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心包炎 > 正文

心包炎要注意什么 急性心包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心包炎要注意什么

心包炎及时有效治疗包括原发病的病因治疗和解除心脏堵塞的对症治疗,可望获得痊愈。部份病例可遗留心肌损害或发展成缩窄性心包炎。

(一)一般可采用全身抗生素治疗心包炎:心包穿刺抽出脓液和心包腔内注入抗生素。穿刺方法有两种:

①胸骨左旁途径;病员取半卧位,左前胸消毒铺巾,局部麻醉下于前胸左侧第四成第五肋间距胸骨2~3cm处刺入穿刺针。向后内方推进,推入时抽吸注射器,抽到脓液时停止推入,避免损伤心脏和冠状血管。抽液不宜过快,在抽液后可将适量抗生素注入心包腔内。

②剑突下左肋缘下途径:心包炎病人采取半卧位,于下背部垫一薄枕,消毒铺巾。局麻下用长10cm的穿刺针,从剑突和左肋缘间的尖角处插入。针和腹壁呈45°角向上后内推进,同时吸引注射器,直至心包腔内抽出脓液。胸骨左旁途径易穿破胸膜和污染胸腔,并有刺伤冠状血管的可能,剑突下左肋缘途径方便安全。为了预防损伤心脏,可将心电图胸前导联夹在穿刺针根部,连续记录心电图,当针尖与心脏表面接触时,qrs波变为倒置,而穿刺针退出时qrs波恢复正常。

(二)心包腔引流术治疗心包炎:穿刺排脓后心包腔积脓和毒血症状未见减轻或脓液稠厚,穿刺排脓困难,应采用心包切开引流术。心包炎的治疗采用胸骨左旁弧形切口,切除第4、5肋软骨后向外侧推开胸膜。切开心包前需穿刺确诊后用十字形切口切开心包膜并切除一块心包活检,吸净脓液后再用手指分离间隔的脓腔和放橡皮条引流脓液。此外也可采用剑突下心包引流术。一般引流通畅可在4~6周愈合心包炎。

急性心包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1、胸部X线检查当心包积液量超过300ml时,心脏正常轮廓消失,心影呈三角形或梯形扩大,卧位时心底部阴影加宽,立位时缩窄,心搏显著减弱,往往与心底部大血管的正常有力搏动呈鲜明的对比。心包积液量少时,在病程进行中需要重复X线摄片,做前后对比,较易发现心脏阴影增大。

2、超声心动图当心包积液超过50mL时,就能发现心包腔内有异常液性暗区而确诊,且能观察到脏运动明显增强,这是由于消除了正常心包对心脏活动的限制作用。大量心包积液时可出现心脏摇摆综合征。且能粗略估计积液量。

3、心电图渗出性心包炎时常为窦性心动过速、普遍性低电压。在疾病的早期,各导联S-T段弓形上升(aVR降低),T波高耸。

4、线计波摄片根据波形的改变,有助于诊断和鉴别心肌疾病与心包疾病(心包粘连、心包积液)。

5、诊断性心包穿刺如经上述检查肯定为心包积液,则须做诊断性心包穿刺,证实心包积液的存在,进一步明确病原学诊断,解除心脏填塞的症状。

6、心包活检主要指征为病因不明而持湖间较长的心包积液。可通过心包组织学、细菌学等检查以明确病因。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