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豆腐最普通的做法大全 10种豆腐的简单做法

豆腐最普通的做法大全

豆腐的做法大全-鱼香豆腐

鱼香豆腐是一种比较有名的制作方法,并且方法也非常简单。大家在选择材料的时候首先应该准备豆腐,小葱,大蒜,豆瓣酱,姜,猪肉等适量。我们在准备好材料之后,把材料清洗干净,然后在锅中放入热油把肉末炒熟,紧接着放入葱姜蒜等爆炒,炒香之后放入豆瓣酱并且倒入一碗清水,紧接着把汤汁淋在豆腐上,然后放在锅上蒸五分钟左右。

豆腐的做法大全-煎豆腐

煎豆腐的口感是非常独特的,大家需要用到的材料,主要是豆腐和油跟其他的调味品。首先大家应该把整块豆腐在盐水中泡一下,然后切成长条状。把生姜蒜等切成末,然后准备酱汁,等到油烧开之后把豆腐放进去,炸至两面金黄,紧接着把葱姜蒜等放在锅中一同翻炒,接着把酱汁倒进去就可以了。

豆腐的做法大全-炖豆腐

炖豆腐做法非常简单,大家需要用到的材料,主要是豆腐香菜,干辣椒和豆瓣酱。把豆腐等切好备用,然后起油锅,把葱姜蒜放入锅中烹香,然后倒入豆腐一同翻炒均匀,然后在锅中加入少量的清水大火烧开,紧接着放入香菜点缀就可以了。

豆腐的做法大全-豆腐羹

豆腐羹的制作方法也是非常简单的,大家需要用到的材料,主要是黑木耳,豆腐,火腿,麻油。我们把材料准备好之后切碎备用,然后在锅里面汽油把火腿和黑木耳一同炒一下,接着加入开水,并且放入一定的盐,接着把豆腐放进去烧一会儿,加入水淀粉,并且加入调味品就可以了。

我们在了解了豆腐的做法大全之后,大家在以后制作豆腐的时候就会相对比较容易了,在以后的生活中也都会选择一些适合自己口味的做法。

10种豆腐的简单做法

一、【蟹味豆腐】

主料:老豆腐300克、海鲜菇100克

辅料:小米椒、姜、蒜、植物油、淀粉、面粉

调料:生抽、蚝油、盐、白糖、清水

—【开始制作】—

(1)豆腐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锅中加水烧开,放入一勺盐,然后倒入豆腐焯水两分钟。

(2)焯好的豆腐沥干水分备用。蟹味菇摘掉根部,放在清水里清理干净,然后倒进刚焯豆腐水的锅中,焯水1分钟捞出控干水分。

(3)小米椒切圈,蒜切末,姜切末放在碗里备用。

(4)接下来兑一下料汁,碗中加入3勺生抽、1勺蚝油、半勺盐、半勺糖、一点老抽、一碗清水,搅拌均匀备用。

(5)这一步要确保豆腐的表面没有过多水分,碗中加入一大勺面粉、一大勺淀粉,搅拌均匀后把豆腐倒进来,用手轻轻抓拌,使每块豆腐都均匀的裹上面粉。

(6)为了防止豆腐在下入锅中有多余的杂质,我们利用笊篱来过滤一下,然后放在碗中。

(7)锅倒油,油温五成热的时候下入豆腐进行炸制,直到豆腐表面变得金黄即可控油捞出。

(8)锅留底油,把小米椒、蒜末,姜末倒进去,炒出香味后加蟹味菇,翻炒片刻后把豆腐倒进锅内。

(9)豆腐已经翻炒均匀,接下来把料汁倒进锅内,大约煮两分钟,让豆腐充分吸收汤汁的味道,使之更加入味。如果觉得锅里的汤汁有点多,可以适当勾一下薄芡,待汤汁浓稠即可出锅。

