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风湿性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风湿性关节炎是什么

西医诊断风湿性关节炎,首先必须确诊“风湿热”的存在。这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发病前1-4周有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史,通常是感冒后引发咽喉炎、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2~3周后出现风湿热,病菌在体内循环游荡后会留下很多痕迹,窜到关节、心脏、皮肤,引发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皮肤环形红斑、皮下结节,这些都是风湿热在身体各个部位的表现。

这类风湿性关节炎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疼,主要累及膝、踝、肘、腕、肩等大关节,并可侵犯多个关节;严重时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热、痛,疾病缓解后,不会引起关节变形,可反复发作;对天气变化十分敏感,多发生于冬春阴雨季节,怕风怕凉,关节酸沉、发凉、肿胀、浮肿明显,潮湿和寒冷是发病和加重病情的诱发因素。

首先,是抗感染治疗不管患者就诊时有没有咽炎,都要使用抗生素抗感染治疗,根除溶血性链球菌。其次,是抗炎镇痛治疗,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这类药物具有抗炎、抗风湿、止痛、退热等作用,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种发热和疼痛症状的缓解,但长期服用副作用较大。现今抗生素品种繁多,一般都能及时彻底地抗感染治疗,所以现在这类风湿热导致的风湿性关节炎已经很少见了。

人们通常会字面理解“风湿”两个字,“风”就是风寒,“湿”就是湿气,因此“风湿性关节炎”就顺理成章成了遇风寒和湿气诱发的关节炎,病情变化与天气密切相关,常在天气变冷或下雨前,就出现关节疼痛加重,其预报天气的变化甚是准确。其实,这类“风湿性关节炎”属于中医类别的“风湿寒性关节痛”。

生活中人们常说的“风湿性关节炎”更多是“风湿寒性关节痛”,除了注意寒冷时保暖外,这类风湿性关节炎吃什么药治疗急性期疼痛呢?中医药根据辨证施治效果很好,这类关节炎在中医属“痹症”范畴,其发生是由于受风、寒、湿、热等邪气闭阻经络,影响气血运行,内生痰浊、淤血、毒热,使经络、肌肤、血脉、筋骨、关节等气血运行闭阻不畅,出现肢体疼痛、肿胀、酸楚、麻木,关节屈伸不利、僵直、变形等症状。治疗应活血通络、祛风除湿、舒筋止痛。

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在生活中,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所以,一定要多加的学习关于风湿性关节炎这方面的知识,这样有利于防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当然,特别是需要去了解关于风湿性关节炎相关的症状以及表现。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尽可能早的的发现病情,并且能够及时的去接受治疗。

那么,究竟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实际上,风湿性关节炎会出现以下症状表现:

一、关节疼痛。关节疼痛是风湿病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而且对于不同类型的风湿疾病来说,疼痛的部位一定都是所有不同的。首先,风湿性关节炎表现为膝、髋、踝、肘、肩以及腕等等全身大关节的游走性疼痛。其次,类风湿性的关节炎主要表现为人体腕、掌、指以及趾等小关节对称性方面的疼痛。

二、关节肿胀。由于人体的骨质增生,从而造成的人体骨骼的肿胀。并且,按起来就会像骨头一样的坚硬无比,而且还不能够移动。此外,因为人体的关节内或者关节四面的软组织增生比较肥厚,从而造成的人体骨骼的肿胀。

三、晨僵。晨僵的出现最主要是在人每天清晨起床之后,当然也可能是经过比较长的一段时间的休息以后。对于那些患有风湿疾病的患者来说,通常很有可能会常感到关节、肢体、腰部等部位受累,这些部位会有明显的僵硬感以及疼痛感。这时,人体的关节呈胶黏造成僵硬感,只有等到人活动以后才,能够缓解这种疼痛感。

总之,发现自己出现了风湿性关节炎的一些比较明显的症状以及表现时,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同时,要记得做好护理工作,一定要多多注意生活上的疗养。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