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胆囊炎 > 正文

胆囊炎饮食应多吃什么 胆囊炎饮食应多吃什么比较好

胆囊炎饮食应多吃什么

说到胆囊炎这种疾病,临床上它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对于急性胆囊炎来说,它的诱发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胆囊出口梗阻,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可以导致急性胆囊炎的发生呢?下面就是关于这个问题的详细介绍,共同来了解一下。

(1)胆囊出口梗阻

90%以上的胆囊炎伴有胆结石病,无结石者则少于5%。除胆石外,蛔虫、华支睾吸虫、梨形鞭毛虫等也可造成胆囊出口的梗阻现象。

(2)神经、精神因素

迷走神经阻断术后,疼痛、恐惧、焦虑等神经及精神因素的影响也可使胆囊排空障碍,而导致胆汁淤积,囊壁受到化学刺激而引发胆囊炎。

(3)性激素的影响

妇女在妊娠时,由于性激素的影响,可使胆囊排空延缓,胆囊扩张,胆汁淤积而导致急性胆囊炎。

(4)细菌感染

急性胆囊炎的发病早期并非细菌感染,由于胆囊的缺血、损伤、抵抗力降低,发病1年后,50%以上的病人可继发细菌感染,多为肠道寄生菌群。

感染的途径有:病原菌随血流入胆囊(血源性);肠道细菌自门静脉回流至肝脏,再经淋巴管蔓延至胆囊或随胆汁排入胆囊,还可因胆囊部位的创伤,使细菌从创口侵犯胆囊。

以上文章为您介绍的就是急性胆囊炎的发病原因,看完相关介绍,我们了解到,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精神状态也可以导致急性胆囊炎这种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要想远离急性胆囊炎这种疾病的困扰,首先应该保持轻松、乐观的心态。

胆囊炎不能

随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很多朋友吃饭有一个大问题,吃得过多一味地吃,结果得了胆囊炎。很多人以为胆囊炎是大人才会患上的疾病,但是其实宝宝有时候也会患上胆囊炎,那么宝宝患上了胆囊炎之后不能吃什么呢?

胆囊炎饮食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但不科学的饮食也会影响病情,特别是一些忌口的食物:

1、酸性食物:醋、杨梅、山楂、柠檬等酸性食物能刺激胃和十二指肠分泌缩胆囊素,导致胆囊收缩,诱发胆汁绞痛。

2、冷食、热食或汤、冷食,如冰淇淋、冰镇饮料、冰咖啡和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进食后会导致胆括约肌痉挛,引起胆囊区疼痛或痉挛。因此,胆囊疾病患者应禁食,过冷,过热的食物。

3、糖:因为糖能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能增加胆固醇,导致胆汁胆固醇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形成。

4、辛辣食物:如酒、茶、咖啡、胡椒、芥末、胡椒、胡椒等食物,可引起胃和十二指肠分泌刺激的辛辣、缩胆囊素、铅、胆括约肌痉挛、胆汁阻塞引起的胆汁绞痛,因此食物应禁食辛辣的食物。

胆囊炎不宜吃水果:

1、酸性水果不宜多吃。酸性水果如杨梅、梅子、李子等,含有酸性物质,不易氧化分解,容易导致体内偏酸,食用过多的酸很可能引起胆囊发炎,引起胆绞痛。

2、柿子、胆囊炎患者不宜多吃。冻柿子高粘度、易损伤肝气沉降,另外,空腹吃柿子或吃螃蟹之后吃柿子容易结石。因此,胆囊炎、胃炎、脾胃、感冒等患者不宜食用。

3、榴莲不能吃太多。榴莲虽然有很好的滋补作用,但性质热滞容易受潮,胆囊炎特别是急性期不能吃榴莲。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