二、【麻婆豆腐】

主料:老豆腐500克、肉末100克

调料:葱姜蒜适量、豆瓣酱10克、豆豉10克、粗辣椒面10克、细辣椒面10克、花椒适量、水淀粉适量、胡椒粉、料酒、味精、食用油

具体做法

(1)取适量的花椒粒,开小火放在锅内炒香,然后用擀面杖擀成碎末,装在碗里备用。

(2)锅里倒入凉油,放入粗辣椒面,开小火炒出香味后加入细的辣椒面,两种辣椒面混合的目的是一个增香一个提辣味。出香味后倒在碗里备用。

(3)不带皮的五花肉切成小丁,也可以直接买馅料,葱、姜、蒜切末,豆瓣酱和豆豉放在案板上切碎,这样口感更好。

(4)豆腐切块后,用沸腾的淡盐水焯水,可以去除豆腐涩味,保持豆腐口感细嫩,且不易碎。

(5)锅里放入少许油,油热后倒入肉末,等肉末颜色变白后加入豆瓣酱和豆豉,煸炒出香味后加入葱、姜、蒜炒香,淋入少许料酒,之后加入豆腐和清水,煮3分钟左右,让豆腐吸收汤汁更好入味。

(6)接下来就是调味,加适量味精和胡椒粉翻炒均匀,看自己的吃辣程度,加入辣椒面和水淀粉,水淀粉最好是少量多次的加入,这样的芡能更好地锁味。等汤汁变得浓稠,即可出锅装盘。

(7)最后再撒上花椒面和小香葱,我们的麻婆豆腐就制作完成了,色香味俱全,不一定是最地道的四川做法,但绝对美味,所以一定记得多备米饭哦!

三、【锅塌香椿豆腐】

食材:老豆腐、香椿、鸡蛋2个、淀粉适量

调料:1勺蚝油、1勺料酒、半勺糖、少许盐,半碗清水、适量香油

具体做法

(1)盆中加入适量清水,放入一勺盐,搅拌一下,把香椿芽放进里面浸泡10分钟。豆腐洗净,切成大约1厘米左右的厚片,放在盘中。

(2)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水开后加入一勺盐、放入豆腐焯水一分钟。然后捞出过一遍凉水,沥干水分备用。

(3)浸泡好的香椿捞出,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烧开,放入香椿芽,焯水1分钟左右,捞出,过一遍凉水,稳定颜色。之后攥干水分,切碎放入盘中。

(4)锅中倒入适量油,开小火加热,准备适量淀粉,在碗中打入两个鸡蛋,搅散。取一块豆腐均匀的裹满淀粉,再蘸满蛋液,放入锅中,小火煎制。

(5)一面煎制定型微黄后再翻煎另一面,等到两面全部变成金黄色盛出待用。

(6)接着调制一个料汁,碗放入1勺蚝油、1勺料酒、半勺糖、少许盐,半碗清水搅匀备用。

(7)锅留底油,下入香椿煸香,然后倒入调好的料汁。放入豆腐,平铺于锅底,开中火烧开,期间可以翻一下面,保证豆腐每一面都能吸收到汤汁。

(8)最后勾芡收汁,出锅前淋上适量香油增香,装盘即可。

四、【酿豆腐】

主要食材:老豆腐400克、肉馅130克

馅料所需调料:葱花、姜末、料酒10克、生抽5克、盐1克、胡椒粉1克、蚝油1克、淀粉适量

酱汁:生抽20克、盐1克、鸡精1克、胡椒粉1克、水100克、淀粉适量

具体做法

(1)130克肉馅放在碗里,依次加入葱花、姜末、盐1克、胡椒粉1克、生抽5克、料酒10克、蚝油1克、淀粉,顺时针旋转搅拌至馅料有粘性,能抱团的状态即可。

(2)准备一个空碗,依次加入生抽20克、盐1克、鸡精1克、胡椒粉1克、水100克、淀粉适量,搅拌均匀备用。

(3)400克豆腐先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切成厚度在2厘米左右的方块。之后用刀子在豆腐中间划出个正方形,用勺子掏去中间部分。

