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肝癌 > 正文

弥漫性肝癌怎么诊断,肝癌超声诊断方法

弥漫性肝癌怎么诊断

近年来,肝癌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对于癌症的治疗越早越好,但是肝癌这种疾病早期症状很不明显,所以患者不容易发现,导致患者对这种疾病没有能够及时的治疗,使病情更加的严重,那么弥漫性肝癌的诊断办法有哪些,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甲胎蛋白(AFP):甲胎蛋白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高的方法之一,在诊断、判断疗效、估计预后、预防复发中有肯定的作用,常作为B超、CT的辅助检查。当AFP>200ug/L、持续升高2个月以上、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等疾病时,就可结合影像学检查结果诊断为肝癌。

但需提醒的是,甲胎蛋白不能诊断所有的肝癌,因为尚有百分之三十的肝癌患者检测的AFP呈阴性,对这些患者应借助B超、CT等相关检查,必要时还可用肝动脉造影或B超导引下的穿刺活检等手段来明确诊断。

2、B型超声:B超特点是易操作、费用低,可检出大多数肝脏占位性病变,是诊断早期肝癌常用的检查方法,但B超对于较小的结节(直径<1cm),超声检测的准确率较低,此时要结合其他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诊断,如CT、MRI(磁共振成像)等。

3、超声检查,是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对肝癌病变的检出率是非常高的。其特点为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费用也比较低。

4、核磁共振:核磁共振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手段,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也是比较重要的肝癌早期的检查方法。

肝癌超声诊断方法

相信大多数的朋友都会对肝癌有着一种难以形容的恐惧感,但是当真正出现了某些类似于肝癌的症状时,我们除了恐惧之外,更需要勇敢的面对,这是唯一的办法,所以以下专家将会为大家详解超声影像检查肝癌的办法。

(一)包膜

直径<3cm的肝癌结节常常包膜完整。包膜由纤维组织组成,其声阻抗较周围肝组织及癌

肿均高,因此形成界面反射,在二维声像图上可显示一圈细薄的低回声膜包围整个癌肿节。包膜的厚度估测<0.5mm。声像图上包膜比较光滑均匀,形态规则,呈圆形或椭圆形。体现小肝癌膨胀性生长的特点。但声像图上的包膜在结节两侧始终显示中断,此为大界面的回声失落效应。肝癌体积很大时,其包膜一般模糊不清。但也有癌结节直径大于5cm以上时包膜仍然非常完整,此时,其内侧回声多伴声晕表现。

(二)内部回声

癌结节内部回声高低不一,且具多变倾向。除均匀低回声结节以外,其他各种癌结节回声均属不均匀分布。<1cm的肝癌结节,超声检测的检出率为33%一37%。癌结节按回声的高低分类如下:

1、低回声结节

2、高回声结节

3、混合性结节

4、等回声结节

5、结节回声高低与血供的关系

以上就是为大家介绍的超声影像检查肝癌的方法,希望大家通过这篇文章对这种方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在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发现患上了肝癌时,不要一味的消极回避,勇敢的面对才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