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腹胀 > 正文

4种疾病也容易惹出腹胀 吃完饭后总是腹胀是怎么回事

4种疾病也容易惹出腹胀

腹胀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对于腹胀只有找准原因才可以针对性进行治疗,我们总是将腹胀归结为吃多了,那么经常觉得腹胀是因为吃太多了吗?

经常觉得腹胀是因为吃太多了吗?其实,4种情况也能引起腹胀

腹胀一般跟吃太多并没有太大关系,如果吃太多应该是胃部胀满的现象,但是却有可能是吃的太快导致的,有些人在吃东西的时候总是狼吞虎咽的,一边吃饭以便说话,这种情况下不知不觉就会吸入很多的气体,也有一些人在吃过饭之后马上就窝在了沙发上,这样行为让气体在肚子里边停留,当不能排出身体之外的时候也会引起肚子胀气。此外,在饮食上吃太多胀气的食物比如番茄以及豆制品,或者患有某些胃肠道疾病,也很容易导致腹胀发生。

详细介绍一下导致腹胀出现的原因

㈠、胃肠道疾病

胃肠道疾病将会影响到食物的分泌,很容易导致食物在分泌过程中会发酵产生某种气体,这些也会导致腹胀发生,导致腹胀常见的胃部疾病有慢性胃炎、胃溃疡以及胃下垂等等,常见会导致腹胀出现的肠道疾病有肠结核、肠梗阻以及习惯性便秘等等,此外,胃肠神经官能症也会导致腹胀发生。

㈡、肝胆以及胰腺方面的疾病

肝胆以及胰腺方面的疾病也会导致腹胀发生,比如慢性肝炎、肝硬化以及慢性胆囊炎、胰腺炎等等。

㈢、心血管疾病

在心血管疾病当中会出现心力衰竭以及肠系膜动脉硬化的等等也会导致腹胀的情况发生,此外,心绞痛以及心律失常这类人群也会出现反射性的腹胀。

㈣、术后恢复过程

有些患者在术后也会出现腹胀的现象,比如在术后出现肠麻痹、药物反应等等都会导致腹胀。

说到腹胀的原因其实并不只是一种,那么对于这种情况有相应的办法来进行治疗吗,当然是有的,通过调理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也可以改善腹胀。

吃完饭后总是腹胀是怎么回事

是不是有的人在吃完饭之后,总会出现腹胀的现象?肚子难受不说,腹部看着比平时大了两倍,难看又难受。腹胀主要是因为肠胃中产生了过多的其他导致的,人通常会出现恶心反胃,食欲减退很明显,长期出现这样的现象,可能是身体出现异常的表现,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多加留心,症状明显加重了,最好及时就医。

吃完饭后,总是腹胀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食物是经过食管,进入肠胃进行消化和吸收。肠胃在消化的时候,不仅会产生营养物质,还会产生气体,通过打嗝的方式排出体外,万一气体很多,就会导致小肠堆积气体增多,你就就会出现腹胀,一个很难受的现象。

出现这样的现象,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吃的食物,有些食物就很容易引起腹胀。比如豆类、谷类以及洋葱等食物,进入体内发酵停留时间比较长,在细菌的作用下,就很容易会产生气体,出现腹胀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下,少吃这些食物就能减缓腹胀的现象,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同时饮食习惯不好,也会导致腹胀出现,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说话,这样也会导致肠胃吸收过多的空气,从而出现胃胀的现象。可见古人说的“食不言”还是有点道理的,吃饭不说话,减少了空气的进入,自然就能有效预防腹胀。还有些人吃饭的速度很快,还没嚼几下就直接咽进肚子里了,导致食物难消化,吸入的空气变多,也会出现饭后腹胀现象。

如果长期有吃饭腹胀的现象,要考虑是消化系统出现了问题。一般消化功能明显降低的人,就很容易出现腹胀的现象,并且在进食之后难以消化,就会出现很明显的腹胀的现象。针对这样的现象,需要及时了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消化功能下降,有病对症看病,没病及时提升消化能力,才能减少腹胀的现象。

如何避免饭后腹胀现象?

少吃一些产气、不易消化的食物,老吃产气的食物,在肠胃进行消化的时候,就会产生气体,在小肠堆积,人就会不停地打嗝,还会出现腹胀、反胃等现象,减少进食之后,这些现象都会慢慢消失。难以消化的食物也要少吃,多吃易消化的食物,保持清淡的饮食,肠胃功能能够慢慢提升,消化功能也就会慢慢恢复,腹胀的现象也就很好的避免了,不会经常出现。

饭后揉揉肚子,容易出现腹胀的人,在饭后揉揉肚子,就能帮助改善腹胀现象。当然揉肚子不是乱揉,一手轻轻握拳,顺时针沿着肚脐打圈,能够增强肠胃蠕动,改善腹胀。肚脐在中医上是一个重要的穴位叫做神阙穴,它是舒经理气的重要穴位,经常按摩促进消化,对脏腑也能很好的温养效果,不妨常做。

饭后总是出现腹胀现象,不要忽视,可能是肠胃健康的预警信号,要及时保养肠胃,提升消化功能,腹胀的现象就会慢慢的消失。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