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胆囊息肉 > 正文

胆囊息肉是什么 胆囊息肉切除后要怎样饮食

胆囊息肉是什么

胆囊息肉这个病的病理原因是胆汁分泌多,同时患者的胆囊营养不足,所以当人体当中的胆汁成分发生改变,导致胆囊过度浓缩胆汁,长期下去的话患者的胆囊就被腐蚀,出现炎症,久而久之就形成息肉,而息肉也是癌前病变的症状之一。

人体的肝脏代谢和处理后形成胆汁贮存在胆囊里面,也就是说在平时人体当中的胆汁是不断分泌的,当胆囊满了以后胆囊就会把胆汁浓缩具有很高的浓度,这种情况下对人体的胆囊壁有腐蚀作用,当人体射入了脂肪类的食物胆汁就可以起到消化的作用,但是在一些不利情况下这些功能就会被打破,出现胆囊息肉类疾病,那么具体的胆囊息肉是什么引起的呢?

1、在平时生活当中没有规律饮食、不爱吃早餐的人群,是引起胆囊息肉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在平时经常不吃早餐,则就会导致晚上分泌的胆汁存留于胆囊内,我们知道胆汁得不到释放的话就在胆囊内滞留、刺激胆囊形成胆囊息肉或者是变严重。

2、在平时生活当中经常喝酒也是导致出现胆囊息肉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酒精在体内通过肝脏进行分解、解毒,也就是说人体当中的酒精可直接损伤肝功能,同时还会引起很多的问题发生,比如患者的肝胆功能失调,那么就会导致胆汁的分泌、排出过程紊乱,引发胆囊息肉或者是症状变严重。

3、还有些患者胆囊息肉形成的原因是因为在平时经常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导致的,比如说在平时爱吃一些肥肉、蛋黄、鱼子、动物肝、脑、肠等。此类食物在人体当中会导致胆汁中胆固醇增高,不仅会发生胆囊息肉还很容易就会形成胆固醇结石。

4、还有些人在平时的饮食当中经常爱吃纤维素含量高,多渣的食物,那么也就会经常对胃肠产生刺激,久而久之也是容易患胆囊息肉。

总的来说胆囊息肉这个病所发生的原因,跟一个人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是有很大的关系的,在平时的生活当中,我们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积极的锻炼身体,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早去正规的治疗接受治疗。

胆囊息肉切除后要怎样饮食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治疗胆囊息肉这个病的有效方法,并且在临床当中也已广泛开展,手术切除胆囊后,患者的身体也是受到了损伤的,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恢复,其中就包括了很重要的饮食调理,那么具体的胆囊息肉切除后饮食是怎么样的呢?

胆囊的正常功能是胆汁进入肠道具有调节功能。当出现了胆囊息肉之后患者一旦采用手术把胆囊切除,那么也就是说患者自身的调节胆汁排泄的功能消失了,虽然人体内还是存在较强的代偿能力,但是患者正常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或多或少的都会受到影响,容易产生消化功能紊乱还容易导致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脏病等疾病发生。因此患者应该注意饮食结构的合理搭配,具体的胆囊息肉切除后饮食该怎么安排。

1.控制热量减体重

患者在术后需要注意控制进食总量,每餐不要吃得太饱,应七、八分饱(特别是晚餐),保持自己的体重在理想范围内。

2.减少脂肪和胆固醇

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讲究荤素合理结合,并且需要注意尽量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平时的饮食对于患者来说提倡用植物油进行烹调,尽量的避免摄入动物油,同时一些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等食物也需要注意少吃。脂肪含量高、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需要注意少吃,比如花生、瓜子、核桃、大杏仁、动物内脏、蛋黄、鱿鱼、沙丁鱼、动物脑、鱼卵、蟹黄等。一般来说患者每周最多可以吃3~4只鸡蛋就可以了。

3.优质蛋白要补充

患者需呀注意补充充足的蛋白质,此种饮食方面对患者来说,有利于修复因胆囊炎和胆石症发作而引起的肝细胞损伤,患者在平时可以选择的食物以鱼、虾、禽、豆腐及少油的豆制品等为主的低脂肪优质蛋白质。

4.蔬菜水果保健康

每天蔬菜、水果至少有2种。蔬菜水果当中的营养物质包括了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助于改善患者的代谢紊乱,利于康复,可减少胆固醇形成,同时还可以有效的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从而起到减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5.粗粮有益多选用

术后患者还需要注意多食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包括玉米、小米、甘薯、燕麦、荞麦等粗粮,此类食物可以促进胆汁排泄。

切除胆囊息肉的患者,除了可以吃的食物之外,还需要注意的就是要戒烟戒酒,同时也需要注意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包括了芥末、洋葱、蒜、姜、辣椒、胡椒、咖喱等等。总的来说患者的饮食烹饪应力求清淡为主并尽量少用调味品。这样才适合自身在手术后胆道功能的改变,减轻消化系统负担。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