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观察 > > 正文

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室内种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加为逍遥丸是一种可以舒肝清热,健脾养血的药物,常被人们用于肝郁血虚,肝脾不和,两胁胀痛,头晕目眩,倦怠食少,月经不调,脐腹胀痛等症状,在服用的时候要关注禁忌,那么服用加味逍遥丸有什么禁忌?

加味逍遥丸是在方剂“逍遥丸”基础上加味而成。方中以柴胡疏肝解郁,使肝气条达为君药。白芍酸苦微寒,养血敛阴,柔肝缓急。当归甘辛苦温,养血和血,且气香可理气,为血中之气药。归、芍与柴胡相同,补肝体而助肝用,使血和则肝和,血充则肝柔,共为臣药。白方中加薄荷,疏散郁遏之气,透达肝经郁热共为佐药。方中加味牡丹皮、栀子,增加了清热、活血、通经的功效。

在服用加味逍遥丸时也要注意其正确方法,注意一些事项:1.忌食生冷油腻辛辣食物。2.平素月经量正常,突然出现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月经后错、经量过少,须去医院就诊。3.经期延长,月经量过多合并贫血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4.青春期少女及更年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药。5.一般服药一个月经周期,其症状无改善,或月经量过多,或经水淋漓不净超过半个月,或出现其他症状者,应去医院就诊。6.按照用法用量服用,长期服用应向医师咨询。7.加味逍遥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8.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加味逍遥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特别注意的是孕妇慎服。

加味逍遥丸的功效与作用

加味逍遥丸,又叫舒肝和血丸、丹栀舒肝丸、丹栀逍遥丸,是在逍遥丸的方剂中加入牡丹皮和栀子两味中药。它的成分主要有:柴胡、当归、白芍、白术(麸炒)、茯苓、甘草、牡丹皮、栀子(姜炙)与薄荷。辅料为生姜。加味逍遥丸除了治疗月经不调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清肝热的功能。

方中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益气,使营血生化有源,方中加薄荷,疏散郁遏之气,透达肝经郁热共为佐药。方中加味牡丹皮、栀子,增加了清热、活血、通经的功效。诸药合用,共奏舒肝清热,健脾养血之功效。

因为牡丹皮和栀子都是清热凉血的中药,所以加味逍遥丸具备逍遥丸调理月经的作用以外,还具有清肝热的功能。因此,加味逍遥丸适用于体热的月经不调者,尤其对于肝郁化火而致月经超前、经痛的女性,具有迁延型或慢性肝炎的患者,以及具有食欲不振、身体倦怠等症状的人群。另外,加味逍遥丸也可以用于胆囊炎、胆石症、肝脓肿等肝胆系统疾病的善后调理。

室内种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很多人喜欢买一些栀子花放到家里,用来清新室内的空气。如果家里有婴儿的话,栀子花对婴儿有影响吗?栀子花对婴儿并无什么坏处,所以有婴儿的家庭是可以在家里养栀子花的。如果家长怕孩子对栀子花的香味不太适应,可以把栀子花放到客厅等孩子去的少的地方养植。

一、家里有宝宝能养栀子花吗

在室内或者室外养上这么一盆栀子花,看到它的鲜艳欲滴的翠绿,闻到它散发出的种种清香,能给人一种审美上的愉悦感,让人身心舒爽,所以,家里能养栀子花的话是最好不过了。栀子花无毒无害,即使家里有宝宝也是可以养的。不过家里有宝宝养殖栀子花的话,还是需要注意一下:

1、栀子花虽然是无毒无害的,但不知道栀子花散发出来的浓郁清香会不会让宝宝觉得不舒服呢?所以在家里养栀子花的时候,要多多留心宝宝的反应。

2、栀子花因其香味过于浓厚,所以建议还是不要养在室内,最好放在阳台和室外。

3、宝宝玩耍的时候要多注意一下,以免让宝宝破坏了美丽而实用的栀子花哦!

看到栀子花如此多的功效,你怎能不动心多养几盆呢?只要照看好宝宝,多养栀子花也无妨。

二、家里有孕妇能养栀子花吗?

栀子花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素雅,为重要的庭院观赏植物。除观赏外,其花、果实、叶和根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其花语是“永恒的爱,一生守候和喜悦”。如此有代表性的栀子花,即使家里有孕妇当然也能养啦!

栀子花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栀子花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素雅,绿叶白花,格外清丽可爱,为庭院中优良的美化材料,它适用于阶前、池畔和路旁配置,也可用作花篱、盆栽和盆景观赏,花还可做插花和佩带装饰,一朵娇俏动人的小花,不时发出清新的香味,令人留恋往返。家里有孕妇养养栀子花,看着也舒心。

栀子花美化家居的作用绝对不少。如果在家里的电视旁边放上一株栀子花,美化室内空间和吸收室内的有害辐射之外,还不时放出清香,掩盖了原来平淡甚至是难闻的气味,给空间交换了空气,令整个家充满诗意。但栀子花香味浓郁了些,建议家里养栀子花的时候孕妇不要太凑近闻香,因为栀子花香气太浓,容易让人产生头晕、恶心、乏力的感觉,还有可能出现过敏症状呢!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