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 > 正文

口罩的戴用时间 N95和医用外科口罩多久换一次?

口罩的戴用时间

戴口罩的话题不赘述了,相信大部分小伙伴对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已经完全掌握了。但是学会正确摘口罩才是对自己和家人最重要的保护。

口罩,你会摘吗?相比很多朋友都会不加思索地回答:口罩谁不会摘,用手拿下来,扔到垃圾桶就好了。

口罩外侧接触口鼻的部位,是最重要的过滤飞沫和病毒的区域,如果摘口罩不小心,很容易让手指碰触到被过滤的飞沫和病毒!戴口罩隔离病毒的目的会因为错误的摘口罩方式而造成二次感染。

摘口罩,真的没有那么简单哦!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正确的摘口罩方法吧。

让我们先来看看取下口罩的6个步骤吧!

1、用手先取下挂耳的带子;

2、手不要接触口罩对外的一面,用手拿住口罩两边或者一手拿口罩挂绳一手从口罩内部向外对折;

3、用手指把口罩对折好,然后捏住口罩里面,反复折叠到最小;

4、用手指捏到口罩的带子或者挂耳的带子,把口罩捆绑住;

5、捆绑好的口罩,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

6、丢掉口罩后要认真洗手。

要注意摘口罩的全程手都不能摸到口罩外侧哦!

不同口罩,“寿命”有差别!

如果按标准来佩戴口罩,一个普通外科医用口罩的佩戴时间不能超过4小时,N95不能超过8小时。用过要做毁弃处理。但是介于我们目前接触的环境,相对简单,身体也比较健康,可以根据以下这些注意事项,适当延长口罩佩戴时间和次数哦。

1、如果你一天出门时间很短,而且接触的环境人员比较少,或者是户外活动空气流通比较好,接触到病毒的可能性比较小,那么一个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多使用几次,尽可能的节约,但是也不建议佩戴超过一周,或者累计时间超过8小时。

2、如果你去了医院等病毒密集的地方,那么使用4小时后必须立刻毁弃。因为口罩有可能布满了病毒,再次佩戴极不安全。

3、如果是日常上下班,每天路程2小时并且乘坐公共交通,佩戴N95口罩可以使用一周,部分高效防护口罩,设计使用时间可以达到100小时。但是每次用完要记得消毒之后再次使用,并且不要触碰空气阀和口鼻区域,消毒后也要放到密封袋里保存。

口罩洗洗更健康?水洗口罩还能带吗?

一次性医用口罩不能洗,不能消毒,不能高温灭菌再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主要由PP无纺布和中间熔喷过滤层组成。而无纺布的特性,尤其是关键的熔喷过滤层的特性是不能水洗的,如果水洗会使材料结构破坏,导致口罩失去过滤效果的功能。此外,水洗过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会使无纺布起毛,佩戴过程中会使聚丙烯纤维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从而危害身体健康。所以,一次性医用口罩不能水洗,一次性医用口罩最佳使用时长为4小时,最长不要超过8小时。

N95口罩采用的是静电吸附效应,更不能水洗!因为水洗后N95口罩的静电没了,就没有办法发挥效力了。

虽然不能水洗,但是N95口罩可以用以下这几种方式消毒,从而达到反复使用的目的:

1、所有大于80度的高温,都有可能破坏口罩的结构,再高的温度,还有可能把无纺布和熔喷布分解了,所以煮沸的方式并不适合。可以使用大于56度,低于80度的温度,消毒30分钟,可以有效灭菌。

2、75%的酒精表面消毒,也会破坏口罩的静电吸附作用,不适用于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但还是适用于材质较厚的N95口罩的。

3、紫外线消毒,这种方式适用于各类口罩,但是需要够买个紫外灯,此外紫外线电离空气中的氧气,产生的臭氧,也具有消毒作用。

4、阳光暴晒,这种方式,也适用于各类口罩,但是最好在干净的环境中,而且要晒透,否则,口罩内外粘上灰尘,再次使用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含氯消毒剂,季铵盐(苯扎溴铵)等是不可以的,最大原因是强力破坏了静电吸附作用,尤其是季铵盐这种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其次是因为消毒液的味道可能会让人受不了。

以上这些给口罩消毒的方式,不知道大家记住了没有呢?合理使用、正确消毒,远离疾病,从点滴小事做起。

N95和医用外科口罩多久换一次?

N95等多种口罩均可有效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如果是医护人员或经常进出于高风险区域的人员,需要佩戴医用口罩。如果是日常防护,工业防尘防颗粒的口罩防护级别比较高。一次性护理口罩防护级别稍低一些。

N95是美国标准,KN95是中国标准。“N”代表非油性颗粒物,“95”代表防护级别最小值达到95%,N95和KN95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提供较好防护。

无呼吸阀口罩:双向保护,不论吸气还是呼气都要经过口罩的过滤。有单向呼吸阀口罩:佩戴者只能保护自己,无法保护环境。建议大家佩戴无呼吸阀口罩。

N95级别以上口罩理论上可使用1至2天,一次性N95口罩摘下后不能重复使用。

一次性外科防护口罩最长使用时间为4小时,打湿后应立即更换。

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戴多久更换N95口罩能消毒后反复使用吗

N95口罩能消毒后反复使用吗

网络有说法称,用大功率吹风机吹30分钟或用医用酒精消毒喷洒,N95口罩可以反复使用。

有专家提醒,这么做反而令口罩丧失防护作用,

很多人想到用大功率电吹风对着口罩猛吹30分钟,或是用医用酒精喷洒口罩内外面,希望杀死表面附着的病毒,循环再利用,建议以上操作

殊不知,一通操作后会使N95口罩里纤维过滤性发生改变,起不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如果戴N95口罩到人不多的地方,可以反复使用5次,回来放在干燥的地方通风即可,不需要加热或喷洒酒精。如果在医院等人多密集场所,最好做到勤更换;但是一般的外科手术口罩不建议反复使用。

外科口罩和N95口罩戴多久更换N95口罩能消毒后反复使用吗

各类口罩特性

1.N95口罩:合符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及健康协会标准(NIOSH)N95认可,隔滤的微粒,直径可小至0.3微米。在测试中,隔阻直径0.075微米的微粒,成功率有95%。冠状病毒肺炎(非典型肺炎)病毒的直径约0.1至0.12微米。

2.防尘口罩:主要防尘,防菌功能一般。

3.活性碳医用口罩:加入的活性碳用料,最主要作用是隔味,不是防菌病毒,而且呼吸阻力会加大,隔菌功能98%。

4.外科手术口罩:用三层“不织布(non-woven)”制造,手术室环境适合使用;可阻隔直径约4微米以上微粒。

5.普通纸口罩:阻挡较大微粒时有用,少于直径5微米的病毒,轻易通过,隔菌功能有限。不是所有口罩都“罩得住”。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