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抑郁症 > 正文

老年抑郁症的护理 抑郁症是慢性病吗

老年抑郁症的护理

老年抑郁症是老年期常见的精神疾病,大部分抑郁症患者存在不同认知功能障碍。抑郁症患者认知功能受损表现主要为精神运动速度、记忆、学习、执行能力及注意力等能力减退,并伴有显著的高自杀率,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其发病率居高不下,且逐年增加,对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担,已成为全球性的重要精神卫生保健问题,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各国的防治目标之一。

老年抑郁症泛指发生于老年期(≥60岁)的抑郁症,包括原发性抑郁(包含青年或成年期发病,老年期复发)和老年期的各种继发性抑郁。相关文献报道,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存在明显抑郁症状者占16%,其中重症患者超50%。抑郁症会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

一、老年抑郁症的病因

遗传因素:老年抑郁与遗传有关,是重要的发病机制之一。研究报道,老年人患有抑郁症,其子女患抑郁症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很多,且女性遗传患病的概率更高。

生物学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物化学变化。

躯体疾病:老年人由于机体功能减退,自身恢复能力下降,经常合并多种躯体疾病,易引发或复发抑郁症。包括帕金森、脑卒中等疾病。

心理社会因素:心理社会因素是老年人发生抑郁症的重要原因。老年人退休后,社会地位下降,难免会有心理落差,容易产生失落和孤独。老年人的社交圈子比较窄,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很容易导致孤独、性格孤僻。上述情况下,如果家庭和社会不能给予老年人恰当的支持和安慰,更容易发生抑郁症。

二、老年抑郁障的主要表现

情感低落。老年抑郁症患者发病时,即出现原因不明且持续两周以上的情绪低落和沮丧。其中最典型的症状是对生活、工作和以前的业余爱好均失去兴趣,觉得生活变得枯燥乏味,生活没有意思。提不起精神,甚至会感到绝望,无助与无用感明显,自责自罪。

躯体症状。此类症状很常见,主要表现为:疼痛综合征,如头痛、颈部痛、腰酸背痛、腹痛和全身的慢性疼痛;消化系统症状,如腹胀腹痛、恶心、嗳气、腹泻或便秘等;类心血管系统疾病症状,如胸闷和心悸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如面红、潮热出汗、手抖等。此外大多数人还会表现为睡眠障碍,入睡困难,睡眠浅且易醒,早醒等。体重明显变化、性欲减退等。

思维迟缓。抑郁症病人的思维活动受到抑郁。时常感到脑子迟钝,自己觉得“变笨了”,甚至连很简单的问题都难以解决,因而学习、工作效率明显降低。由此,病人往往认为自己不中用了,更增加了自卑和自责。

自杀行为。许多抑郁症病人有自杀念头,有自杀行动的人也不是少数。而这类自杀,往往计划周密,行动坚决,甚至会采取极其痛苦的方式来达到目的。因此,抑郁症的自杀行为应该引起家庭其他成员的高度重视。

意志活动减退。患者可表现行动缓慢,生活懒散,不想说话(言语少、语调低、语速慢),不想做事,不愿与周围人交往。总是感到精力不够,全身乏力,甚至日常生活都不能自理。不但既往对生活的热情、乐趣减退或丧失,越来越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甚至闭门独居、疏远亲友。

三、如何预防老年抑郁症?

要多鼓励老年人参加集体活动。让老人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参加集体活动,可以降低老人的孤独感,有助于调节老年人的情绪和心理健康,可大大降低老年抑郁症的发病几率。

让老人培养更多的爱好。例如唱歌、下棋、跳舞、绘画等艺术爱好;或者打太极拳、爬山、参加健身活动等。

子女多给予老人关爱。对于老人,子女也要多给予关心和理解,因为家人的支持和帮助可大大增强老年人的生活信心,尤其是陪伴,多抽出时间与父母进行交流和沟通,可以给予老年人精神寄托,可以有效预防老年抑郁症。

四、老年人患有抑郁症,应如何护理?

饮食护理:尽量配合老年人的要求,营养应均衡,多吃牛奶、瘦肉、豆制品、水果、蔬菜等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低盐、低脂。

生活护理:合理安排老年人的日常活动和作息时间,保持规律的生活。鼓励患者白天参加感兴趣的如何活动,适当午休,晚上入睡时保持室内安静,为患者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安全护理:抑郁症患者容易产生自杀观念和行为,护理时一定要特别注意,严防患者自杀。对有强烈自杀倾向的患者,应该24小时看护,保证患者不离视线。

心理护理:老年抑郁症患者心理比较脆弱,常常有消极的想法,要鼓励患者慢慢表达自己的想法,多与患者沟通,多关心和安慰患者,同时鼓励家人多陪伴和关心患者,给予良好的社会支持。多帮助老年人回顾过去的生活,重新体验过去生活的片段,并给予新的诠释,协助老年人了解自我,减轻失落感,增加自尊。

抑郁症是慢性病吗

很多人都想知道抑郁症是慢性病吗?抑郁症的确是一种慢性疾病。因此跟其他常见的慢性疾病一样,有必要长期药物治疗的。可是很多人得了抑郁症,害怕被人说是疯子和神经病。所以放弃到医院进行治疗,使得病情不断反复。

而且很多人对于抑郁症药物是存在误区的,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服用抑郁症的药物是一件丢脸的事情。而且还存在一些传言说如果长时间服用抑郁症的药物,会让人的精神变得恍惚。长时间服用,更会伤害大脑神经。但其实这种认识是十分荒谬的。要是有一种药物会把人吃成疯子。那么是十分可怕的一件事情。政府也不会允许这样的药物存在。而且抑郁症药物更多时候是起到一种镇静的作用,因为许多精神病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失眠。而抗抑郁症药主要就是缓解这种情况出现。

想要治疗好抑郁症正确的看待是十分重要的。这个更需要身边的人支持和理解。患有抑郁症,并不代表是疯子,也不代表是神经病,它和一般的感冒发烧是一样的。只是身体里面发生了一些小毛病。只要经过耐心的治疗,很快就会痊愈。因此,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体,有抑郁症的病征应该及时到医院寻找医生,进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