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 > 正文

喝酒是对身体有害还是有益 少量喝酒对身体有益吗

喝酒是对身体有害还是有益

很多人常说少喝一点酒对身体有好处,比如“喝酒对脑血管有好处”,可以活血化瘀、加速血流、避免栓塞等等,甚至不少人拿每天喝点酒当做一种养生。

但是!世界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发了一篇涉及多国结果的“饮酒”研究:

这篇纳入样本量近60万人的研究,对于过去争论的“酒精对心血管是好还是坏”的问题,以及过去的各种误解,比如“喝酒对血管有好处”,它都给出了解答……这次终于说清楚了!

卒中:导致卒中发生率明显提高

研究如图所示,所有的计数点都在虚线之上,虚线1.0代表的是每周摄入酒精量在0-25g的情况下的本底值。也就是说,喝酒就提高卒中风险!

心血管疾病:心衰等疾病全都增加

很多人觉得喝酒是不是对心血管有好处?

研究如图所示,心衰发生率是随着酒量上涨的,没有什么“适量喝点”没事的说法,不攻自破。另外,对于冠状动脉疾病到每周200g酒精就会升高了。

除了上述几种心血管疾病,其他心血管疾病与酒精的关系如上图,基本上也是多喝多死。大致上来说,每周摄入超过200g酒精,就别提什么“心血管好处”了。

致癌: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类致癌物

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中做出了一个统计——3.5%的癌症是由酒精造成的,同时每30个癌症死亡患者中就有一个是酒精造成。

另一些研究人员用队列研究的方式验证了和饮酒有关的癌症的种类,发现大量饮酒的受试者(每天大于3次)相比于不饮酒的人,更容易罹患五种癌症:上消化道/呼吸道癌症、肺癌、女性乳腺癌、结直肠肿瘤以及黑色素瘤。

对于癌症来说,那可就没有最低摄入量了——喝一点也提高患癌风险!!

全因死亡率:直线上升

研究发现,每周摄入酒精超过350g,全因死亡风险直接一飞冲天……

研究如图所示,男左女右,纵坐标是预期失去的寿命数,图中可见在喝酒短寿这件事上,男性比女性减得还厉害些。

绿色线是每周摄入酒精量大于350g的作死组的预期减寿情况,越年轻的饮酒者越受影响,40岁的饮酒者每周摄入量超350g,预期寿命减少接近5年。

“适量喝点”组,每周摄入200-350g这个区间,预期寿命减少近2年。

“少喝点”组,每周摄入量在100-200g,依然会对预期寿命产生影响。

其实,每周350g酒精,也不算豪饮。一周7天,平均每天50g,差不多就是两罐500mL装的啤酒的酒精含量。

那么有没有安全的饮酒范围?

那么,既然喝酒不能养生,有没有安全的饮酒范围?

美国肿瘤协会(ASCO)的建议是:“女性每天饮酒不超过1份,男性每天不超过2份。”1份酒精=1听(341毫升)啤酒,或1杯(142毫升)红酒,或1小盅(43毫升)烈性酒。

这些人尤其不要喝酒!

1.肝炎病患者:酒精会抑制和毒害肝功能。

2.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酒精摄入过量会使血管扩张,血压升高等。

3.痔疮患者:会诱发或加重病情。

4.眼病患者:如近视眼、青光眼等。

5.尿路结石患者:啤酒含可促使尿路结石发生的钙、草酸及鸟核苷酸等成分。

6.妊娠期妇女:孕妇饮酒过量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和流产等。

7.哺乳期妇女:酒精会进入乳汁,不利宝宝健康。

8.痛风患者:酒精本身就是引发痛风的高风险因素。

9.骨质疏松患者:酒精会抑制钙和维生素D的摄取。

10.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会加重病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

少量喝酒对身体有益吗

生活好伴随着的是压力也大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应酬也增加了。过年过节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喝点小酒。聚餐的话,还会有人喜欢劝酒;但是有的人是真的不能喝或不能多喝,最好做到滴酒不沾。但也有人说适当的饮酒对身体也是有好处的。

适量饮酒对身体真的有好处吗?

目前为止,适量的饮酒对心血管系统作用及机制尚待深入研究证实。而对于红酒来说,由于红酒具有特殊的颜色和成分,例如白藜芦醇。让多数人都觉得它有很多养生功效,其中有一个就是软化血管。但实际上,红酒中并没有含有很多的白藜芦醇,每天喝一点也不能有效的抗氧化、抗动脉硬化。相反的,红酒中12%~15%的酒精是不容忽视的。也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很多的权威机构,都明确的反对靠酒精来保护我们的血管或心脏。

怎样算是适量饮酒?

一般情况下成年男性一天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属于适量饮酒。也就相当于饮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毫升,又或者是38度的白酒75克以及高度白酒50克。成年女性一天的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也就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以及38度的白酒50克。若是在身体允许的话,或许是可以适当喝一点酒的。

哪些人要做到滴酒不沾?

有肝脏问题的人要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对肝脏有损伤作用,长期过量的饮酒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病,也包括脂肪浸润、肝脏炎症等。所以,肝脏有问题的人最好做到滴酒不沾,以防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等的人群要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长期过量饮酒还会让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血脂紊乱加重,特别注意的是,在天气寒冷的秋冬季高血压患者血压要比夏季要高,在喝酒后十分容易引起血压恶化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等严重症状。所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以及高血脂的人群最好不要喝酒。

经常开车的人要做到滴酒不沾,任何酒精含量都会影响人们的判断力和安全驾驶的能力。就算是少量饮酒也会降低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对于视力和距离的判断力也会有所影响,所以经常开车的人要做到滴酒不沾,以免对人身安全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儿童和青少年要做到滴酒不沾,因为酒精会影响他们的大脑发育,甚至可能导致持久的智力影响。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喝酒会对青少年的发展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且还会增加他们以后对酒精依赖的风险。也正因为这样,在美国21岁以下的儿童以及青少年喝酒是犯法的。

喝酒后容易脸红的人要做到滴酒不沾,喝酒脸红并不说明这个人特别能喝酒,恰恰相反的是喝酒脸红是一个不太好的迹象。有研究发现,喝酒脸红的人高血压的风险会更大,这可能是因为喝酒后体内的乙醛就会过量,这也是导致脸红和高血压的原因。当然,也不代表喝酒不脸红的人就可以放心喝,只要是过多饮酒,都会带来很多的健康风险,而高血压只是这些风险中的其中一个。

综上所述,饮酒需谨慎,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如果要喝酒,也要适量喝。只有平衡饮食和增加运动,不要过胖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身体健康的最大保障。不要觉得喝酒会对身体产生什么好处,因为不小心喝多了对身体健康多少都会有影响的,所以喝酒需谨慎。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