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肿瘤 > 正文

如何才能降低患癌概率 肿瘤患者药物过敏怎么办

如何才能降低患癌概率

1、改变观念,培养防癌意识。

其实癌症预防最大的阻碍不是癌症预防措施本身,而是防癌的观念!观念决定行动,如果防癌意识淡薄,你当然不会付诸实际行动,比如该吸烟还吸烟、该酗酒还酗酒、该熬夜还熬夜,得癌的概率自然会增加。

2、老生常谈的问题,戒烟限酒!

吸烟是对健康危害最大的不良生活方式,早一点戒烟早一天受益,任何时候戒烟都不迟。对于不吸烟的人,要劝阻周围吸烟的人,拒绝二手烟的伤害,二手烟的危害甚至超过直接吸烟的人,特别是儿童受害尤其严重。关于饮酒,建议不喝酒或少量适度喝酒,至少不嗜酒不醉酒。少量饮酒一般是指可以少量饮用红葡萄酒,白酒等,烈性酒则要尽量避免饮用。

3、均衡饮食、搭配合理、良好饮食习惯。

不要迷信所谓“防癌食品”,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关键是要掌握恰当的量,要均衡,不要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的肉类等都要食用,并特别强调食材的新鲜。除了饮食要均衡,良好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不要吃得过咸、不吃或少吃腌制食品、不要吃得太快、不暴饮暴食、避免过热过烫饮食、饮食尽量规律、勿吃或少吃油炸烧烤食品等等。

4、坚持运动,避免久坐。

癌症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懒出来的病。一动不动,百病侵。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美国癌症研究所(WCRF/AICR)在2007年的专家报告《饮食、营养、运动和癌症预防:全球视角》中给出的建议包括:在不至体重过轻的情况下尽可能减重;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不过,为了从运动中最大程度的获益,建议每天进行60分钟以上的适度动运或30分钟以上的剧烈运动。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得癌风险,因此倡议大家每星期至少锻炼150分钟。

5、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

保持适当的体重对防癌很重要,在不至体重过轻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减重。怎样才算超重?体重计数(BMI,即以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世界公认的一种评定肥胖程度的分级方法,BMI指数为18.5~24.9属正常健康体重,低于18.5为低体重,25~29.9为超重,大于/等于30为严重超重或肥胖。

6、保证睡眠时间,作息要规律,避免熬夜,避免过劳。

现代人尤其是城市人群,晚睡熬夜司空见惯,短期内也许看不出伤害,但时间一久或养成熬夜的习惯,问题就出来了。熬夜违背生活作息基本规律,损害机体免疫力,是患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6至8小时睡眠时间,当然视具体情况可略有调整,不要熬夜或至少尽量少熬夜。

7、防癌还要注重“养心”。

癌症当然是“身病”,但其实也是“心病”。癌症的发生与社会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经常不良的负面情绪、长期处于焦虑之中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将心放宽,远离焦虑,学会减压,学会放松。

8、其他。

具体的防癌措施其实难以在一篇文章中述全,比如还有,避免多个性伴侣,尽量减少婚前和婚外性行为等不安全性行为,必要时尽可能使用安全套,以避免人乳头状病毒的传播。又比如避免长期日光照射过度。

另外,特别重要的是要定期体检、参加防癌筛查,特别是某些高危人群。

最后再次强调,所谓的防癌措施永远只是相对的,没有绝对,不是说做到了以上说的这几点,你肯定不会得癌,而没有做到的肯定就会得癌,当然不是这样!癌症的发病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最终会不会得癌,也是多因素综合决定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你的生活方式越健康,你患癌的概率就越低!!

肿瘤患者药物过敏怎么办

一、首先必须重视,过敏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需及时评估并处理。

(1)生命体征:迅速识别有无低血压。

(2)五官科检查:评估口唇、舌及口咽部肿胀情况。

(3)肺部:听诊有无喘鸣音(如有提示上呼吸道堵塞)及哮鸣音(如有提示支气管痉挛)。

(4)皮肤:可出现全身性潮红、荨麻疹、血管水肿。

(5)四肢:有无发绀。

(6)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异常提示患者可能有明显的呼吸系统损害或低血压,需要立即行呼吸或血压支持。

(7)能否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如果患者对答切题,提示脑部灌注足够。如患者不能讲话、发音困难、声音嘶哑或喘鸣,提示有上呼吸道梗阻,可能由喉痉挛或喉头水肿所致。

二、患者既往的过敏史及目前的用药史极为重要。

过敏症状出现的时间与患者用药之间的时间关系也十分重要,因为过敏反应通常出现在用药后1小时内。

三、治疗计划

对于过敏反应,无需等待实验室检查结果,在第一时间就给予治疗十分重要。立即停用一切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及血制品,早期给予肾上腺素、氧疗、雾化吸人β2受体激动剂、抗组胺药等治疗。

(1)首推肾上腺素:对于出现喉头水肿、支气管痉挛、荨麻疹的患者需立即肌内注射0.3—0.5ml的1:1000肾上腺素稀释液。必要时每隔10一15分钟重复给药1次,总共3次。患者如出现严重低血压、严重支气管痉挛、严重上呼吸道水肿等危重情况,可一次性静脉推注0.5—1.0ml的1:10000肾上腺素稀释液(可以间隔10~15分钟后重复给药)。经上述处理后,如症状仍无明显改善,可以1~4Pg/min的速度持续静脉输注肾上腺素,直至患者症状缓解。如果短时间内无法建立静脉通路,紧急情况下可气管内给药,剂量为上述静脉用药剂量的2倍。

(2)氧疗: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可给予面罩吸氧。出现严重嗜睡、低氧血症时可给予气管插管。如果患者有上呼吸道水肿,无法行气管插管,则需要气管切开。氧疗的目标值是血饱和度>90%(PO2>60mmHg).

(3)支气管扩张剂:对于持续支气管痉挛的患者,可雾化吸入用沙丁胺醇。

(4)抗组胺药:肾上腺素治疗以后,可再给予苯海拉明25~50mg,每4—6小时1次,静脉注射/肌内注射/口服,及西米替丁50mg静脉注射或150mg每8小时1次口服(或者其他H2受体拮抗剂),有助于减轻组胺的释放效应,进一步缓解低血压及轻度的荨麻疹相关症状。

(5)糖皮质激素:因过敏反应出现支气管痉挛的患者,可给予糖皮质激素治疗。首次剂量为甲泼尼龙120mg静脉注射X1次,继以60mg静脉注射,每6小时1次。上述激素治疗还有助于减轻过敏反应的晚期症状(可在出现早期表现的6~12小时后出现)。

(6)循环支持:低血压通常对肾上腺素治疗有反应,但对于肾上腺素治疗后血压仍不升高的患者,可能需补充生理盐水,甚至需给予胰高血糖素(如上述)。对于积极补充容量后仍为顽固性低血压的患者,必要时可给予去甲肾上腺素或肾上腺素等血管加压药物维持。

(7)心电监护:出现过敏反应后需要接受肾上腺素治疗的患者,应常规给予严密监护,甚至需将其安排到重症监护病房观察。有时候病情出现反复,可在早期症状出现后数小时才表现出来,故监护至少需要持续24小时后才能撤除。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