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是什么病症 结膜炎常见的症状是

结膜炎是什么病症

淋球菌性结膜炎是一种典型的眼部疾病,发病期间,可能会导致眼部红肿。疼痛,给患者会造成很大的痛苦。因此,患上淋球菌性结膜炎的患者,为了避免病情的加重,也为了尽早能摆脱疾病困扰,应该及时进行医治。那么,临床上淋球菌性结膜炎的症状有哪些呢?

成人淋菌性结膜炎潜伏期为10小时至2~3日不等,双眼或单眼发病。病情急剧发展至浸润期,眼睑高度红肿和疼痛;睑结膜高度充血,伴小出血点及假膜形成;球结膜水肿,重者突出于睑裂外;有耳前淋巴结肿痛。病初,分泌物为浆液性或血性,结膜刮片证明上皮细胞内有许多淋球菌存在。

约3~5日后,眼睑肿胀有所减轻,变软,而代之以大量脓性分泌物,自睑裂源源不断地流出,是为脓漏期。

此时,分泌物中有大量淋球菌。约经2~3周,脓性分泌物逐渐减少,但仍含淋球菌,有感染性;结膜水肿消退,睑结膜高度肥厚、乳头肥大、表面粗糙,可持续数月之久。

然后,炎症消失,睑结膜上可遗留深的瘢痕。角膜并发症几乎不可避免,除角膜上皮点状荧光素着染以外,角膜周边部实质浅层可见部分或全环形浸润。浸润与角膜缘间有窄的清亮区相隔,伴轻度前房反应。轻症浸润数日后消退遗留薄翳。

重者形成与免疫介导的边缘角膜融解相似的环形溃疡,或中央部溃疡,角膜弥漫模糊,局部变薄,很快穿孔,虹膜脱出。

新生儿淋菌性结膜炎是新生儿眼炎中最严重者,曾为盲童的重要致盲原因。潜伏期2~5日内者多为母亲产道感染,出生7日后发病者为产后感染。临床表现为双眼剧烈的急性结膜炎,发病初期睑和球结膜水肿、充血,分泌物为水样、血清样、血性,但进展很快,发病数小时后即转为脓漏期,有大量脓性分泌物。重度睑球结膜水肿及炎症。角膜变暗,周边部浸润、溃疡,或中央部溃疡。溃疡穿孔,虹膜脱出,眼内发炎,视力丧失。

专家提醒大家:淋球菌性结膜炎恶化速度非常快,在发病期间如果不能尽早治疗的话,很可能会导致眼角溃烂,严重的可导致失明。所以,对于淋球菌性结膜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生活中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淋球菌性结膜炎的话,需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

结膜炎症状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说的“红眼”,是一种讽刺语言。但红眼病却是真实的疾病,得了红眼病,会使患者的眼睛白眼球的地方变红。接下来,妈网百科介绍红眼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1、患眼刺痒:患者感染红眼病后,眼睛刺痒且有异物感,严重时有眼睑沉重、畏光流泪及灼热感。有时分泌物会附着在角膜表面瞳孔区,造成暂时性视物不清,冲洗后即可恢复视力。由于分泌物的刺激,患者在早上醒来以后会出现眼睑黏住的情况,少数患者可能有上呼吸道感染或其他全身症状。

2、眼睑肿胀:患者的双眼呈鲜红色,这是因为结膜充血,而眼睑肿胀明显,以睑部及穹隆部结膜最为显著,严重的结膜表面可覆盖一层易于揉掉的伪膜,所以又称伪膜性结膜炎。

3、球结膜充血水肿:由于病菌的侵入,造成球结膜水肿,并且失去透明度,角膜与结膜表面、睑缘等部位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覆盖。可出现结膜高度充血水肿并伴有散在性小点片状出血。在做相关检查时容易发现。较为严重时病变开始呈浅层点状角膜浸润,位于角膜缘内侧,以后浸润互相融合,形成弓形浅层溃疡。

红眼病的中医辨证分型

1、风重于热:胞睑微红,白睛红赤,痒涩并作,羞明多泪。伴见头痛鼻塞、恶风发热。舌红,苔薄白,脉浮数。

2、热重于风:胞睑红肿,白睛红赤壅肿,热泪如汤,眵多胶结,怕热畏光,口干溺黄。舌红,苔黄,脉数。

3、风热俱盛:胞睑红肿,白睛红赤壅肿,睑内面或有伪膜。患眼沙涩、灼热、疼痛。舌红,苔黄,脉数。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