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 正文

孕妇可以吃草莓吗 家里养宠物狗对孕妇有影响吗

孕妇可以吃草莓吗

草莓的营养成分

草莓中含有果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氨基酸、蔗糖、果胶、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钙、镁、磷、钾、铁等物质。这些营养物质对于生长发育有很好的作用,其中的部分物质还能有效的抑制癌肿的生长。草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起到抗氧化作用,缓解细胞衰老,保持皮肤弹性的作用。饭后食用少许草莓有助于消化吸收,分解食物脂肪。所以对孕妇来说吃草莓有一定的好处。

孕妇可以吃草莓

部分女性在怀孕时由于绒毛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导致食欲不佳,草莓中的酸味有助于孕妇提高食欲;草莓中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防止孕妇牙龈出血;草莓中含有的铁元素为部分孕妇出现的贫血症状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草莓中的钙物质能够很好的促进宝宝骨骼的发育。针对于上面草莓对孕妇的好处,通常情况下孕妇都可以食用草莓,但是也不要过量食用,每天吃5-10颗草莓即可。

孕妇什么情况下不能吃

虽然已经明确孕妇能吃草莓,但是对于某些特殊的孕妇还是需要注意。草莓性凉、味甘,当孕妇出现寒湿体质、痰湿内盛、肠滑泄泻、尿路结石等症状或疾病时不能食用草莓。

孕妇吃草莓注意事项

草莓虽然有很多的营养成分对人体有益处,但是在某些情况下,还是要注意对草莓的食用。

不食畸形草莓

孕妇最好不要吃一些畸形的草莓。如果有些草莓种出来后,颗粒上有异常凸起,咬开时里面呈空心状,这种草莓就不能食用。它可能是种植过程中农民为了催熟滥用生长激素造成的。这种异常的草莓不仅对孕妇和小孩影响极大,正常人长期食用也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不适的症状。正常的草莓一般呈心型状,吃的时候没有空心,水分充足,孕妇吃的草莓略带酸味为最佳,草莓蒂的叶子呈青绿色最为新鲜。

不食未洗干净草莓

熟话说:“病从口入”,草莓属于低矮环境中生长的水果,避免不了大部分的病菌和泥土依附在草莓表面。即使正常人食用不干净的草莓也会引起呕吐、腹泻,更何况是孕妇。买回来的草莓,我们可以用自来水先冲洗3分钟,再用盐水和淘米水分别浸泡3分钟,最后用冷的白开水冲洗一遍即可食用。注意:清洗草莓时不要拔掉草莓蒂(清洗时要注意叶下有无泥土等残留物),避免农药渗入草莓。

家里养宠物狗对孕妇有影响吗

家里养宠物狗对孕妇有影响吗

狗身上有几种跟人共通的疾病,如:狂犬病、布鲁氏菌等,布鲁氏菌有可能导致流产、早产等危险,不过这几种传染病是经由被狗咬伤才会传染,大部分被自家养的宠物狗咬伤的机率很低,而且只要平时做好清洁卫生,例如处理排泄物之后立即洗手,并定期带宠物施打预防针,被传染的风险不高。

在食物方面,现在家庭都知道宠物的食物必须处理过,不能吃到生肉,而如果固定喂宠物粮食,都比较不会有吃到感染源的风险。

狗和人类共通传染病有哪些

孕妇感染弓形虫症状

孕妇感染弓形虫症状很轻微,包括发烧、倦怠、肌肉酸痛等和感冒很类似,但是对胎儿就不一样,随着怀孕周数增加,传染给胎儿的机会越大。如果妈咪在怀孕前感染,建议6个月后再怀孕,也有医生认为3个月后就可以怀孕。

有疑虑,孕妈咪产检时可做检测

很多女性怀孕后会担心被宠物传染弓形虫,这部分也不用太担心,弓形虫主要宿主是猫,如果宠物猫感染到弓形虫,排泄物中会带有虫卵,可持续3周,对孕妇确实有风险,但真的透过家猫感染到弓形虫的案例很少,人类吃了未煮熟生肉,包括牛、羊、猪肉等,得到的风险反而比被猫传染的机会来得高。临床观察,一千名孕妇约有5~7个感染弓形虫,但是会传染给胎儿的机会更低。

弓虫症是一种一旦感染后果严重,但感染机率相当低的传染病,孕妇感染弓形虫可能引发流产等严重后果,但有专业医师表示,自己临床经验长达十年,从未见过宠物弓形虫感染人类案例。

医师表示,如果真的有疑虑,可在产前接受IgM检测,看血液中是否有弓形虫抗体,现在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做这项筛检的孕妇要比以往多,不过目前并不建议将此纳入常规检查,想要做这项检测,建议在怀孕10~12周接受第一次产检时额外做。

万一检测结果IgM为阳性也不要惊慌,不一定是近期感染,第一次感染约1周内会产生抗体,之后浓度慢慢下降,抗体会维持约3、4年左右。一旦验出阳性,要再比对IgG抗体检测结果,IgG抗体会在第一次感染2周后产生,8周达到最高浓度,之后终身维持阳性反应。IgG及IgM皆为阳性,可能最近感染,也可能是伪阳性,建议2周后再测一次加以确定。

做好防范,怀孕和养宠物完全不冲突

医师指出,许多疑虑其实是多余的,就算主人怀孕,以国内公卫水准,根本不需特别注意什么,生活上不需特别改变,当然也不需有任何担忧,如果对弓虫有疑虑,怀孕后孕妇可请妇产科医师检测,宠物则交给兽医师检查即可。

孕期养宠物注意事项

妈咪们不必因为怀孕而担心宠物可能带来什么影响,只要生活中掌握正确原则,就是最好的防范,在这里提供几个原则参考,包括:

1.本身要有好的卫生习惯,尤其处理宠物的排泄物后一定要洗手。

2.有养猫的家庭,应避免由孕妇处理排泄物。

3.怀孕后不建议饲养新宠物,因为不清楚宠物的健康状况,以及之前是否打过疫苗。

4.宠物的食物一定要煮熟处理过,避免吃生食,孕妇本身也要禁止。

饲养宠物会让孩子有较好的抵抗力、社交能力

小朋友接触宠物抵抗力普遍比较好,过敏机会也会降低,无论兽医师或妇产科医师,都应该倡导正确观念,避免大众产生无谓的恐惧。

1990年发表的一项实验发现,与猫同住的宝宝,对猫身上的过敏原比较不会有反应,原因是什么并不清楚。至于狗也有很多相关研究,养宠物狗的家庭,宝宝气喘的机会比较低,不过这类研究有些干扰因素,例如有过敏史的家庭比较不会养宠物,或是会将宠物与小朋友隔离,不过可确定的是,养宠物不会使过敏的机会增加。

另外依心理学实验结果发现,在有宠物的家庭长大的孩子,比较不会感到寂寞。此外,家有宠物,孩子运动时间较多,户外活动机会也多,相较于没有养宠物的家庭,和宠物一起长大的孩子,将来社交能力比较好。

小贴士

只要有正确的观念,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定期帮宠物做清洁,注意食物安全,怀孕后避免养新宠物,孕妈咪一样可以和宠物有正常的互动,完全没有冲突,不需有不必要的担忧。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