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高烧 > 正文

孩子高烧不退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办

孩子高烧不退怎么办

1.物理降温法

说起物理降温法,育姐首推洗温水澡。这种方法不但操作方便,小孩乐于接受,而且降温效果非常好。如果孩子服用退烧药效果不佳,或者退烧后再次发烧但又没到服药时间,那么就可以尝试通过洗温水澡的方式辅助降温。

大家在给孩子洗澡前,一定要关闭门窗,不要让室内温度太低。水温跟平常洗澡水的温度一样即可。通常来说,小孩在温水中泡上15至20分钟,就可以让体温降低1-2度。洗完澡后,要把孩子头发和全身皮肤上的水分擦干,再打开门窗。

除了洗温水澡,物理降温法还有冰贴冷敷和酒精擦浴。但育姐并不推荐大家给孩子使用这两种方法。

先说酒精擦浴。在孩子前胸后背用酒精擦拭,会使孩子身体吸收大量高浓度酒精,很容易发生酒精中毒。

再说冰贴冷敷。这种方法降温效果很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或许只能起到安慰父母的作用吧~

2.药物降温法

孩子发烧体温低于38度,建议不要太着急,让孩子多活动多喝水,多半就能将体温降下来。孩子发烧,体温高于38度的话,就要及时采取积极的降温处理,给孩子服用美林、泰诺林等退热药降低体温。在吃药的同时,还应采取物理降温法加以辅助。

宝宝持续发高烧或一种退烧药的药效不佳时,可以在医生或者药师指导下,交替使用两种退烧药。宝宝体温在38度至39度之间,如果出现体温快速上升或有高热惊厥史的情况,就算体温没到39度,也要及时吃药。

孩子吃药后仍不退烧怎么办?

有的孩子吃完退烧药一两个小时后仍不退烧,爸爸妈妈十分担心。那么孩子吃药后不退烧是什么原因呢?

1.吃药后给孩子捂汗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发烧要捂汗,于是给他穿很多衣服,盖很厚的被子。其实,孩子汗腺发育尙不成熟,散热降温主要途径就是体表散热。如果孩子高烧不退时给他捂汗,会导致体温快速上升,极大地影响身体健康。

孩子高烧不退时,穿衣盖被和平常一样即可,千万不要捂汗!

2.吃药后孩子没有喝足够的水

孩子高烧不退时,体内新陈代谢速度很快,耗水量较大。而且孩子发烧时通常伴有精神烦躁、咽部疼痛等症状,饮水量大减。而退烧药想要发挥疗效需要足够的水分参与,如果体内水分不够会影响药效,出现无法退烧或退烧缓慢的情况。因此孩子发烧时,务必要补足水分,不可懈怠。

宝宝便秘怎么办

1、给宝宝喝足够的水

宝宝喝水要少量多次喝白开水,不要到了渴的时候才喝,也不要用果汁代替白开水。

2、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比如:红薯、土豆、南瓜、空心菜、西兰花、豌豆、大豆、菜心以及梨、杏、李子、西梅、蓝莓等(不少妈妈推荐西梅泥、豌豆泥效果不错)。

需要提醒的时,美国儿科学会旗下的科普网站中,建议便秘的宝宝要少吃香蕉。这是因为,香蕉的纤维素含量比较低,而且青香蕉(没熟透的香蕉)里的淀粉和果胶含量比较高,反而还有可能加重便秘。

3、按规定的比例冲调奶粉

有的家长怕宝宝吃不饱,常常在冲奶粉的时候多加一勺奶粉,或者把一平勺,变成一满勺,这都是不合适的。

4、足够的活动量

比如,简单的爬、走,都有助于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5、腹部按摩

以宝宝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10次,休息5分钟。反复进行3次。

6、双腿屈伸运动

让宝宝仰卧,抓住宝宝的双腿做屈伸运动,共10次,然后再单腿屈伸10次,可以促进宝宝肠蠕动,有利于便便排出。

7、缓解宝宝的紧张情绪

比如,如果宝宝因为不熟悉幼儿园的厕所而不去排便的话,就要多和幼儿园老师沟通,鼓励宝宝在一个比较方便的时间排便。

8、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宝宝长大到可以开始如厕训练的时候,可以每天让宝宝在马桶上坐一会,最好是饭后。如果没有大便,坐一会儿就可以起来;排便了,就好好鼓励宝宝。

为什么是饭后呢,这是因为进食后,肠道的蠕动会增快,促使粪便的推进,并产生便意。所以,对于便秘的孩子,可以让孩子饭后10分钟左右去蹲一蹲,会更容易排便,有利于孩子建立自主排便的习惯,从而改善便秘。

9、植物油/开塞露

先把植物油隔水蒸20分钟左右消毒,油放凉后,再用消毒棉签蘸上植物油,轻轻插进宝宝肛门1cm左右,促进排便。或者也可以使用开塞露。但这个方法不能经常用,以免形成心理依赖。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