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专栏 > 高脂血症 > 正文

高脂血症怎么回事 继发性高脂血症症状

高脂血症怎么回事

1.控制理想体重

许多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显著高于同龄的非肥胖者。除了体重指数(BMI)与血脂水平呈明显正相关外,身体脂肪的分布也与血浆脂蛋白水平关系密切。一般来说,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脂血症。肥胖者的体重减轻后,血脂紊乱亦可恢复正常。

2.运动锻炼

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而且还可减轻体重、降低血浆三酰甘油和胆固醇水平,升高HDL胆固醇水平。

为了达到安全有效的目的,进行运动锻炼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运动强度通常以运动后的心率水平来衡量运动量的大小,适宜的运动强度一般是运动后的心率控制在个人最大心率的80%左右。运动形式以中速步行、慢跑、游泳、跳绳、做健身操、骑自行车等有氧活动为宜。

(2)运动持续时间每次运动开始之前,应先进行5~10min的预备活动,使心率逐渐达到上述水平,然后维持20~30分钟。运动完后最好再进行5~10min的放松活动。每周至少活动3~4次。

(3)运动时应注意安全保护。

3.戒烟

吸烟可升高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降低HDL-胆固醇水平。停止吸烟1年,血浆HDL-胆固醇可上升至不吸烟者的水平,冠心病的危险程度可降低50%,甚至接近于不吸烟者。

继发性高脂血症症状

高血脂症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是中老年人特别容易产生的疾病,主要和高脂肪,高血糖是有关系的,对于同时存在高脂肪,高血糖的患者要注意高血脂症的发生,要了解清楚它的临床表现,一旦有疾病产生就要及时治疗。接下来,我们了解高血脂症的两大表现。

第一大症状是大多数患者并无明显的症状和异常的体征,不少人血液生化检查发现有血浆脂蛋白水平升高,这是大部分中老年人经常会有的表现。

第二大症状是高血脂患者会有血液粘稠度增高的现象产生,虽然这两种情况的发生概率并不是特别多,但对于患者来说是要多加注意的问题。高脂血症临床表现有很多,只不过不同年龄段高血脂症患者会发生不一样的情况,如果患者比较担心,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到医院去做检查,认识清楚临床表现,采取对症治疗的方式,尽快控制好高血脂症的问题。

其实,临床上高血脂症的表现是全身性的,基本上大部分患者的症状都是随着年龄的不同来产生变化的,高血脂症主要是指血脂水平过高,会严重威胁到人体健康。比如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都很容易产生高血脂症,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和继发性的情况完全不同。在发生疾病后,要了解患者到底是哪一种类型。因此,对症治疗是非常关键的过程,只有根据病因来采取治疗措施,患者的高血脂症才能得到控制。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