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肝癌 > 正文

肝癌超声造影怎么回事 肝癌的诊断鉴别方法

肝癌超声造影是怎么回事

肝癌超声造影又称声学造影,是利用造影剂使后散射回声增强,明显提高超声诊断的分辨率、敏感性和特异性的技术。

超声造影技术常用于肝脏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诊断过程如下:在普通超声仪上检查发现肝脏的占位性病变后,经外周静脉注射超声造影剂,在数分钟内观察肝脏占位内部增强情况,由于肝脏恶性肿瘤的血液供应的特征和良性病变有差异,就可以通过超声增强的差异来诊断和鉴别诊断肝脏恶性肿瘤了。

目前,超声造影已经广泛应用于实质脏器肿瘤的检出和定性诊断。它在很多方面都优于常规超声和螺旋CT。尤其在检测1cm以下的亚厘米病灶方面,声学造影的诊断能力可优于或至少与螺旋CT具有同样的敏感性。与螺旋CT和MRI(核磁共振成像)相比,声学造影拥有更多的优越性,如安全性好、无过敏反应,实时性,检查费用相对较低。

超声造影可以动态地观察到肝占位在动脉期、门静脉期、延迟期各个时相的血流的动态变化,根据各种占位的特征表现来对肝占位进行诊断和鉴别。如肝细胞性肝癌多呈现快进快出的表现,早期动脉相呈现完全的强化,门脉期和延迟期呈现低回声,多数情况下能与良性占位性病变相鉴别。

肝癌的诊断鉴别方法有哪些

肝癌的诊断鉴别方法主要包含甲胎蛋白和肝脏影像学两种方法。甲胎蛋白更较为常见,也最为简单、实用。如果病毒性肝病合并AFP>400μg/L就可高度怀疑肝癌的可能性,尽早配合完善影像学相关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至关重要。常用的诊断肝癌有4肿方法:

首先,最常用的方法是肝脏超声检查。此项为非侵入性检查,其操作简单、直观方便、准确无创、费用低廉、普及广泛,对人体组织无任何伤害,可用于肝癌普查和治疗后的随访。

其次,CT检查已被称为肝癌诊断的常规重要手段。腹部CT增强扫描可清晰地体现肝癌大小、形态、数量、部位、边界、肿瘤血供丰富程度以及与肝内管道的关系等,对进一步明确诊断和与其他良性肝脏占位性病变相鉴别,同时明确肝癌的分期分级,指导治疗及判断预后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肝脏特异性MRI检查,能够有效提高小肝癌的检出率并与肝脏局灶性增生结节、肝腺瘤等鉴别有很大帮助,可作CT检查的重要补充方法。

最后,选择性肝动脉造影检查,此项为侵入性检查。因肝癌以肝动脉供血为主,所以选择肝动脉造影可了解肝脏的小病灶及肿瘤血供情况,明确诊断后还可通过碘油注射方式堵塞肿瘤供养血管,进而达到治疗的目的,适用于其他检查后仍未确诊患者。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