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第四剂还是第三剂?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

随着康希诺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正式开展接种,“第四针”的消息也多了起来。

10月26日,上海正式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用的是康希诺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上海多家媒体给予了报道。

同一天上午,微博认证为“新疆巴州文旅局副局长”的账号“新疆何淼”在个人微博上转发了上海《新闻晨报》的相关报道,并称“我们都是第四针”。何淼此前也提到过:新疆部分地区开始接种第四剂疫苗,用的也是康希诺的吸入式疫苗。

健识局向康希诺生物进行了求证。康希诺方面表示:公司确实有向新疆提供新冠疫苗,包括吸入式。对于到底是“第三剂”还是“第四剂”,康希诺方面称:在医学和临床角度,康希诺的疫苗用于第三剂还是第四剂都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按国家疾控的要求来进行接种。

根据国家有关要求,目前市民仅需接种1剂次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上海是按照“第三剂”的标准开展康希诺吸入式疫苗的接种工作的。

目前,康希诺疫苗已经被新疆部分地区用于“第四剂”,如果全面铺开,康希诺有望凭这款吸入式疫苗获得很大份额的市场。

开打第四针,只是部分地区

微博认证为新疆巴州文旅局副局长的账号“新疆何淼”,不止一次提到过“第四剂”新冠疫苗。

10月21日,“新疆何淼”发过接种第四季疫苗的消息,称在“新疆部分地区接种”,并晒出接种的截图。图片显示,第四剂的新冠疫苗为康希诺生物生产的吸入式新冠疫苗。这篇微博下,也有部分新疆网友晒出了接种图片。

第四剂还是第三剂?吸入式新冠疫苗来了

图源:微博

新疆幅员辽阔,新疆某市卫生系统人员告诉健识局,“当地并没有接种过第四针,也没有听说过要接种的消息。”

也就是说,康希诺吸入式新冠疫苗只在新疆部分地区开展了第四剂接种。

康希诺方面向健识局强调:公司的确向新疆提供了吸入式新冠疫苗,是否用于第四剂接种,公司方面并不了解。

上海则明确表示,吸入式疫苗是“第三剂”。10月26日,上海开始启动,在全市黄埔、徐汇、奉贤、崇明等区设置了25个接种点。部分市民已通过app进行预约。

公众号“上海发布”明确,这次打的加强针是第三针,不是万众瞩目的第四针,“已经接种过加强针的人群不需要再次接种”。

康希诺这款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除了给药方式特殊,是吸入式的之外,效用和其他疫苗一样,可维持六个月。但实际上,“第四剂”接种可能意味着对新冠疫情的有力控制。

9月16日,CCDC周刊英文版发布文章称:“接种第二加强针”是结束新冠大流行的关键因素。文中的“第二加强针”,就是第四剂新冠疫苗。

新一轮竞速

打不打第四剂,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股市明显先热了。

10月26日,康希诺生物港股上涨20.6%,A股则收获20%涨停,涨幅甚至超过了9月5日,吸入式新冠疫苗紧急获批的时候。

带动的也不止康希诺一家。截至收盘,智飞生物涨幅7.99%,中国生物等也有上涨。原本寂寥的医药板块重获生机。

目前,国内上市的新冠疫苗主要三种路线,灭活技术疫苗、重组蛋白疫苗,以及这次腺病毒载体疫苗。复星、沃森的mRNA至今都没有获批上市。根据上海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上海有超2300万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其中超1200万人已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康希诺告诉健识局,只要是完成初步免疫,也就是接种过市面上的新冠疫苗的人群,都可以接种这次的加强针,接受“混打”。

也就是说,仅在上海,康希诺就开拓出了1100万剂的市场。

此前,国内新冠疫苗市场饱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0月24日,除港澳台外,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4.39亿剂次。全国未接种人数不到10%,12日以前,8.78亿人已经完成加强免疫接种。

不过,如果“第二剂加强针”开始推行,第四剂将是众多新冠疫苗企业争抢的市场,竞争格局也将重新洗牌。

康希诺向健识局透露:对于这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公司从生产到供货具备向全国服务的能力。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