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贫血 > 正文

什么是贫血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贫血

什么是贫血

贫血是临床血液病中很常见的一组症状。1968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成年男性的血红蛋白低于130g/L、成年女性的血红蛋白低于120g/L者即可诊断为贫血。根据国内调查资料,诊断标准有些不同,即:成年男性的血红蛋白低于120g/L或红细胞少于4x10^12/L,成年女性的血红蛋白低于105g/L或红细胞少3.5×10^12/L者,可诊断为贫血。

怎么看自己有没有贫血

贫血是一种很常见的临床疾病,很多人尤其是女性朋友都会有轻度贫血的症状。有的时候我们因为身体上的一些不适而怀疑自己是不是贫血了,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贫血呢?

面容气色

看一个最直观的就是看面容,气色的好与坏,往往一眼就能瞧出来。大家可以找镜子看看自己是否有面色苍白,气色不佳,没有血色的表现。当然,其他疾病或者休息不好也会出现面容不佳的情况,不能够一概而论。

精神状态

贫血往往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患有贫血的人往往会有精神不济,嗜睡,容易疲乏的情况。在充足休息时间下,你是否会有容易没精神,做事提不起劲的表现?如果长期存在这种表现,就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了。

黏膜甲床表现

贫血还会表现在人体的黏膜甲床上。仔细观察一下自己的牙龈,口腔粘膜,还有手机指甲,有没有苍白的表现。这些细节方面的东西最容易被人忽略,但却是你身体预警的信号。

运动情况

去操场跑个800米或者爬个高层楼梯,看看自己的呼吸情况,是不是感觉比从前累了。大家都知道红细胞可以携带氧气,如果贫血的话,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往往会下降,你需要吸入更多的氧气来满足自己的需要,所以同等量的运动,贫血的时候往往会有呼吸急促,加深加快的表现。

畏寒发冷

如果血气不足,我们往往会有畏寒发冷的表现,贫血患者就很容易有这种表现。尤其是在冬天,很多女生都会有四肢冰凉的表现,这并不一定代表贫血,只能说贫血患者容易有这种表现。

有无慢性出血情况

有的朋友会好奇,贫血究竟是怎么来的?这涉及到很多因素,出血就是其中的一样。一些身体上的疾病导致的慢性出血(比如痔疮,牙龈出血等)长时间下来就容易导致大家出现贫血情况。大家可以联系自己想想有没有慢性出血的情况。

医院检查

最后,小编要说说知道自己有无贫血的最直接明确的方法——去医院做个检查。一个简单的血常规或者其他血液检查就能够让你知道自己有没有贫血。如果你怀疑自己有贫血,并且临床表现比较明显,建议大家还是直接去医院做个检查,更加保险和安心。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