(4)接下来就是把肉馅放进豆腐里。做好的豆腐放在一旁备用,取来平底锅,锅热后倒入适量的食用油,把豆腐摆放进锅中,中小火慢慢煎制。

(6)一面煎至金黄定型后再翻煎另一面,翻动的时候最好用锅铲加筷子一起,豆腐遇热后会变得很嫩,翻不好会烂掉。

(7)等到豆腐两面都变得金黄,把调好的酱汁倒进来,这时候中小火改成中火,大约煮5分钟左右,等到肉馅完全熟透,再翻一下面,使有肉馅的那一面再吸收一下汤汁。

(8)等到汤汁变得浓稠,即可捡出放在盘子里。

五、【宫保豆腐】

主料:老豆腐300克、熟花生米适量

辅料:葱、姜、蒜、干辣椒、花椒、水淀粉、食用油

调料:盐2克、胡椒粉2克、生抽30克、老抽5克、香醋10克、黄酒5克、白糖2克、清水30克

具体做法

(1)买回来的豆腐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切成块,大小差不多是1.5厘米的方块,切好后放在盘中。

(2)准备几粒花椒;干辣椒适量,用剪刀剪成小段;葱白切成小圈;蒜切片;姜切末备用。

(3)调一下酱汁,碗中加入盐2克、胡椒粉2克、生抽30克、老抽5克、香醋10克、黄酒5克、白糖2克、清水30克,搅拌均匀即可。另外再调一个水淀粉,3克淀粉加30克清水搅拌均匀。

(4)锅中倒油,油温5成热的时候下入豆腐块,期间要慢慢的翻动锅里的豆腐,以免粘锅底,全程用中火炸制,直到豆腐变得金黄,控油捞出。

(5)锅中留底油,油热后下入葱段、姜末、蒜片、干辣椒段、花椒粒,炒出香味后把豆腐和花生米倒进锅内。

(6)翻炒均匀后把酱汁也倒进锅内,开小火煮2分钟,使豆腐能充分的吸收酱汁的味道。出锅前把水淀粉倒进锅内,开大火收一下酱汁,等到酱汁变少即可出锅装盘。

六、【干锅千页豆腐】

主料:千页豆腐240克、五花肉150克

辅料:洋葱四分之一、小米椒两个、蒜苗1颗、干辣椒、姜片、蒜片各适量

调料:豆瓣酱10克、料酒6克、生抽20克、蚝油10克、白糖两克

具体做法

(1)150克的五花肉洗净切成薄片,放在盘中备用。240克的千页豆腐,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切成薄片,放在盘中。

(2)洋葱取四分之一切成洋葱丝、小米椒两个切成小米椒圈,它们两个放在一起。姜、蒜切片,干辣椒切段。

(3)接下里调一下料汁。碗中依次加入料酒6克、生抽20克、蚝油10克、白糖两克,搅拌均匀备用。

(4)热锅冷油,放入千页豆腐,你会看到豆腐慢慢的膨胀起来,然后再翻面,煎到两面微黄就可以出锅了。

(5)锅留底油,下入五花肉进行煸炒,直到五花肉煸炒出油脂且表面焦黄,下入姜片、蒜片、干辣椒段和豆瓣酱炒出香味。

(6)之后把豆腐倒进锅内,翻炒片刻,加入调好的料汁,转大火快速翻炒均匀。最后下入洋葱丝和小米椒圈,炒至洋葱成透明状即可出锅,装盘后撒上一些蒜苗即可享用美食。

七、【黄金豆腐丸】

主料:老豆腐400克、五花肉馅100克

辅料:胡萝卜50克、小葱10克、香菜10克

调料:盐4克、鸡精1.5克、五香粉1.5克、食用油10克

具体做法

(1)五花肉洗净去皮,切成薄片,然后切条再切粒,最后剁成肉馅的程度就可以。

(2)胡萝卜切成小丁,将小葱切成丁,香菜切成末,姜切末备用。

(3)把豆腐放入大一点的碗里,用叉子按压碎。

(4)依次放入肉馅、胡萝卜丁、葱、香菜、盐、鸡精、五香粉、食用油调味。然后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均匀。

(5)锅中放入植物油,油温5成热的时候,将豆腐碎用手揉成圆形,放入锅中,先不要急着翻动锅,等到丸子完全定型再用筷子慢慢搅动。

(6)等到金黄色捞出控油,油温再次升高,复炸第二遍,这样表面才会酥脆,如果想吃软一点的,只炸一次也可以。复炸的时间不宜长,油温如果够高,进去搅动一次立马捞出,否则会有焦味。最后就是控油装盘开吃。

