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肝癌 > 正文

预防肝癌应从点滴做起 远离肝癌有四大要素

预防肝癌应从点滴做起

肝癌的预防很重要,必须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

1、我国是肝癌的高发地区

近年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病死率也随之上升,占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

2、肝癌发病有上升和年龄趋小势态,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3、肝炎、肝硬化、肝癌有明显关系

乙型、丙型等肝炎治疗不及时易转成慢性肝炎而逐渐发展成肝硬化。肝癌与肝硬化有明显的关系,有研究报告: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百的肝硬化病人可发展成为肝细胞癌。

4、大量饮酒可致肝硬化

长期大量饮酒可以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肝硬化。如果在此基础上再饮酒,则可促进肝硬化向肝癌转化。

5、预防各类肝病

目前,国内已要求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以预防乙型肝炎。

6、注意饮食卫生

防止癌从口入。黄曲霉素有很强的致癌作用,吃了霉变的花生和粮食做的食品是很危险的。

7、水质越好肝癌的发病率越低。

8、加强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

减少对各种有害物质的接触,对于肝癌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

9、注意心理卫生保持良好心态

适当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达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

: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份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胃癌。对于肝癌的预防,我们提倡三查二早。[

远离肝癌有四大要素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4月26日著名诗人汪国真因肝癌逝世,享年59岁。他的诗句在整个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激励了无数青年。人们在缅怀汪国真的同时,也该了解夺去诗人生命的凶手——肝癌。

解释:肝炎病人是肝癌高发人群

提醒:肝癌不是一个人的事

肝炎可以通过性传播、母婴传播,所以一个人患了肝炎,有可能会传染全家。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家庭成员中谁有肝炎,知道比不知道好很多,所以婚检和产检不能省;其次,有肝炎的女性怀孕后,及早告诉医生,对宝宝有所保护;最后,任何一位家人有肝炎,都要积极治疗,以保护其他家人远离肝炎、肝癌。

建议:远离肝癌有“四大要素”

注射乙肝疫苗。要预防肝炎,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不吃发霉的食物。发霉的食物多含有黄曲霉素,这也是促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玉米、花生、花生油、花生酱等是容易发霉的食物,要注意保管。

良好的生活方式。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高危人群要根据医生指导定期进行肝脏检查,防止出现病变。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