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胃出血 > 正文

要命的胃出血一旦出现如何自救 这4种方法可以检查胃出血

要命的胃出血一旦出现如何自救

急性胃出血非常凶险,以前死亡率高达50%~70%,目前虽然药物和治疗手段有所改进,但死亡率仍然高达40%~50%。引起胃出血的原因中,肝硬化占了大多数。

肝硬化引起的胃出血最凶险

胃出血是民间的说法,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上消化道大出血”。

胃出血分两种情况:

一是消化性溃疡所致,消化性溃疡与工作过度劳累、日常饮食不规律、情绪异常紧张有关,这类胃出血不难治。

二是肝硬化导致的胃出血,这类胃出血是最难治的。

肝硬化多由乙肝发展而来,长期肝硬化的患者,肝脏变得又硬又小,向肝脏供应营养的门静脉,在工作时就会遇到较大阻力,继而出现门静脉高压,并牵连食管胃底静脉,致使食管胃底静脉压力升高。正常的食管胃底静脉包绕在黏膜里,被黏膜保护着。压力长期增高,食管胃底静脉会从黏膜里“跑”出来,裸露在外面,加之静脉压力越来越大,血管就容易破裂,这就是出现急性胃出血的原因。

如果细分,胃出血可分为三类

1

急性大量出血

。出现呕大量新鲜血液,黑便或暗红色血便。当出血量在1000ml以上时,可出现低血压或休克症状,常需紧急处理,如延误诊疗可导致患者死亡。

2

慢性隐性出血

。肉眼不能观察到血便,又无明显临床症状,通常在做大便潜血化验时才被发现。

3

慢性显性出血

。肉眼可观察到鲜红、咖啡色呕吐物或黑便。

样紧急处理胃出血?

一旦出现胃出血,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对患者进行正确施救。

平卧

出现胃出血后,应当立即卧床休息,最好采取平卧位并将下肢抬高。变换体位时要特别小心,因为病人出现大量失血时,如果不注意,突然站立时往往会因一过性脑缺血而晕厥,导致摔伤等意外发生。

保持呼吸道通畅

保持呼吸道通畅是家庭救护中最重要的。因为患者呕吐的血液或胃内容物如果被吸入呼吸道,就有可能引起窒息或导致吸入性肺炎,特别是血压较低、神志不清、身体状况较差的老年患者更易发生。因此,当患者出现呕血时,应将其头部偏向一侧,避免误吸,并及时清理口腔内的异物。

禁食禁水

如果患者出现呕血或黑便,应立即停止进食或饮水。因为进食和饮水不仅会加重病灶出血,还会给入院后做胃镜检查及治疗增加困难。吐血后,最好让病人漱口吐出。注意,此时的水不能咽下,以免阻塞气管。

出现以下症状可能是胃出血

呕血和黑便

胃出血后,血液刺激胃,便会出现呕吐症状。如果出血后立即呕出,血液呈鲜红色;如果血液在胃内停留一段时间,经胃酸作用后再呕出,则呈咖啡渣样的棕褐色。血液除吐出外,更多的是从肠道排出。

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经过肠道时,与肠道内的物质发生作用,就会变成黑色。所以,排出的血液一般都是柏油样黑便。只有当出血量大、血液在肠道内通过很快时,排出的血液才呈暗红色,或偶尔呈鲜红色。

一般而言,出血量大时,有黑便又有呕血;

出血量小时,常常仅有黑便。

如果出血部位在十二指肠(在胃的底部),呕血较少见。

心慌、面色苍白

若出血速度慢,量又少,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仅在长时间出血后出现贫血。如果出血量多又快,则可出现心慌、出冷汗和面色苍白,甚至血压下降等急性失血表现。

上腹疼痛

慢性胃出血常见病因是胃溃疡病,若为溃疡病出血,则出血前常有上腹疼痛史。

胃出血后进食一定要注意对于呕血的患者,一定要禁食。连续12小时以上不再呕血了,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吃东西。

这4种方法可以检查胃出血

在现在的社会什么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上班族压力普遍增大,导致就餐不按时,肠胃疾病也容易发生,胃出血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我们怎么可以检查出胃出血呢?胃出血都做哪些检查?如何进行治疗胃出血呢?来了解一下吧。

胃出血检查

1.化验检查

急性消化道出血时,重点化验应包括血常规、血型、出凝血时间、大便或呕吐物的隐血试验肝功能及血肌酐、尿素氮等。

2.特殊检查方法

(1)内镜检查

胃镜直接观察,即能确定,并可根据病灶情况作相应的止血治疗。做纤维胃镜检查注意事项有以下几点。

①胃镜检查的最好时机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

②处于失血性休克的病人,应首先补充血容量,待血压有所平稳后做胃镜较为安全。

③事先一般不必洗胃准备,但若出血过多,估计血块会影响观察时,可用冰水洗胃后进行检查。

(2)选择性动脉造影

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患者处于上消化道持续严重大量出血紧急状态,以至于胃镜检查无法安全进行或因积血影响视野而无法判断出血灶,此时行选择性肠系膜动脉造影可能发现出血部位,并进行栓塞治疗。

(3)X线钡剂造影

因为一些肠道的解剖部位不能被一般的内镜窥见,有时会遗漏病变,这些都可通过X线钡剂检查得以补救。但在活动性出血后不宜过早进行钡剂造影,否则会因按压腹部而引起再出血或加重出血。一般主张在出血停止、病情稳定3天后谨慎操作。动脉造影及内镜的检查。

(4)放射性核素扫描

经内镜及X线检查阴性的病例,可做放射性核素扫描。其方法是采用核素(例如99m锝)标记病人的红细胞后,再从静脉注入病人体内,当有活动性出血,而出血速度能达到0.1ml/分钟,核素便可以显示出血部位。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