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咳嗽 > 正文

出现这种咳嗽要当心 咳嗽不要盲目止咳分清这6种咳嗽类型

出现这种咳嗽要当心

频发咳嗽或加重:咳嗽与肺癌之间存在紧密联系,长期咳嗽或者咳嗽加重,都可能是肺部疾病引起的。在肺癌患者中,咳嗽为第一症状的比例为百分之三十五至七十五,对于吸烟的人来说,出现频繁咳嗽,或是咳嗽的程度加重,都要高度警惕是肺癌的可能。这是早期肺癌的第一个高危信号,很容易被忽视掉,尤其是老烟民,一定要当心这类咳嗽。

痰中带血:很多肺癌患者都是因为咳嗽的痰液中带血,才到医院检查,从而诊断出肺癌。经常吸烟的人,肺部组织被烟草的有害物质刺激,使得肺部功能下降,肺粘膜可能出现出血的症状,一些血液与痰液混合,则会出现咳血的症状。如果痰中带血的情况持续了较长时间,一定要警惕肺癌,不要错过治疗时机。

声音嘶哑:在肺癌患者身上,声音嘶哑也是常见的症状,主要是因为淋巴结长大累及同侧喉返神经导致声带麻痹引起的。肺癌患者声音嘶哑的症状常常表现为金属声,有百分之五至十八的患者是以声音嘶哑为第一症状。当发现声音嘶哑的情况时,就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肺部功能。

胸痛:由于癌细胞扩散,导致胸部组织或胸部肌肉受损,从而引起胸痛。一开始,患者的胸痛是尖锐而间断的闷痛,随着病情发展,这种疼痛会演变成持续性的钻痛。有数据显示,百分之二十五的肺癌患者首发症状是胸痛,尤其是肺功能比较差的患者,胸痛症状会尤为明显,这也是患者最容易联想到肺癌的主要症状。因此,若是经常出现胸痛,就要警惕肺部健康异常。

当出现以上四种症状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做检查,排除是否为肺癌引起。

哪些人需要通过CT检查,来排除肺癌呢?

美国最新的NCCN肺癌筛查指南中指出,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肺癌的筛查,比如做肺部CT。指南表示,年龄超过50岁、每年吸烟量超过20包或是戒烟时间小于15年的人,应该定期做肺癌的筛查;有专业暴露史的人,也应该定期进行肺癌的筛查,比如工作时有与石棉、煤油、废气等物质的接触。

此外,如果有恶性肿瘤疾病史,或是家族中有成员得肺癌、被动吸二手烟的人,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也应该定期进行肺癌的筛查。

专家建议,如果符合以上条件的人,得肺癌的风险比较高,都应该定期进行肺部CT检查,排除肺癌。

除了定期做CT检查之外,预防肺癌,还需要重视生活的各个细节。

预防肺癌,要从生活细节做起

戒烟+定时筛查:大家都知道,吸烟会给肺部带来严重的伤害,从而增加肺部疾病的风险,更容易被肺癌“盯上”。若是有吸烟习惯,为了肺部健康,最好戒烟。当然了,戒烟之后,也还是需要定时到医院筛查,及时掌握肺部的健康情况。

避免二手烟:即使自己不吸烟,身边也总有吸烟的人,而二手烟的危害并不比一手烟小,甚至危害更大。所以,当身边有人吸烟时,最好离开他们。从这一角度来看,为了家人健康,也应该戒烟。

补充β-胡萝卜素,多吃橙子苹果:研究证明,β-胡萝卜素能够有效降低肺癌的发生率,帮助提高肺部功能。这种物质广泛存在与胡萝卜、西兰花、菠菜等蔬菜中。此外,实验表明,如果每周吃5个以上的苹果或橙子,能够有效改善肺部功能,延缓肺部功能因为老化而下降。

坚持运动:适度运动能够促进新陈代谢,提高心肺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降低肺癌的风险。专家表示,一个星期最好抽出5天的时间进行运动,每次运动保证半小时以上。

咳嗽不要盲目止咳分清这6种咳嗽类型

咳嗽这种经历想必人人都有过。咳嗽是生理机能的—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可将呼吸道过多的分泌物或异物咳出体外,如果咳嗽个不停,可就要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大麻烦了。很多人咳嗽时第一反应都是想把这烦人的咳嗽赶紧止住,于是就自行服用一些止咳药物,或者使用一些止咳偏方。其实,发生咳嗽之后的第一时间应该是首先确认自己的咳嗽类型,然后再对症下药。

来看看你的咳嗽可能属于哪种类型吧!

