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疾病常识 > 结膜炎 > 正文

细菌性结膜炎症状 婴儿细菌性结膜炎症状

细菌性结膜炎症状

一、局部治疗

1、冲洗结膜囊:结膜囊内有分泌物时,应进行冲洗,其作用主要是清洁,所用清洗剂应为无刺激性,常用者为生理盐水、2%~3%棚酸溶液或1:5000~1:10000升汞(或高锰酸钾)溶液,用洗眼壶冲洗。冲洗液须有适宜的温度。冲洗时,翻转眼睑,冲洗结膜面,同时用手指推动上下脸,使穹窿的分泌物也被冲出,同时头转向同侧,避免冲洗液流人对侧眼。

2、不要遮盖患眼:因结膜炎时分泌物很多,如果把患眼遮盖,分泌物不易排出,而集存于结膜囊内;且遮盖后会使结膜囊温度升高,更有利于细菌的繁殖,使结膜炎加剧。如果病人畏光,可戴遮光眼镜。

3、局部用药:

(1)抗菌药物或抗病毒滴眼剂:根据病原学诊断,选择相应的治疗药物。

(2)眼膏:眼膏的药物浓度高,作用时间长,适用于睡前涂。

(3)腐蚀剂:腐蚀剂有很强的杀菌力,同时也腐蚀结膜表层组织引起坏死,如硝酸银,应用时直接涂抹患处,切不可触及角膜,涂后应立即用生理眼水冲洗。常用0.5~1%硝酸银,滴眼时要翻转眼睑,将眼液滴于睑结膜上,滴眼后稍停片刻,即用生理盐水冲洗。或用棉签蘸少量药液,涂于睑结膜表面,随即用生理盐水冲洗。对于急性期分泌物多者,效果很好,但不可长期应用。

二、全身治疗

对于严重的结膜炎,如淋球菌性结膜炎、沙眼等,需结合全身用药治疗。

疾病文章

宝宝结膜炎

眼睛对于大家来说,其重要性是无可置疑的,所以在感觉到眼部不适的时候,就必须赶紧去医院检查。人们患上最多的眼病就是结膜炎、角膜等病症,而且有很多的幼儿也会患上疾病,这时就要立即治疗。那么,两岁宝宝结膜炎怎么办?

在宝宝患上了结膜炎之后,就会有经常揉眼睛的表现,还会由于炎症而引起发烧。孩子一般会有眼部刺痛、烧灼感,并且会出现眼睛红肿的现象。而且在孩子患了结膜炎之后,还会出现大量的分泌物,白眼球也会有很多的血丝。这时候应该立即送医治疗,医生通常会用棉签提取孩子眼部的分泌物来进行化验,然后再依据化验的结果来用药。不过,结膜炎一般是不会使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的。

在对结膜炎的治疗中,如果是细菌性结膜炎,通常都会使用抗生素眼药水或者是药膏。如果孩子患有过敏性结膜炎以及病毒性结膜炎的时候,大夫是不会使用抗生素的,因为这没什么效果。一般需要口服抗组胺药物,能够缓解瘙痒等症状。

因为感染性结膜炎是有传染性的,所以家长在给孩子洗眼以及滴药的前后都要洗手,以免使疾病传染。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