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类风湿关节炎 > 正文

什么是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会遗传吗

什么是类风湿关节炎

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五百万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更有每年数十万的新增病例人数。类风湿关节炎作为一类致残率较高的疾病,患者不仅有难以忍受的疼痛,还有不断进展的关节破坏,许多患者甚至发生了关节变形从而永久丧失了关节功能。因此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时不仅要关注短期的症状改善,还需要切记关节功能的保护和关节结构的保护。

避免过度强烈使用小关节。关节发炎时会变得不稳定,所以也就更容易受损伤。用力的时候,小关节如手指关节就更易出现变形。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病人应尽量利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如提重物时尽量不用手指而用手臂和肘关节,不只用手指作支持,应以手掌来支撑。

①不用手指提重物或推拉重物,尽量用手掌受力;

②不长时间地写字、织毛衣、打字;

③不用一两根手指拉拽抽屉;

④不用手猛推开门,可用肩膀推开房门;

⑤拧瓶盖时,不要只用手指拧,应以掌心加压力来拧;

⑥少使用刀、指甲钳等需要指关节用力的工具等。

避免关节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如不要长时间站立,在适当时候坐下来休息。坐下时,应经常变换坐姿、转换双脚位置,舒展下肢的筋骨或起来走动一下。应避免手指长时间屈曲,如写字、编织、打字、修理,应不时停下来休息并舒展一下手指。活动时感到关节疼痛时应立即停止活动,检查活动方法是否不当,注意工作与休息的平衡并根据病情及时作出调整。

避免关节长期处于变形位置。无论在睡眠、走路或坐下都要保持良好姿势。如坐下时,膝关节不要过分屈曲,双足应平放在地上。

避免过度体力消耗。要注意减少工作和日常生活的体力消耗,如家里物品的放置应科学合理,轻便和不常用的物品放在高处,常用物品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笨重和不常用的物品放在柜子的下面;安排好工作的程序,尽量使用工具,以减少弯腰、爬高、蹲低等动作;搬物品时可使用手推车,以节省能量。

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饮食方面,切记避免以下几类食物!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程长且恢复缓慢,患者必须长期服药治疗,配合饮食调理不仅可以增加疗效,而且可以弥补药物治疗的不足和抑制药物的毒副反应,对该病的治疗与康复十分有益。

由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患者的饮食应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①避免摄入不耐受的食物和会引起炎症加重的食物;

②适当补充体内缺乏和对缓解疾病有益的食物;

③饮食要定时适量,不可暴饮暴食。

但是有六类食物,病友们是需要避免食用的。它们会恶化类风关的症状、增加患并发症的风险、或影响药物作用。

1.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

类风关引起的炎症会增加患心脏疾病的风险,然而一些富含饱和脂肪的食物,例如披萨、猪油和油炸食品如薯片等,它们会提高胆固醇含量并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这些“不健康的脂肪”也与炎症的产生有关。避免食用饱和脂肪对于心脏健康非常重要,类风湿患者避免食用饱和脂肪或许可以看到一些疾病症状缓解。

2.乳制品

一些研究表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能从牛奶蛋白质中产生更高水平的抗体,这些抗体会引发一系列的反应链来恶化炎症。这里不是让大家完全通过豆奶和椰奶来代替牛奶,因为我们是不能完全将乳制品排除出日常饮食,精益乳制品是钙和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而钙和维生素D都是骨骼健康的重要营养素。

3.钠盐

类风湿关节炎引发的炎症不仅会影响关节,还会影响心脏。钠元素会通过增加额外的液体进入身体而增加心脏压力,进而升高血压。同时用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会导致钠元素残留在身体内。专家建议将钠盐的摄入量控制在每天1500毫克。

4.Omega-6脂肪酸

玉米、大豆、红花籽油这些富含Omega-6脂肪酸的食物会恶化类风湿关节炎的炎症。研究表明,将Omega-6脂肪酸的日摄入量控制在90毫克以下能够帮助改善类风湿关节炎症状。但是omega-6脂肪酸不能跟有益的omega-3脂肪酸搞混淆。一些油类,如玉米和橄榄油中包含了这两种脂肪酸。底线是:关于饮食中健康的油平衡,你需要和你的医生或营养师沟通。

5.糖

研究表明,高糖饮食也是影响自身免疫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的原因之一。例如,一项于2014年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研究发现:忽略其他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每天饮用一单位的含糖苏打水的女性要比那些一个月饮用少于一个单位含糖苏打水的女性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概率高63%。虽然研究结果不能说明糖会导致类风湿关节炎,但是至少说明糖和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生有联系。

6.酒精

尽管葡萄酒中的化合物可能对缓解炎症有帮助,但限制酒的摄入量仍然很重要。如果你正在服用甲氨喋呤,那你需要完全避免酒精,以便减少肝损伤的风险,酒精还会增加无营养卡路里、增加体重,这会增加关节压力。

最后要提醒广大病友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程长且恢复缓慢,患者必须长期服药治疗,配合饮食调理不仅可以增加疗效而且还可以弥补药物治疗的不足和抑制药物的毒副反应,对该病的治疗与康复十分有益。患者平日应注意合理搭配饮食,不要严格忌口,不可偏食,保证各种必要营养素的摄入,从而促进疾病的康复。

类风湿关节炎会遗传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统错误的攻击自身关节膜,其结果就是关节炎以及关节疼痛。RA是一种慢性疾病,当然也会有突发期。在我国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病率为0.24-0.5%,女性多于男性,约2-3:1,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20-50岁最多。而且会反复发作,目前还没有比较好的根治办法。

是什么原因导致自身免疫系统错误攻击自身关节膜呢?

免疫系统的故障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与其他免疫系统疾病相比,研究人员认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可能和自身基因有关。他们还推测,也可能有外界因素影响,如病毒可能触发此故障。研究人员经过研究表明特定人群,比如烟民,更容易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

1.性别,年龄以及种族

根据关节炎基金会统计,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的女性是男性的三倍之多,虽然青少年和20岁左右的成年人也可能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但是总体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得病的风险是越来越大。类风湿性关节炎,在世界各地各个种族中都有被诊断出。

2.外界环境以及不良生活习惯因素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表示,烟民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1.3-2.4倍,其他潜在的风险因素包括:使用口服避孕药或激素替代疗法。以及生过孩子的比没有生过孩子的,患的几率也要高许多。

3.家族因素

根据哈弗医学院的一项调查显示,100人中只有4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并且他们的直系亲属都至少有一个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而普通人群100人中,只有一人患有此病。相比普通人直系亲属只是略高一点(注:是没有把外界环境因素考虑在内的)。

4.基因

免疫系统通过攻击入侵人体的异物来保护我们。但是有时候免疫系统容易被欺骗,来攻击我们自身的器官。有人认为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相关的基因,同时也和其他免疫系统疾病有关,比如1型糖尿病。与RA相关的基因被研究者命名为HLA-DR4。普通人携带这个基因的只有30%的,而患有RA疾病的,60%-70%携带这种基因。

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真的遗传吗?

研究人员已经证实,某些遗传标记可能增加你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相关的基因免疫系统一般来说,尤其是慢性炎症,或者RA。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并不是所有携带这种基因的人都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也不是所有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人都携带这种基因。所以根据哈佛医学院研究表明,类风湿性关节炎并不遗传。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