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心理健康 > > 正文

膝盖有积液怎么办 膝盖感觉有积液会自愈吗

膝盖有积液怎么办

很多人年纪一大或者运动过多,就会出现关节肿胀的现象,拍了片子后发现是“关节积液”的问题。

其实,膝关节积液并不是一种具体疾病,而是膝关节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

昆明骨科医院的关节专家介绍,膝盖积液的诱因有很多,如膝骨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膝周围韧带损伤、关节内游离体、髌骨软化等等。其中最直接原因就是膝关节滑膜炎。

我们都知道,因为膝关节腔本身是充满滑液的,关节滑液由关节滑膜分泌产生,并不断被吸收代谢,它是关节润滑和关节软骨营养的重要来源。

如果滑膜受到刺激,比如滑膜炎,就会导致滑液过度分泌而聚集在关节腔,使得关节腔压力升高,引发关节肿通,伴活动受限;

持续的关节压力升高本身也会对关节腔内环境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导致关节局部代谢障碍,这就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发应。

对于轻度的膝盖积液往往自己不易察觉,只有通过MRI等检查才能明确。对于较严重的膝盖积液,膝盖外观表现为明显肿胀,膝关节轮廓不清,有时有膝关节红肿热痛的表现。

想要消肿,昆明骨科医院建议

1、休息

休息是关节积液治疗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大部分关节积液都可以通过休息的方式达到缓解。

卧床休息时,可以将患腿抬高,高于心脏,通过体位的方式进行消肿。

2、抽积液

一般不建议抽取关节积液,只有关节积液较多、张力过大时,可在严格无菌条件下进行关节穿刺。这必须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以免引起感染。

3、治疗原发病

关节积液只是一个症状,如果想要彻底治疗,需要针对原发病灶进行治疗,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关节积液的发生。

膝盖感觉有积液会自愈吗

膝关节是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体的很多活动都是离不开膝关节的。但是它也是很脆弱的,如果不注意保护,就会出现病变,膝关节积液就是其中一种。由于这种病的位置比较特殊,药物治疗效果比较慢,大部分人都会放任不管,等着它自己痊愈,那膝关节有积液会自愈吗?

1、膝关节有积液会自愈吗

膝关节有积液大部分是因为外伤、运动过度,或者体内的内分泌失调引起的,使膝盖滑膜水肿,渗液,从而导致积液的出现。出现积液膝关节会肿胀、疼痛、甚至行动不便,是很痛苦的。而且这种病是不会自愈的,一定要积极的去治疗,如果放任不管,只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2、膝关节积液的治疗

膝关节积液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穿刺抽取积液,医生会用注射器扎入膝盖积液部位,然后慢慢把积液抽取出来。这种方法可以快速有效的缓解疼痛和不适感。但是不能自己擅自做主,一定要先去医院检查病情,然后再听从医生的建议来治疗。

如果对于穿刺比较恐惧,也可以服用药物来治疗,只是药物治疗的效果比较慢。最好是找中医,服用一些可以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汤药,也是可以慢慢调理病情的。

3、膝关节有积液的注意事项

在积液没有消除的阶段,一定要注意修养,不要再过度活动,这样会加重积液的。最好是在家休息,少走动。等积液消除后,也要注意不要过度和剧烈的运动,这种病有反复发作的可能。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拎重物,否则也会加重病情的。如果是冬季的话,还要注意膝盖的保暖。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