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乳腺癌 > 正文

防治乳癌要趁早每个女性应学会自检 30岁后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很重要

防治乳癌要趁早每个女性应学会自检

乳腺癌究竟因何而起?如何尽早发现?平时应该如何保养乳房?专家表示,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重要疾病,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妇女患乳腺癌,每年约有3万名患者死亡,发病年龄愈发年轻化。

雌激素:雪蛤、丰乳精油要慎用

引起乳腺肿瘤的明确原因,现在虽没有定论,但不少实验证明,月经来得早,绝经晚以及初次生育年龄超过30岁或未生育未哺乳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高于其他人群。

“很难说这些因素和乳腺癌就有什么直接因果联系,但我们可以从中得出结论,乳腺癌和雌激素关系密切。”医生进一步提醒道,有些人为了使乳房丰满起来而服用激素类药物,这样难免会带来内分泌紊乱,并有促使乳腺组织癌变的危险。例如雪蛤。雪蛤就是蛤蟆的卵巢,里面含有雌激素,爱美的女性喜欢服用雪蛤以达到皮肤年轻、胸部丰满的目的。但物极必反,过度摄入这种雌激素丰富的补品,反而会引起身体的代谢失调。

也有医生提到了美容店的丰乳精油,这些商品往往含有雌激素,不仅起不到使乳房丰隆的作用,还有可能使乳腺组织在负压影响下造成伤害。

母乳喂养六个月,乳腺癌发病率减少两成以上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研究给出的数据更具体些:哺乳次数多、时间长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较低,且第一胎生产后哺乳的时间越长,发病危险越低。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可使乳腺癌发病率危险性减少20%~30%。

“哺乳过的女性,其乳腺会得到良好的发育,可大大减少乳腺疾病的发生机会。部分乳腺增生病也可以通过哺乳而自愈。”医生提醒。

早期治愈率极高,每个女性应学会自检

眼下,许多女士保健意识非常强,定期作乳腺检查,早期发现并成功治愈的大有人在。

自检方式

月经后第9到11天是检查的最佳时间

依次检查各象限及腋下淋巴结仰卧、用手指掌面轻轻触摸有无肿块面对穿衣镜观察大小、外形和乳头每月检查一次,最好选择两次月经之间

月经正常的妇女,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容易发现病变。

绝经后的老年妇女,由于体内雌激素减少,受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也小,因而可随意选择就诊时间。

自我检查的第一步,是站在镜子面前,将衣服一直脱到腰部,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的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完整,乳房的皮肤有没有像橘皮样的小凹点,或是有一个个小陷窝(“酒窝”状);然后看乳头有无改变,挤压乳房时有无液体或血液从乳头溢出。

第二步,立位或坐位检查。首先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用指腹从乳房上方12点(将乳房比做一个时钟)开始,用手指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作循环按摩检查,每检查完一圈回到12点,下移2厘米做第二圈。第三圈检查,要检查整个乳房直至乳头。检查完左侧乳房后,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方法同上。也可以用其他顺序,但是不要遗漏,要特别留意乳腑外上1/4及腋窝处。

第三步:卧位检查。身体平躺在床上,肩下垫个小枕头或折叠后的毛巾,使整个乳房平坦于胸壁,用手指掌面轻轻触摸有无肿块。

保养知识

保护乳房,从这些做起

吃:应加强营养,多吃一些豆类、蛋类、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坐:上身挺直,胸离开书桌10厘米,使胸背肌张力均衡,这样能刺激大脑轻微而规则地兴奋,对解除胸部疲劳,提高伏案工作效率,保护乳房的生理活性颇有益处。

练:适当做一些诸如扩胸、深呼吸和甩手、转腕等运动。可活络经脉,推动气血,有效地牵拉乳房及周围肌肤参与运动,并可防止胸部组织尤其是双乳的“老化”。

按:除了运动,按摩对塑造美丽乳房也很有用。按摩手法简单,只要坚持,就有效果。一般方法为,以乳头为中心,划圆圈按摩,范围逐渐扩大,接近琐骨。然后反过来,在外部画圈,逐步接近乳头。

