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肺癌 > 正文

7个措施减少肺癌术后呼吸道并发症 肺癌治疗中常用的中药有哪些

7个措施减少肺癌术后呼吸道并发症

肺癌术后的三至五天,应该鼓励并协助患者咳嗽、排痰,其目的是净化呼吸道、有利呼吸和减少并发症如痰液潴留、肺不张、肺炎、呼吸功能不全等,具体方法有:

1、轻拍背法

因为痰即使是液体也可呈胶状,由于粘稠从支气管向气管流动需一定的时间,拍背能使气管振动,可以有效地使分泌物向大气管移动,有利排痰。

2、止痛

术后伤口止痛至关重要,目的是有利于患者术后早期活动,有效地咳嗽、排痰,从而减少呼吸道并发症。

3、术后超声雾化吸入

应用雾化的目的,是化痰、解痉及抗菌,每日3次,每次15~20min为宜,持续3~5d,烟雾不能过大,以免年老体弱发生窒息,雾化药液中一般是粘液溶解药。

4、让患者经常做腹式深呼吸

在咳嗽时协助病人用手压住两侧上胸部,不要压住胸骨及限制膈肌的正常活动,即不要按压下根肋骨,因为隔肌活动有60%的通气作用、吸气时隔肌下降变平,胸骨上升,以减少创口疼痛,有利痰液的排出。

5、辅助患者咳痰

可用吸痰管吸痰或刺激气管排痰,刺激气管排痰前病人取坐位或斜卧位,用拇指或食指在吸气终末稍用力向内压在胸骨窝的气管,并同时向横滑动,可重复多次,以刺激气管诱发咳嗽。

6、吸痰

听诊或胸透确诊有痰贮留,而用上述方法不能奏效时,可考虑用鼻导管或纤维镜来吸出气管内的痰。支气管分泌物持续较多,排痰无力或有呼吸衰竭先兆者,则应尽早行气管切开术,再行吸痰。

7、早期活动

肺癌患者应早期床上活动以促进肺扩张,具体做法:(l)术后清醒生命体征稳定患者,应取半卧位。(2)不能半卧位的应经常更换卧位。(3)鼓励患者拔除引流管后两小时离床活动,运动量应逐渐增加。


肺癌治疗中常用的中药有哪些

肺癌治疗常离不开中药治疗,一般中药治疗都是作为其他治疗手段的辅助疗法或用于肺癌晚期患者,不过患者不可盲目听信偏方,应找有名的中医开具适合自己的药方,同时患者也应对治疗肺癌的常用药有所了解,可根据药物功效相似程度将其分为以下几类:

1.咳嗽痰粘:瓜蒌、桔梗、杏仁、前胡、紫菀、葶苈子等。

2.痰血:藉节、白茅根、仙鹤草、旱莲草、白及、三七等。

3.痰多难吐:海蛤粉、皂角刺。

4.气虚自汗:人参、冬虫夏草、五味子、浮小麦、生黄芪、煅龙骨、煅牡蛎等。

5.口干舌燥:天花粉、生地、玄参、知母、沙参等。

6.胸背疼痛:元胡、三七、乳香、没药、乌头、云南白药。

7.胸腔积液:葶苈子、车前子、猪芩、芫花等。

8.软坚散结:夏枯草、贝母、牡蛎、穿山甲、水蛭、僵蚕、山慈菇等。

9.抗癌抑瘤:白花蛇舌草、龙葵、蚤休、蛇莓、半枝莲、山豆根、蒲公英、前胡、鱼腥草、夏枯草、黄芩、南星、半夏、斑蝥、蟾蜍、冬虫夏草、守宫、紫草、石见穿、黄药子等。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