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该如何治疗 如何才能消除脂肪肝

脂肪肝该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1)找出病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能恢复正常。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2)调整饮食结构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3)适当增加运动促进体内脂肪消耗。行走、仰卧起坐或健身器械锻炼都是很有益的。

(4)补硒能让肝脏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活性达到正常水平,对养肝护肝起到良好作用,硒麦芽粉、五味子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养肝片,具有免疫调节的保健功能,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有养肝、保肝、护肝作用。

2.药物治疗

到目前为止,西药尚无防治脂肪肝的有效药物,以中药长期调理性的治疗较好。西药常选用保护肝细胞、去脂药物及抗氧化剂等,如维生素B、C、E,卵磷脂、熊去氧胆酸、水飞蓟素、肌苷、辅酶A、还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肉毒碱乳清酸盐、肝泰乐,以及某些降脂药物等。

3.食疗

宜吃食物

1、每天用山楂30克、草决明子15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饮

2、脂肪摄入量减少,每天摄入不超过40g

3、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200毫克

4、高甘油三酯病人应不吃或少吃精制糖如白糖,葡萄糖,蜂蜜,高点等

5、蛋白质摄入量应为每日每千克体重1g

6、补充尼克酸即烟酸和维生素C,二者均为降脂作用,当摄入不饱和脂肪酸较多时,应该增加补充维生素E

7、多吃含锌,铬较多的食物,如动物性食品,如禽肉,鱼肉及粗粮

8、粗纤维中的木质素有降低胆固醇生成的作用,应多吃粗粮,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品。

9、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护肝宁片推荐999护肝宝

10、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日吃一个大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11、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12、每天摄入的盐量以5-6克为限

13、葱、蒜,姜、辣椒等“4辣”可吃,但不宜多食

14、经常吃鱼、虾等海产品

15、降脂的食品有:燕麦、小米等粗粮,黑芝麻、黑木耳、海带、发莱以及菜花等绿色新鲜蔬菜

忌吃食物

1、绝对禁酒

2、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3、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2个

4、忌用动物油;植物油的总量也不超过20克

5、不吃动物内脏(即下水、下货)、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6、忌食煎炸食品

7、不吃巧克力

8、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9、晚饭应少吃,临睡前切忌加餐

4、运动起居方面的注意

脂肪肝患者的通病就是身体懒惰,不爱运动。越懒越脂肪堆积腰腹肥胖,越胖越身体沉重懒得活动,是一个恶性循环。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就看你有没有意志力了。建议就从周五开始,晚上推辞一切应酬,早点上床休息。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餐之后收拾东西,换上运动装出门,去附近空气好的公园或者绿地。和太太一起,晒着温暖的阳光长走一小时以上,肯定心情特别好。

不过,这点儿运动还不够。日常活动也很重要。周末一定要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多做家务对减脂也有帮助。周一到周五,晚上必须陪太太一起出门走路40分钟以上。买个计步器每天佩戴,这样就能测量出你日常活动量够不够。每天一定要达到8000步以上,最好是一万步。

如何才能消除脂肪肝

现代人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三天两头就喜欢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油腻的食物吃得多了,又不喜欢运动,自然脂肪就会堆积起来,天长日久就会形成脂肪肝,轻度脂肪肝危害尚且不大,但是一旦脂肪肝变得严重了,对身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如何才能消除脂肪肝呢?

多喝水

水帮助人体加速体循环,加速身体排尿,排便,排汗,可以让身体内有毒物质随水份排出体外,也可以加速肝细胞的代谢,每天坚持喝上七到八杯水,对于补充人体年需水份很有必要,同时对于消除脂肪肝有一定的作用。

少吃油腻食物

人体脂肪肝的形成就是因为平时吃喝不注意,才导致吃进人体的脂肪过多,过剩而堆积起来的,要想消除脂肪肝就要开始忌口,少吃或不吃油腻食物,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只有这样才能让人体逐步消耗掉多余的脂肪,才能帮助快速消除脂肪肝。

多吃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里含有的维生素及各种微量元素是人体所需要的,也是易被人体吸收的,所以要多吃水果蔬菜,重要的是它们不会产生过多的脂肪堆积,从源头上控制了脂肪的生成,有利于快速消除脂肪肝。

适量运动

脂肪肝是因为人体多余的脂肪堆积在肝部形成的,要想消除脂肪肝就得要把多余的脂肪消耗掉,所以就要适量做些运动,身体运动起来就要消耗能量,这样就会消耗身体内的脂肪,就可以帮助消除脂肪肝。

喝茶

茶除了可以提神,帮助消化,也可以帮助消除脂肪肝,科学证明喝茶是可以帮助肝脏清除脂肪的有效方法,所以如果你想要快速消除脂肪肝,可以坚持每天泡杯茶喝,这对于脂肪肝的消除大有益处。

及时就医

脂肪肝不是很严重的可以采用以上方法来消除,但是如果脂肪肝已经比较严重了,建议还是及时就医,按医生开的处方药物来帮助治疗,当然还是要记住少吃油腻食物,多参加运动。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