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失眠症 > 正文

老年失眠症怎么治疗 中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老年失眠症怎么治疗

1、调节心理。在面对老年失眠症的时候老年人不应该操之过急,否则不良心理不但不能帮助患者快速摆脱疾病,还会导致老年失眠症加重。建议大家先了解清楚个人患病情况,如果是暂时性的失眠可以通过个人调节的方法来缓解,但是如果是严重的老年失眠症则需要就医治疗。

2、调节睡眠环境。长时间的处于不适合睡眠的环境中是导致老年失眠症高发的常见原因之一,其中建议大家尽可能在光亮度合适,没有噪音,温度适宜的环境中睡觉。

3、注意作息时间的规律性。如果想要摆脱老年失眠症的伤害,在生活中最好可以重视恶人作息时间的规律性,尽可能不要在白天的时候睡太多,而应该在夜间的时候多进行休息,这样可以有效的改善夜间睡眠质量。

4、注意饮食。不少老年人在生活中都不会过多重视个人饮食习惯,导致身体受到伤害,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多加注意,以清淡为主,远离各种浓茶,咖啡,以避免脑部受到刺激,影响老年人睡眠质量,导致老年失眠症找上门来。

中老年人失眠怎么办

找到适合的生物钟

因为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的,可能都会有所不一样的,作为老年人,首先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生物钟的,这是很重要的。

适当增加锻炼

很多的老年人都是很缺乏锻炼的,经常就是待在家里的,一到晚上就会睡不着觉的,不妨在平时的时候多加的进行锻炼,这样是很好的。

在白天的时候,可以及进行一些中等强度的运动的,例如打一下太极拳等,这样对于睡眠的改善是很有效果的。

时间不代表质量

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导致睡眠时间减少,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老人不像青年人每天要消耗许多的精气神,新陈代谢要缓慢的多,自然也就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来睡觉。就像是给轮胎打气一样,给一只已经泄了80%气体的轮胎补气肯定是比给只泄了20%的要多花上一段时间。

青年人可能要睡足8个小时才会有精神,老人却只需五六个小时。时间少不代表质量低。只要第二天能够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就完全不必担心前一天是否睡的太少。

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许多老人睡觉都很容易被一些细小的声音或光线所惊醒,再想要重新入睡却发现是件很难的事情。建议选择卧室的时候要挑选远离闹区的那一侧房间,窗帘也得是遮光效果好的。屋子里的吊灯包括台灯都要选择灯光颜色柔和的灯泡,避免开灯时强光骤然刺眼。还可以在睡觉的时候戴上眼罩,这样就可以不用担心被光线惊扰。

注意睡前的饮食

对于睡前的饮食,老人要注意,一定不要吃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因为这样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不容易消化,进而影响睡眠。吃的很胀的话,躺在床上会有一中很难受的感觉,这种感觉之后让老年人更加难以入睡。在睡前饮用温牛奶最好。

床铺的选择

老人的腰腿都有些不便,所以席梦思是绝对的禁忌。因为席梦思太软了,没有办法支撑人体的重量,睡在上面不仅不能帮助缓解白天的疲劳,反而会加重腰酸背痛的程度。同理的还有棕板床。最佳的选择应是硬板床,不过床垫要铺的柔软一些,太薄了会咯着骨头。

枕头不能太软,以至于一枕上去头都陷了进去。高度也要有讲究,以头部枕在上面时枕头的高度还有一个拳头那么高为宜,避免了颈肩部的不适。

睡前的准备工作

吃完晚饭后据不要大量的饮用水了,可以吃一点水鬼,在上床之前最好去排个便,以免熟睡之后被尿憋醒。可以再好好的泡个热水脚,有助于身心放松,助于睡眠。

正确看待安神药

凡事都应该一分为二辩证看待,对于安神药也是。有的老人觉得服用了安神药以后睡眠质量比较高,从此只要失眠就吃上一粒。安神药虽然效果显著,短时期小剂量服用的话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它有一定的成瘾性和依赖性,对身体的副作用也很大。

不过不要因为这一点就全盘否定甚至畏惧安神药,假如真的是很严重的失眠,还是需要就诊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恰当的药物。只要遵医嘱,就不太会有大的问题。毕竟如果长时间不能好好睡觉,对健康的损害也是不可估量的。

帮助睡眠的食物

小麦

小麦性味甘平,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选用浮小麦60克,加大枣15枚,甘草30克,用水4腕,煎至1碗,早晚服用。

红枣

红枣性味甘平,养胃健脾,补中益气。失眠者单用红枣30-60克,加白糖少许煎汤,每晚睡前服。亦可取红枣20枚、葱白7根,加水3000毫升,煮至l000毫升,去渣后服。

核桃

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或取核桃仁、黑芝麻、桑叶各等份,共捣如泥制成丸,每丸5克,每服1丸,日服2次,有利睡眠。

莲子

莲子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悸怔忡睡眠不实并兼有脾胃虚弱者可用去心莲子、芡实10克,加糯米适量煮粥,并加巴掌大荷叶1块,盖在水上,粥好食之。老年人失眠吃什么好?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30个,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