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快速导航
健康频道>身体密码 > > 正文

打国产宫颈癌疫苗可以维持多少年 什么岁数打什么疫苗

作者:中华网 2020-04-28 15:47:58

打国产宫颈癌疫苗可以维持多少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字,目前医学科学所认知的人类癌症有260种左右。而宫颈癌是病因明确、可以预防、早诊早治的癌症。

然而,“由于这个疾病早期无病症,且缺乏有效的早期筛查,全世界85%的宫颈癌死亡都来自于欠发达国家与地区,非常可惜。”中国医学科学院流行病学专家乔友林教授说。

全球每年约有53万妇女新患宫颈癌,其中80%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在中国,宫颈癌是仅次于乳腺癌的妇女健康杀手。这个每年在中国有近10万妇女发病,夺走3万多妇女性命的癌症,由一种名为人乳头病毒(HPV)所导致,HPV病毒通过性行为传播。

因此,“HPV病毒预防和检测对防治宫颈癌至关重要。”

作为一级预防手段,HPV疫苗无疑是不二选择。“从来没有HPV病毒暴露的女性,只需三剂次接种,在半年内完成,就能免于宫颈癌的攻击。接种疫苗后,定期做检查还是非常必要的。现有的证据表明疫苗保护效果可持续至少10年。”乔教授说。

2006年,默沙东研制成功的第一支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Gardasil(佳达修)在美国被批准上市。2016年7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HPV疫苗Cervarix(希瑞适)的进口注册申请。这是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HPV疫苗,用于9-25岁女性的接种,有望今年第二个季度末在中国上市。

而中国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厦门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HPV疫苗Cecolin(馨可宁)已进入三期临床注册实验的第5年。

不同于美国Gardasil采用的酿酒酵母表达系统、英国Cervarix采用的昆虫细胞表达系统,“我们的疫苗是以大肠杆菌为表达系统、直接针对高危的HPV16/18型病毒的两价疫苗。”上述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说。

“大肠杆菌体系更接近人体病毒的生长环境。也就是说,疫苗的预防有效性更高。”

在过去的5年里,张军的疫苗研发团队,已对近10000名18-45岁的妇女进行了HPV疫苗接种,对其癌前病变、HPV感染指标进行了有效追踪观察。

“跟英、美比,我们已然迟了整整10年。”张军说,“假设2006-2012年间,全国9-15岁女孩均接种HPV疫苗,预计能产生良好的终身防病效果。”

2006年,北京的Claire张还在上高中。当得知HPV疫苗上市后,她就想接种,无奈当时在中国国内还没有上市。2016年她去美国读博士时26岁,错过了在美国接种的适龄期。

她说:“美国HVP疫苗的适龄人群是9-25岁。一般公立医院不会让你接种。一些私人诊所愿意,但你每次需要付医生费用,平均一次200美元。这样算下来,完成三剂次接种需要花费1200美元左右,费用还是比较高,就没有接种。所以,我特别希望国产疫苗能早点上市。”

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后,其宏观效果相当乐观。2007年,澳大利亚免费为12-26岁女性接种Gardasil。监测数据表明,18岁以下女性高度子宫病变的发病率下降,13-19岁女性在疫苗接种前后高危的HPV16/18型的感染率降低了64%。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子宫颈癌防治研究进展学术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北卡大学吉陵斯全球公共卫生学院的詹妮弗·斯密斯教授,将中国与美国的HPV疫苗的研究比作是龟兔赛跑。她说:“2006年HPV疫苗上市以来,其接种率在美国只有50%。”

原因之一是,“美国免疫接种咨询委员会推荐,11岁或12岁的人进行常规接种。很多美国家长拒绝给孩子接种的理由是,打疫苗是为男孩女孩过早发生性行为发放免费票。疫苗是给有性行为的成人打的。”

美国由于缺少基于学校的疫苗项目,疫苗接种通常安排在诊所,青少年需要去诊所接种,公共卫生防控系统复杂,路费及接种费用报销困难。这些都大大影响了HPV疫苗的接种率。

而中国,她说,像伊索寓言龟兔赛跑中的那只龟,一直坚持稳步往前走,美国在HPV疫苗的研究与应用的问题上,虽然跑得早,却像那只坐在树下打盹的兔子,当兔子醒来的时候,龟已经先到终点了。换句话说,“中国HPV疫苗一旦上市,并纳入国家免疫计划,其接种覆盖率应该远远超过美国,而且对全球宫颈癌防治的意义将是重大的。”

什么岁数打什么疫苗

自从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以来就受到了适龄女性的追捧,通过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方式来预防宫颈癌,不过宫颈癌疫苗四价年龄是有一个范围的,必须在这个年龄范围内注射才能达到很好的预防效果,下面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宫颈癌疫苗四价年龄限制是多少?

国内目前对于宫颈癌疫苗四价年龄的限制范围是20岁-45岁,从临床的调查数据来看女性随着年龄的上升患上宫颈癌的几率也在变大,所以年龄越大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意义越小,所以想注射的女性需要趁早。

不过从注射宫颈癌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来看,国外对于宫颈癌疫苗四价年龄段都是在26岁以上。从目前的研究来看26岁以上的女性去进行宫颈癌疫苗的注射安全性是能够得到保证的,对于26岁以上的女性,现在和以前都没有被相关HPV病毒感染过的人,注射这样的疫苗也是有效的。

宫颈癌疫苗四价年龄限制

从理论上来看只需要考虑两点就足够了,分别是之前被感染和之后被感染HPV病毒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1、是否有过性经历,性伴侣是不是很多,这直接决定了注射宫颈癌疫苗的效果,也就是说在注射宫颈癌疫苗之前没有性经历的,接种以后的受益是最大的。

2、如果您接种宫颈癌疫苗以后再也不进行性活动,当然接种的受益最小。

直白一点的讲:早接种,早保护!

现在国内已经上市的即将上市的宫颈癌疫苗四价年龄限制在20-45岁之间,希望在这个年龄段的女性才可以去注射四价宫颈癌疫苗。不过不管以前或者将来要不要去注射宫颈癌疫苗,为了预防这个疾病,定期的宫颈癌筛查是必不可少的。

宫颈癌疫苗四价年龄限制是多少?经过上面文章的解释后大家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都有所了解了,目前四价宫颈癌疫苗对于年龄的限制范围是20岁-45岁,希望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能够选择去进行注射,年龄范围更广的宫颈癌疫苗正在研制当中,请大家耐心等待。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

内科

外科

骨科

眼科

口腔科

妇产科

儿科

中医科

肿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