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

宝宝发烧的情况比较多见,当宝宝发烧时,家长朋友切勿过度担心,首先要做的是通过物理降温的方法来调节宝宝的体温,这样才能帮助宝宝退烧。那么,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正确做法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四种物理降温的方法。

1、多喝水

多给孩子喝水,补充体液,这是最基本的降温方法,而且非常有效,适合于所有发热的宝宝。输液之所以被大多数家长认为效果好,和静脉补充体液有很大关系。一些孩子发热的时候由于嗓子不舒服等各种原因不愿意喝水,这个时候喝水是最重要的事,可以选择各种果汁饮料,当然最好的还是白开水。

2、温水擦身

用温水擦拭全身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水的温度32℃~34℃比较适宜。每次擦拭的时间10分钟以上。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例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等处。对于高热或者大点的孩子可以采用温水浴,水温比体温稍低就可以,温度太低孩子不容易接受。

3、酒精擦浴

婴儿的皮肤很薄,酒精渗透性很强,容易通过皮肤吸收,可能出现酒精中毒的症状。酒精擦浴也会刺激皮肤,引起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儿童特别是小婴儿一般都不建议采用。

4、降低环境温度

孩子退热需要和周围进行热交换,环境温度越低越有利于退热,最好的环境温度是20℃~24℃(根据季节不同),有利于体温缓慢下降。对于小婴儿,特别是夏天,只要把婴儿的衣服敞开,放在阴凉的地方,他的体温就会慢慢下降。如果孩子发热的早期伴有畏寒、寒战,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在上升期,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1、小孩夏天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把孩子手脚搓热:如果孩子发烧时头很烫,手脚冰凉,家长要引起注意了,这种情况说明孩子的体温还可能继续上升,所以需要赶紧为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家长要不断的为孩子搓手心和脚心,直到把手脚搓热为止。

给孩子温水洗澡:若孩子在发烧期间精神状态还比较好的话,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帮助散热。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防止孩子身体不佳虚脱,洗完澡要赶紧给孩子穿衣,不要着凉。

酒精擦浴:酒精能扩张血管,蒸发时会带走大量热量,宝宝发烧可以借用酒精擦浴来帮助退烧。这种方法降温快,体温一般很快会下降。

2、小孩发烧饮食注意事项

孩子发烧后,爸妈在饮食上需要多注意了,不要让孩子吃油腻的食物,多吃清淡的米粥、稀饭等流质或半流质的食物。用米和青菜做成的粥,对宝宝来说,是不错的选择。日常要让宝宝多喝水,补充水分,多注意休息,这样宝宝才能更快恢复健康哦。

患病急性期一般食用流质食物,在恢复期或退烧期食用半流质食物。若发烧患儿食欲不好,就不要勉强他吃东西,以免吃了以后胃部不舒服吐出来。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在患儿发烧期内不要突然增加他过去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免造成腹泻。

小孩夏天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3、小孩退烧食谱推荐

炒绿豆芽:把绿豆芽拣去杂质,洗净;把锅烧热,放入植物油,烧至九成热时;将绿豆芽下锅,翻炒去生即成。

米醋萝卜菜:将萝卜洗净,切成小的薄片;放花椒少许,加米醋浸4小时即可;食用时淋香油。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