加饮水量。膀胱结石未取出时,平卧位排尿,减少排尿中断现象的发生。加强饮食营养和注意休息。

4、解除尿路梗阻

老年男性膀胱结石常因前列腺增生所致,故应在处理膀胱结石的同时解除因前列腺增生所致的下尿路梗阻。目前常用的内腔镜前列腺切除的手段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电汽化切除术和等离子电切术等。

5、经尿道膀胱镜碎石术

膀胱结石首要治疗是去除已形成的结石,由上尿路排入膀胱的结石一般都能经尿道排出体外。在膀胱内发生的结石体积较大,一般都不能自行随尿液排出体外,多饮水和药物等保守治疗无效。结石去除的主要方法是手术治疗。经尿道膀胱镜碎石术是最常用的方法,创伤小,恢复快,手术方法是经尿道在膀胱镜监视下插入各种碎石器,将结石钳碎或击碎后,将碎石冲洗出来。

常用的碎石器有:气压弹道、机械碎石钳、液电、超声等,适用于较小的膀胱结石,可同时切除增生的前列腺和膀胱颈梗阻。对于较大的膀胱结石(直径4cm),或经尿道膀胱镜碎石术无法处理的结石和病变,应采用开放取石术。

牙石怎么去除

牙石表面总是覆盖一层牙菌斑,牙石在显微镜下观察其表面是多孔粗糙的,所以牙石为牙菌斑的积聚和滋生提供了有利条件,牙菌斑内的细菌大量繁殖和产生毒素,而且细菌分解食物残渣,也产生有害物质,这毒素和有害物质是病原体,破坏牙龈(俗称“牙花“)组织,产生牙龈炎,出现牙龈红肿,刷牙时容易出血,严重时咬馒头或吃水果时也会引起出血,在食物上留有血印。牙龈炎继续发展,侵及深层的牙周组织,可发展为牙周炎,这时除牙龈红肿外,还出现牙周袋,而且溢脓,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和移位,影响咀嚼功能和食物消化。

注意口腔清洁卫生,养成良好的早晚刷牙习惯和正确的刷牙方法,并定期到医院检查、洁治,可防止牙菌斑和牙石的形成,预防和治疗牙龈炎。

牙垢、牙石和牙周组织病的关系非常密切。实验表明,在无菌状态下,单纯粗糙的牙石表面,对牙龈的机械刺激,并不引起牙龈明显的炎症。但长期积压的食物嵌塞,牙石对牙周组织的危害,主要在于它构成了菌斑附着,滋生的良好部位。此外,牙石的存在会妨碍口腔卫生,促使菌斑更多地形成。牙石本身也容易吸附更多的细菌毒素,对软组织造成刺激,使牙龈充血,水肿,刷牙时出血。

当牙龈炎症继续向深层组织发展,甚至会出现牙龈自发性出血倾向和口腔异味。伴随着牙槽骨的破坏,牙齿将松动、移位、咀嚼无力。

菌斑和牙石是牙周炎症的主要致病物,因此,在牙周组织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彻底清除牙石是至关重要的。但牙石往往都是从牙垢发展而来的,下面向您介绍几种清除牙垢的方法。

(l)食醋法取食醋口含,在口腔鼓漱但不吐,口含二三分钟再吐出,再用牙刷刷洗,最后用温水漱口。或在刷牙时,在牙膏上滴两滴食醋刷牙,坚持一段即可清除牙垢。

(2)红糖刷牙法先取适量红糖放进口中,含15分钟左右,使全口牙齿均浸泡在糖液中,再用较硬实的牙刷反复刷二三分钟,然后用淡盐水刷牙一二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1周可除。

(3)白矾刷牙法将白矾50克研成粉末,每次用牙刷沾一些刷牙,每日2次,可除黄色牙垢。

(4)乌贼骨刷牙法取乌贼骨50克研成细末,掺入牙膏内刷牙,每日2次,可除黑色牙垢。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