孕:正常的怀孕生育是一个生理过程,但人为的药物流产及人工流产却扰乱了人体的生理节律,可造成体内雌激素水平失衡,而导致乳腺增生

30岁后每年做一次乳腺B超很重要

罗副院长说,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排第一位,但很多女人没有意识到应该自我检查,或定期找专科医生检查。早期发现非常关键,比如Ⅰ期乳腺癌88%以上能治愈,而Ⅱ期及Ⅲ期治愈率下降至70%和50%左右。

看望手术后小姐妹

自己也查出得了乳腺癌

张女士,46岁,做服饰生意,比较会打扮,很有女人风韵。

小姐妹对张女士说,“这个肿块有半年了,不痛不痒。以前我以为是小叶增生,但总感觉有这么个肿块不消下去,心里有疙瘩,一查却是……”

当天下午,张女士也被诊断为乳腺癌,右侧乳房肿瘤1.5厘米大。比小姐妹幸运的是,因为发现得早,她的肿瘤是单个小病灶,符合保乳条件。

“如果她不是去看朋友查出来,再拖拖,肿瘤会慢慢变大,到时候可能也保不住乳房了。”

小叶增生癌变的比例在1%左右

30岁后,每月自查乳房一次

罗院长说,大多数女人一生中都会经历乳腺小叶增生。乳腺小叶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不是肿瘤。但如果其中一些乳腺细胞发生变异,就有可能发展为乳腺癌。发生癌变的比例在1%左右。

乳腺癌比较隐蔽,不痛不痒,特别是早期,患者感觉没什么症状,不注意的话很难发现,所以定期检查就显得很重要。

第一步要先看外形:有没有肿块隆起,皮肤有没有凹陷,皮肤有没有增厚变粗,毛孔有没有增大,乳头有没有回缩等。

第二步要触摸检查:洗澡涂上肥皂后,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排,以指腹轻按乳房,并以乳头为中心,向外作螺旋状画圈,检查是否有硬块。别忘了摸摸锁骨和腋窝附近有没有硬块。

如果在乳房内摸到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以活动,要警惕。

女性30岁后,应该每月自我检查乳房一次。月经干净后的一个星期,是自查的最佳时间。对于绝经后的女性,建议选择容易记住的日子,比如每月的第一天进行检查。

除了自我检查,定期去乳腺专科检查很重要。处于不同阶段的乳腺癌患者或筛查人群,都有适用的检查手段。

乳腺X线(钼钯)适合40岁以上女性。如果做了钼钯没问题,可以过个三五年后再查,没必要每年都做,因为钼钯检查有微量的射线。

核磁共振也是乳腺癌的诊断方法之一。和乳腺B超的区别是,如果患者曾动过手术,而肿瘤又恰好长在疤痕边上,此时用B超比较难辨认,而核磁共振摄片就非常清晰。

核磁共振不用射线,是一种对人体没有明显副作用的检查手段,但价格贵,六七百元一次。一般是发现有问题了再做核磁共振,用来明确诊断结果。

女性要特别注意乳头溢液

“8%的女性会出现乳头溢液,进一步检查,最终有问题的可能在1%左右。”罗副院长说,一些乳管内肿瘤的早期临床表现为乳头溢液。当肿瘤还微小时,B超、钼钯、磁共振往往都还发现不了问题,只有用乳管镜才可以直观地看见溢液乳管的情况,使问题得到及时发现。

乳头溢液的发生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导致溢液原因有乳腺癌、导管内乳头状瘤、乳房炎症、乳腺导管扩张症。如果溢出来的液体呈淡黄色、咖啡色或暗红色,要小心乳腺癌和导管内乳头状瘤。导管内乳头状瘤是癌前病变,要尽早手术切除。

“专门针对乳头溢液进行检查是乳腺纤维导管镜。我们把乳腺纤维导管镜插入溢液乳腺导管,像胃镜一样,准确查出有没有肿瘤或导管内乳头状瘤。”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