咳嗽无痰或痰量很少为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急性骤然发生的咳嗽,多见于支气管内异物;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咳嗽时如果伴有发烧,常见于感冒、肺炎、肺结核(高热多见于肺部感染,低热常见于肺结核):咳嗽时如果伴有呕吐,则多见于百日咳、慢性咽炎;咳嗽伴有呼吸困难者,有哮喘、心力衰竭的可能:咳嗽时痰中带血,常见于肺结核或急性支气管炎:咳嗽大量咯血,多见于支气管扩张及肺结核末期:至于咳嗽伴有体重快速消瘦,则应警惕肺癌的可能。

一般人经常遇到的咳嗽类型主要有这几种。

一、生理性咳嗽

生理性咳嗽并不是疾病所致,这种咳嗽通常对身体有益,目的是将进入气管的异物或尘粒咳出体外,吸烟者的咳嗽即是最好的例子。从鼻孔吸进的尘埃,首先由鼻毛负责拦截,有些较小的尘埃粒子仍能通过鼻毛的阻拦进入气管,被黏液薄膜吸住,最后就产生了大量的痰液。痰逐渐增多就会刺激到咽喉。可以借由喝大量的水来避免咳嗽,并稀释呼吸道的分泌物。

二、感冒咳嗽

风寒感冒的患者咳嗽的同时经常伴有流清鼻涕、舌苔发白、怕寒怕风等症状。风热感冒的患者咳嗽的同时可能伴有咽喉肿痛,流黄鼻涕、舌苔发黄、舌头发红、便秘等症状。病毒性感冒的患者可能伴有高烧(38度以上且持久)、嗓音嘶哑、全身疼痛等症状。

三、咽炎咳嗽

咳嗽事发出“空,空”的声音

症状:声音嘶哑,嗓子卡痰,咽喉疼痛。咳嗽的同时可能伴有呕吐。

四、气管炎咳嗽

早起轻度干咳,后转为湿性咳嗽,有痰声或咳出黄色浓痰。

症状:早期有感冒症状,如发热,打喷嚏,流涕,咽部不适。

原因:主要由呼吸道感染引起。初起感冒症状明显时可用感冒药,发热可用退热药,祛痰剂,不宜使用止咳药,痰多或城脓性表明是继发性细菌感染,应根据医生意见选用适当抗生素治疗。若未经有效控制,可能发展为肺炎。

五、过敏性咳嗽

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夜间比白天咳嗽严重。

症状:痰液稀薄、呼吸急促。

原因:由抗原性或非抗原性刺激引起,花粉季节发作较多。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病史的人群,咳嗽应格外注意。

六、气管异物咳嗽

一些儿童、老人和吞咽有困难的人士可能会因为异物呛入气管,造成猛烈的咳嗽,甚至被异物完全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如果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异物进入支气管,咳嗽和憋气症状会变轻甚至消失,有的可能病人数月甚至半年。但是会刺激分泌物增多,导致气道堵塞,肺气肿,肺炎,还有的化脓性支气管炎表现如咳痰带血、肺不张、呼吸困难缺氧。如果患者突然剧烈咳嗽或憋闷,却并没有患病,用了药物也不见好转或痊愈,持续反复发作,就要警惕这种情况了。

若异物较大,卡在声门或阻塞主气道,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如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会窒息死亡。这种情况发生后一般没有机会到医院急救,需要现场及时处理,通过海姆立克法急救。严重时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患者咳嗽的时候严禁拍打后背!以免异物移位。应该稳定患者的情绪,保持镇定安静。吃东西的时候注意不要说笑打闹,可以将干果、药片磨碎后再服用。还要教育儿童不要把小物品放入口中。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