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肾结石 > 正文

即使没有肾结石也要注意预防方法 如何处理肾结石

即使没有肾结石也要注意预防方法

有过肾结石的人都知道那是多么的疼痛。大多数肾结石是一种固体的矿物质,它已经凝结在尿道的某个地方。大多数是由钙构成的,通常是钙和草酸的混合物,但在少数情况下是钙和磷酸盐还有少量的尿酸。好消息是通过以下这11个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预防缓解肾结石。

1.钙太少。既然钙存在于大多数肾结石中,那么从饮食中去除钙就很有意义了对吗?这是旧的想法,现在专家们知道与低钙饮食的人相比,摄入更多钙的人患肾结石的反而可能性更小,其实一切都是平衡最好。如果饮食中钙不足,一种被称为草酸盐的化学物质就会参与与尿液中的钙结合,从而引发结石的形成。如果钙充足的情况下草酸盐通常是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的。

2.避免草酸高的蔬菜。这些物质存在于菠菜和甜菜等绿叶蔬菜中。理想情况下,这些草酸盐会在肠道中与钙结合,然后通过尿道排出体外。但是当草酸盐的含量过高时,这些化学物质会集中在尿液中导致结石的形成。当然这并不是说应该放弃蔬菜。可以用低草酸食物代替例如用甘蓝代替菠菜或花椰菜代替苋菜。

3.咸的饮食。在所有由盐过量引起的潜在健康问题中,肾结石可能是最后被想起的一个。但当钠摄入量增加时也会导致肾脏排出的钙量增加。专家建议大多数人将每天的钠摄入量控制在2300毫克以内,但其他一些人比如高血压患者,更应该将摄入量控制在1500毫克以内。

4.柑橘类水果吃得不够。如果你不记得上一次吃柠檬或柚子是什么时候那就危险了。柑橘类水果含有一种名为柠檬酸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被认为有助于降低某些肾结石的风险。另外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当那些通常不吃水果和蔬菜的人在一个月的饮食中添加水果和蔬菜时,他们发现尿液中导致肾结石的化学物质的含量减少了。所以可以每天在水中加入一个柠檬或酸橙块。

5.吃了太多的肉。另一方面吃太多的家禽和红肉也可以让增加石头的风险。一项研究发现素食者和吃鱼类的人比每天吃100克肉的人结石几率减少30%。大量吃肉的人可能会把水果和蔬菜从他们的饮食中排挤出来。这是一个错误因为农产品蔬菜中含有镁,而镁也可以防止结石的形成。

6.喝茶太多。记得一新闻篇报道称,一名56岁的男子因喝了太多冰茶而被送往医院治疗肾衰竭,这一报道震惊了互联网。事实证明红茶也是草酸盐的主要来源,草酸盐可以聚集在尿液中形成肾结石。这个人每天喝16杯的红茶,这至少是普通人每天摄入量的两倍。肾结石几率超高的人不得不把它从饮食中完全删除。

7.别喝汽水。正常情况下,补水是避免肾结石的最聪明的方法之一,因为它会稀释肾结石形成的物质。但并不是所有的饮料都是一样的,比如每天喝一杯含糖碳酸饮料就能增加23%患肾结石的几率。研究人员认为,加糖饮料中的果糖会增加导致肾结石的化学物质。所以坚持喝水,但是少放糖。

8.父母遗传。还有一件事不要怪父母,如果父母中的任何一方患有肾结石,儿女患病的风险也会增加。因为每个家庭都有相似的饮食习惯,但这也有生物学上的原因。就像肥胖或糖尿病一样,有多种基因参与其中,通常人们从父母那里继承了无法有效吸收多余草酸盐的能力。

9.炎症性肠病。炎症性肠病人患结石的风险高于非炎症性肠病患者。比如研究发现,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患结石的风险尤其高。原因是这些症状会伴有腹泻,这可能会增加人体脱水的风险,进而减少了尿量,导致肾结石的化学物质的浓度比例上升。

10.复发性尿路感染。频繁的尿路感染可能是肾结石的迹象。并不是所有的石头都能引起疼痛,有些石头能悄无声息地穿过你的身体。但大部分时候肾结石会留在尿道里阻碍尿液的流动,这样反复就可能会导致泌尿道感染。这种感染可能是肾结石的一个征兆,只是人们不知道而已。许多人发现肾结石的唯一原因是他们有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

11.使用了太多的泻药。泻药已经存在了2000多年,人们一直在滥用或误用它们。患有便秘的老年人认为他们需要每天排便以保持健康,他们中有相当数量的人滥用泻药。过度使用泻药可能会干扰身体吸收营养和药物的能力,还可能导致电解质失衡,而这与肾结石有关,过量服用这些药物可能会导致人们脱水从而引发结石。

12.积极控制体重。研究显示肥胖女性患肾结石的可能性可能比苗条女性高出约35%。研究人员还不确定原因,但他们怀疑额外的重量会改变泌尿道的环境,使肾结石更容易形成。肥胖的人会改变尿液的pH值,这会导致尿酸形成肾结石的高速积累。

如何处理肾结石

只有少数疼痛类似于肾结石的疼痛。如果你被诊断出患有肾结石,那么你会明白,在结石移动时让其缓解疼痛似乎是不可能的。刺激,爬行,旋转,没有任何帮助。以下是一些可以帮助您缓解疼痛的方法。

建议肾结石患者每天喝2-3升的水,如果你觉得不舒服,尝试尽可能多,你可以喝小口。这将有助于冲洗肾脏,以及使结石往下移动。

将保暖袋放在您感到疼痛的地方。此外,您可以尝试热水淋浴,让受影响区域的变热。它可以让你暂时缓解疼痛。热量会释放肾脏周围柔软,肿胀的肌肉。这样可以放松肌肉紧张,有利于肾结石的排出。

可以服用缓解疼痛的药物,当然最好您质询医生,告诉您应该服用什么药物和服用剂量。但是,如果您怀孕,您更应该谨慎。

让别人按摩你的背部,或用手或拳头挤压疼痛的肾脏。在盆腔下方垫高也有帮助。不要害怕寻求帮助。您的家人和朋友会想方设法来帮助您去除疼痛。

表达你的痛苦是没有羞耻感的。大多数经历过肾结石的成年男性会告诉你没有更严重的疼痛,有些女性的疼痛甚至会比生产时更严重。让你在这种情况下表达你的痛苦并不意味着你是弱者!

饮用酒精绝不是排出肾结石的好方法。因为酒精是一种甜味利尿剂,会导致你经常排尿并变得脱水。高酒精摄入也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