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饮食5大误区 糖尿病人能吃粽子吗

糖尿病饮食5大误区

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期间,医生都会告诫你,少吃甜食和富含淀粉的食物,但是如何才是一个度?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因此很多人都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别人的经验来控制饮食,从而容易踏入误区,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饮食的几个常见误区。

误区一:血糖高就少吃,血糖低就多吃

很多糖尿病饮食要不要吃糖,取决于血糖控制的情况,血糖高的时候就少吃或者不吃,而血糖低的时候就可以多吃。其实这个不对的,糖尿病患者的三餐及加餐的饮食一样要搭配均匀,餐餐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并且比例固定,并形成规律。

建议:如果血糖还是忽高忽低,应寻找其他方面原因,不能单从控制饮食上入手。

误区二:只选食品,不选烹饪方法

糖尿病人都知道要控制热量的摄入,食物就要精细搭配,但是对于烹饪方法却不怎么讲究,这也是常有的误区。糖尿病患者在烹煮食物时,应避免过度烹调食。

建议:烹调时间越短越好(前提是熟了或者能吃),最好能够保持粮食的完整性。

误区三:粗粮都一样

很多患者以为,只要吃粗粮就不会让血糖升高,这是不对的。其实粗粮和杂豆类升高血糖的速度不一样。血糖生成指数最低的是杂豆类食物,比如芸豆、豌豆、红小豆、绿豆等;其次是整粒燕麦和荞麦;第三是大麦、全粒小麦;最后是黑米、糙米、小米、玉米等其他粮食。而大黄米、黏小米、糯玉米等虽然是粗粮但升高血糖的速度快。

建议:吃的粗粮不同,同样的量,对血糖的影响也不同,糖尿病患者也需科学选食粗粮。

误区四:不甜的食物可多吃

很多人不敢吃糖,但是对于没有甜味的食物没有禁忌,这是很危险的。没有甜味的淀粉在消化后也会变成葡萄糖,所以所有含淀粉的食物,比如米、面、杂粮、薯类等,也都会升高血糖,要少吃。

自然界中的甜味剂,除了我们熟知的葡萄糖、果糖、蔗糖、麦芽糖等单糖和双糖外,还有糖精、木糖醇、山梨醇、阿斯巴甜、蛋白糖等非糖甜味剂。这些非糖甜味剂虽可增加食物的甜度,但不会增加食物的能量,可以少量食用。

误区五:杂粮可以多吃

糖尿病患者都知道杂粮有助于降低血糖,认为如果吃杂粮主食,可以多吃点。其实,各种粮食的淀粉含量和能量差别不大,100克粮食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都在70~80%之间,杂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在60%左右。

看到这里,不知道广大糖友中了几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希望大家能够学到更多科学控糖知识。控制血糖除了要少吃升糖食物之外,还要吃些控糖的食物,如薏米、金钱柳、洋葱等。推荐一个降糖偏方:

做法:薏米金钱柳茶——薏米20g、金钱柳15g;加清水煎服;可选袋泡茶,一次一茶包沸水冲泡,每天2~3次,饭后1小时饮。

金钱柳并不能直接控糖,但它能修复受损胰岛,促进胰岛素分泌,从而增强身体控糖能力。薏米能消除水肿问题,对降糖效果也很好,可抑制糖元异生。

糖尿病人能吃粽子吗

端午节,粽子飘香、咸鸭蛋冒油,是享受美味的时候。身边患糖尿病的朋友就开始犯嘀咕,血糖高,只能与这些美味无缘,眼睁睁看着别人享粽子美味吧!其实,掌握一些小技巧,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健康吃粽的!

一、糖尿病人大量吃粽子会有什么危害呢?

粽子一般都是糯米制成的,还会加甜豆沙蜜枣,食用后血糖的上升速度会比较快。糖尿病人本身胰岛素的分泌就不足或者相对缺乏,对于血糖升高的时候没有能力将其迅速降低至正常的水平,高血糖是造成急性、慢性的并发症的重要原因。

此外,高血糖也会造成对胰岛的毒性伤害,使得胰岛素分泌功能变得更差,结果就会产生恶性循环,加重病情。

二、糖尿病人想解馋怎么办?掌握以下5点,就可以享受美味了:

1、选购粽子要慎重,别被忽悠:

粽子是一个节令的食物,购买起来也方便。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市面上的豆沙粽、蜜枣粽等都不要选择。另外还有商家推出的无糖粽,要仔细辨别,可能只是不添加糖,可以看看配料表,看看营养成分表中的碳水化合物量,要选择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粽子。

2、自己包粽子食材有讲究:

如果有条件,那就可以自己包粽子。那么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自制粽子食材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来选择。推荐整粒的花生米、红豆、鹰嘴豆、瘦肉、荞麦、糙米、燕麦米等混合一点糯米来包粽子,并且个头包小一点,一餐就可以吃一个。这些食物包粽子,煮熟后的碳水化合物比较复杂,升糖指数就会低一些。

3、别人吃一个,你就吃半个:

选购来的简单糯米制作而成的粽子,正常人会一餐食用一个,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只能吃一半或者更少,因为糯米的升糖指数高,食用后造成血糖的波动会更快一些。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所以粽子的量要减,并且其他的主食也要少一些。

4、吃粽子多点配菜:

粽子只是简单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转化为血糖的速度比较快,就易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人吃粽子时,可以多一些配菜,能够吃一点点粽子,再吃好几口纤维丰富的配菜,再来一点点粽子,这样的顺序饮食,由于消化缓慢,就可以延缓血糖的上升。

5、来点解腻消食的茶:

粽子是全淀粉类食物,可以配一些茶来解腻消食,也利于血糖的控制。吃粽子可以选择绿茶或者薄荷茶,能够增强葡萄糖的代谢,不让糖分停留在体内,缓解血糖浓度。

总之,糖尿病人想解馋粽子,就掌握少吃多杂多粗还喝茶的小妙招,就可以享粽子美味喽!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