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肝癌 > 正文

肝癌发病年轻化专家称与不良生活习惯相关 补硒与肝癌的预防

肝癌发病年轻化?专家称与不良生活习惯相关

据介绍,肝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多阶段进展的结果,其主要致病因素包括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肝硬化、酗酒、黄曲霉毒素、糖尿病、肥胖和脂肪肝等。

结合肝癌的高发年龄段,一般认为有肝炎或肝硬化病史的人群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应该定期做甲胎蛋白(AFP)和B超检查,一般每年2次。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肝癌呈现出一定的家族聚集性,也就是说家庭成员中有肝癌患者的人更容易发生肝癌。一般认为,这种现象和乙型肝炎的感染有关,特别是母婴的垂直感染。但是也有学者认为,肝癌的确存在遗传易感性。因此,有肝癌家族史的肝癌高危人群更应该定期做AFP和超声检查,以便早期发现肝癌,及时治疗。

建议定期检测做好预防工作

自肝细胞癌变起,肝癌的自然病程约有两年,症状多出现在最后半年左右,而在症状出现之前的8个月部分患者的血清AFP就可呈现阳性。因而,如果在没有症状出现时定期检查AFP,就可能发现早期肝癌。

但是单一化验血清AFP是不够的,因为只有60%-70%的肝癌患者AFP升高,单独使用AFP普查会使大约1/3的肝癌患者漏诊,而目前B超可以发现最小为0.5cm的病灶。因此,普查时AFP联合B超检查才能有效地发现早期肝癌。对于前述提及的肝癌高危人群,至少每6个月做一次肝癌的普查,这对于早期发现肝癌是十分重要的。

肝癌能治好吗?

近年来,我国肝癌治疗有了很大进展,有相当多的肝癌患者经过适当治疗获得长期生存。例如,仅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一个单位,截至2007年,经过治疗后生存超过5年的肝癌患者有1511人,生存超过10年的有415人,其中有的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有的结婚生子,可以说获得了治愈。因此,可以说部分肝癌患者是可以治好的。

提高肝癌治疗效果的关键就是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当然,肝癌也是容易复发和转移的恶性肿瘤,因此即便是获得根治性手术的患者,也有可能复发。不过,如果能在手术后定期随访检查,早期发现复发,仍然可以获得有效的治疗,如再次手术切除、局部消融治疗等,从而使患者能够获得长期生存。

补硒与肝癌的预防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腺体,血供丰富,功能复杂,因此特别容易生病。其中,慢性病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这令人生畏的三部曲。

如何预防肝病的发生,打断这三者之间的联系以及怎样治疗这些疾病,一直是医学家研究的目标。近数十年来,经国内外许多医学家的反复实验和探索,发现微量元素硒是许多肝脏疾病的天敌,特别对上述这个可怕的三部曲,有良好的阻断效果。

补硒:治疗肝病的基础措施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肝病患者体内普遍缺硒,病情越重,血硒水平越低。人体血硒浓度排列依次为:肝癌<肝硬化<乙型肝炎<健康人。因此,适量补硒是治疗肝病的一个基础措施。

补硒:减轻肝炎症状

病毒(包括肝炎病毒)对人类产生危害,有三个基本过程。第一要逃过人体免疫防御进行入侵。第二是催毁人体抗氧化防御造成损伤。第三在人体内繁殖时产生变异,有些变异形成了攻击性更强的新病毒。当人体缺硒时,上述危害过程会更加厉害,而补硒正是从增强免疫防御、增强抗氧化防御和阻断病毒突变三条防线上抵抗这些病毒。大量研究表明,补硒可以减轻肝炎症状,增强护肝药物治疗效果,并能够阻断肝炎向肝癌发展。研究报道,乙肝患者每日200微克硒,服用2个月,血硒和含硒酶恢复正常,转氨酶、胆红素和白蛋白恢复得更好。一项研究显示,干扰素与硒(每日100微克,服用6个月)合并治疗乙肝,转氨酶恢复、抗原转阴均优于单用干扰素和单用硒。

补硒:阻断肝纤维化

肝坏死和肝纤维化是形成肝硬化的主要病理基础。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营养学家施瓦茨在研究肝坏死过程中发现,含硫氨基酸(因素1)和维生素E(因素2)可以保护肝脏,还有一种效果更好的因素,但它的成分是什么不清楚。在他鉴定因素3的过程中,实验室里产生出类似大蒜的刺激气味。一位同事提醒这种气味很像吃了高硒饲料牛呼出的气味,建议他测定因素3中是否有硒。果然,因素3是含硒物,从而建立了缺硒可以导致肝坏死的概念。

近年来,许多实验室应用动物肝纤维化模型,研究硒对纤维化的防治作用取得了一系列结果。研究人员发现,用四氯化碳诱导大鼠形成肝纤维化,补硒使血中转氨酶下降,白蛋白上升,肝中硒和含硒酶上升,肝纤维化病理变化得到改善。

补硒:预防肝癌

硒最突出的作用是防癌。中国医学科学院经过16年的研究,证实缺硒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在江苏启东肝癌高发区进行了8年补硒实验,服硒组肝癌发生率较对照组平均降低49%。为此,我国用硒预防肝癌的工作受到国际广泛关注。另外,有报道,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肝癌为65%,补硒后降到24%。黄曲霉毒素诱发鸭肝癌前病变为26%,补硒降到6%。

2000年的一项研究报告,进一步证实了补硒对高危人群预防肝癌的作用:2065例乙肝病毒携带者,分为补硒组1112例和对照组953例,补硒组每人每天服硒228微克,对照组服安慰剂,观察3年,补硒组血硒显著升高,相应谷胱甘肽过氧化酶随之升高,肝癌发病率补硒组3057.55/10万,对照组5891.11/10万,相差近一倍。研究说明,在肝癌高发区高危人群中,尤其是低硒地区,补硒是可以预防肝癌的。

乙醛脱氧酶2基因变异型携带者饮酒后往往会出现脸红、恶心和心动过速等神经系统症状,所以饮酒后如果有上述症状者,应该提高警惕,戒酒或尽量减少酒精的摄入量,以预防肝癌的发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