八、【大葱烧煎豆腐】

原料:豆腐150克、大葱100克、木耳5克

调料:姜蒜、盐、鸡精、生抽、植物油、淀粉水各适量

制作过程

(1)木耳放在温水里泡发,干木耳大约5克,泡发后大约30克。

Tips:在泡木耳的时候,正确的方法是使用温水并加入适量的小苏打,这样不仅能够节省一定的时间,而且还能够深层清洁木耳里面的杂质。因为小苏打具有一种非常强的清洁能力,还能够使水分很快进入干木耳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木耳的软化速度,让木耳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泡好。

(2)买回来的豆腐清洗干净,切成薄片将大葱切成段,再切成粗条;将泡发好的木耳撕成小朵,全部分开放在碗备用。

(3)锅中放入植物油,油温五成热,放入浸泡好的豆腐(豆腐要提前沥干水分),底面金黄之后再翻煎另一面,两面金黄即可出锅。

(4)锅中留少许植物油,放入葱条、姜蒜爆香,倒入木耳翻炒2分钟,把煎好的豆腐加进去煸炒(Tips:煸炒的过程中要尽量轻轻翻动豆腐,虽然已经用盐水稀出水分,可毕竟还是豆腐,可以用铲子轻轻地推或者晃动锅,一定要翻的话,动作也要轻),再倒入生抽调色。

(5)这个时候可能锅里的水分已经没有了,可加入少量的清水,继续进行煸炒,加入盐、鸡精调味,炒至原料熟透,淋上淀粉水,汤汁浓稠出锅装盘即可。

九、【香菇烧豆腐】

主料:香菇3个、老豆腐一块

辅料:小米辣4个、青椒1个、葱段、蒜片、姜末、生粉、水淀粉适量

酱汁:一勺蚝油、一勺生抽、半勺料酒、一点老抽上色、水250ml、白糖2克、盐适量

具体做法

1、香菇洗净切去根部,一分为四,切成小块。老豆腐切成大小均匀的片,厚度大约为1cm,倒入热水中,放入两勺盐,大约焯水两分钟就可以了。

2、焯好的豆腐表面水分不宜太多,裹上一层生粉,平底锅倒入适量植物油,比平时炒菜的油多一点,油温烧至3成热后,下入裹好淀粉的豆腐,把豆腐煎至两面金黄盛出备用。

3、锅内留底油,放入葱姜蒜和小米辣煸炒出香味后,放入香菇翻炒,把香菇里多余的水分炒出来,直至香菇变软有香味。

4、把煎好的豆腐下入锅内一起翻炒几下,倒入250ml清水,大火烧沸后,加入调好的酱汁,慢慢翻炒均匀后转小火焖煮3分钟,使豆腐充分入味。

5、青椒切块倒入锅内,把调好的水淀粉倒入锅内勾芡,待汤汁变得浓稠,都包裹在食材上,就可以关火了,盛出装盘即可享用好吃又下饭的香菇烧豆腐啦!

十、【照烧脆皮豆腐】

主料:老豆腐

辅料:葱花、大蒜3个、熟芝麻适量、菜籽油适量

调料汁:2勺生抽、2勺陈醋、1勺老抽、1勺盐、1勺蚝油、1勺蜂蜜、1勺淀粉、半勺鸡精、半碗清水搅拌均匀

具体做法

(1)豆腐洗净切成约7毫米左右的大块,入沸水中略焯,捞出后,放入加了一点盐的水中浸泡10分钟。

(2)大蒜切片备用。将泡好的豆腐捞出,表面均匀的裹上一层面粉,不粘锅中倒入少许菜籽油,油热后下入豆腐片,以中火煎制,待一面金黄,翻面继续煎至另一面,喜欢吃香脆一点的可以多煎一会儿,不过火候要把握好,不要让它糊了,然后控油捞出。

(3)锅中留底油,大蒜放入锅中煎炒出香味,倒入调好的料汁和豆腐,翻炒片刻,大约煮1分钟,让豆腐更加入味,汤汁变浓稠就可以关火了。

上一页8/8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