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肺肿瘤有哪些症状 肺癌诊断的常见的方法

肺肿瘤患者会有哪些症状?

得了肺病很多人认为患者都会咳嗽、呼吸不畅、胸痛,严重的会有咯血等症状,其实这都是比较片面的.而且,并非所有肺病都是这样.肺肿瘤是其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具体来说它有以下几个症状.

首先,晚期肺肿瘤病人会出现神疲乏力,进行性消瘦和肿瘤压迫周围组织而产生的相应症状,如喉返神经受压出现声音嘶哑等.

其次,浅表淋巴结穿刺或活检:当肺部病变尚待证实的肺癌或伴有上纵隔增宽时,可作颈、锁骨上可扪及之淋巴结、皮下可疑肿块,及其他部位可疑癌性淋巴结穿刺抽吸细胞检查或摘取活检,以取得病理组织学的确诊.

最后,肺肿瘤在临床上要与一些容易和肺癌相混淆的病证进行鉴别.肺结核病有咳嗽、痰血、胸痛、潮热等症状,经痰结核菌检查阳性,抗结核治疗有效.肺炎病一般发病较快,全身症状比较明显,经抗菌治疗后,症状消失和病变吸收也较快.

此外,肺肿瘤还应与肺脓肿、肺炎性假瘤、纵隔肿瘤、支气管液囊肿和肺动静脉瘤等加以鉴别.

肺癌诊断的两种常见的方法

“肺癌诊断有哪些方法呢?”相信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想知道,因为肺癌已经严重困扰人们很久了,许多人都想摆脱肺癌,那么,肺癌诊断有哪些方法呢?针对这个问题,下面就来具体介绍一下肺癌诊断。

一、肺癌诊断之组织学诊断

组织病理学诊断是肺癌确诊和治疗的依据。活检确诊为肺癌时,应当进行规范化治疗。肺癌诊断如因活检取材的限制,活检病理不能确定病理诊断时,建议临床医师重复活检或结合影像学检查情况进一步选择诊疗方案,必要时临床与病理科医师联合会诊确认病理诊断。

二、肺癌的鉴别诊断

1.良性肿瘤:肺癌诊断之常见的有肺错构瘤、支气管肺囊肿、巨大淋巴结增生、炎性肌母细胞瘤、硬化性血管瘤、结核瘤、动静脉瘘和肺隔离症等。这些良性病变在影像检查上各有其特点,若与恶性肿瘤不易区别时,应当考虑手术切除。

2.结核性病变:是肺部疾病中较常见也是最容易与肺癌相混淆的病变。临床上容易误诊误治或延误治疗。肺癌诊断对于临床上难于鉴别的病变,应当反复做痰细胞学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及其他辅助检查,直至开胸探查。在明确病理或细胞学诊断前禁忌行放射治疗(以下简称放疗)或化学药物治疗(以下简称化疗),但可进行诊断性抗结核治疗及密切随访。肺癌诊断是结核菌素试验阳性不能作为排除肺癌的指标。

3.肺炎:大约有1/4的肺癌早期以肺炎的形式出现。肺癌诊断对起病缓慢,症状轻微,抗炎治疗效果不佳或反复发生在同一部位的肺炎应当高度警惕有肺癌可能。

4.其他:包括发生在肺部的一些少见、罕见的良、恶性肿瘤,如肺纤维瘤、肺脂肪瘤等肺癌诊断,术前往往难以鉴别。

以上就是肺癌诊断的两种常见的方法的相关介绍,仅供大家参考,专家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只重视肺癌的治疗,而忽视肺癌的诊断,另外,若您对肺癌诊断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请咨询在线专家!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