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肺癌 > 正文

预防肺癌保护好肺部“毛刷子” 肺癌高发的5大原因

预防肺癌保护好肺部“毛刷子”

吸烟有害健康,肺癌和吸烟有关,但真正导致肺癌的,可不是烟草中的尼古丁,而是吸烟使得“毛刷子”不干活了。这就是为什么吸烟的人,尤其是大量吸烟的人肺癌高发,道理就在这里。

肺部的“毛刷子”帮我们清洁

人的肺就像一棵倒过来的大树,树干就叫气管,然后左右分支,越分越细,最后分成树叶。肺泡就相当于树叶,空气就在那儿待着呢。实际上,人的肺泡里面是绝对干净的。你可能会想:“我把气吸进去,那么多灰尘,眼睛看得见或者看不见的,有那么多呢。那为什么到了肺泡里面却是绝对干净、绝对无菌的呢?”

刚才说了,从气管开始,从“树干”(气管)到“树叶”(肺泡)要分为23级。在23个分级当中,气管越分越细。假如气管是管子,里面这一圈可不是光光的,都是毛刷子似的,所有的支气管,从喉部开始,一级一级往下走,大小气管里面周围一圈都是“毛刷子”。

肺部这个“刷子”(应当称为“纤毛”)长的是什么样呢?我形容它们就像田野生长的麦子,麦子上面都是毛。秋天一吹风,田野麦浪滚滚。纤毛这种摆动,一分钟多少下,很有规律的,而且是一个方向摆动,不是乱摆。所以灰尘或者任何有害物质进来,一旦被纤毛刷子刷上就粘住了。粘住了以后,就向一个方向摆,往什么方向呢?往喉部方向,往上面刷。一级一级传递,最后所有有害的东西全部刷到了喉部。这时,喉部可能有点痒,咳一下,吐出去了。从支气管到肺,我们人体的结构就是这样精妙又完善,让肺泡里一定是既干净又无菌,保持最佳状态。

吸烟让“毛刷子”罢工了

真实的情况是抽了烟以后,这个烟雾弥漫在气管、支气管,一直到肺泡里面,然后支气管里的“毛刷子”不干活了,停了。那么哪种情况最容易得肺癌呢?你偶尔抽一根烟,一天抽一根两根,就是几分钟时间,那停就停几分钟,也没事儿,它一会儿就恢复了。问题就出在如果有人是一刻不停地抽,他的气管、支气管、纤毛(“毛刷子”)都麻痹掉了,都在那儿不干活。你想,一天吸进去的空气中有多少有害物质,结果今天堆积着、明天堆积着,总是堆积着,“毛刷子”也不干活,那它怎么能不出问题呢?

看到这儿,大家可能明白了吧:吸烟并不直接引起肺癌,而是吸烟使得“毛刷子”不干活了。如果一天总是不停地抽,一天、一月、一年、三年、几年地抽下去,“毛刷子”几年都不好好干活,那这个肺还能好吗?这就是为什么吸烟的人,尤其是大量吸烟的人肺癌高发,道理就在这里。所以,建议吸烟人群定期做CT检查。

中国肺癌高发的5大原因,支修益教授总结全了!

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肺癌新发病例约为209万例,死亡约176万例,分别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及死亡病例的11.6%和18.4%,居恶性肿瘤第一位[1]。

我国癌症的发生率占了全球癌症发生率的1/4,根据2019年1月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显示:截止2015年,我国肺癌的发病达到了78.7万,肺癌不管是在发病率还是死亡率也都排在了恶性肿瘤第一位[2]!

支修益教授打趣地说道:“可能在30-40年前,我国肺癌的发生率也有这么高,只是没‘被发现’而已。过去健康体检或肺癌筛查,我们使用的是胸透或胸片。现在随着胸部CT的普及和诊疗新技术的应用,多年来肺癌防治健康科普的推进以及健康体检或肺癌筛查项目中低剂量螺旋CT的使用,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肺部小结节和早期肺癌患者。”

而导致中国肺癌高发的原因除了中国庞大的吸烟人群以外,还包括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城市现代化和农村城市化过程中导致的环境污染,人们生活方式不良化等等。

1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各种慢性生活方式疾病的重要因素。人口老龄化不仅仅会使肺癌发生率增加,其他恶性肿瘤或慢性疾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都呈现上升的趋势。

支修益教授介绍到:“目前全国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77岁,其中北京达到了83岁,上海达到了84岁。这些慢性疾病的发生,老龄化是重要的背景。”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全球2/3以上肺癌死亡由吸烟所致,在家中或工作场所中长期遭受二手烟暴露也会增加罹患肺癌的风险。

“目前我国有3.16亿烟民,7.4亿人遭受二手烟暴露。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多达几百种,确定的致癌物质69种。”支修益教授强调:“如果烟草吸食者数量不下降,二手烟暴露不管控,烟草相关性疾病必然上升,其中肺癌首当其冲。”

3室外污染

过去认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第一杀手。但近年来根据中国卫生部门统计,虽然中国人吸烟程度近40年来并无明显变化,但肺癌发生率却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是大气环境恶化[3]。

“伴随城市现代化和工业化的发展,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出现了污染,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食品污染也会导致癌症的发生。”支修益教授继续说道,“在大气污染防控和环境污染整治的过程中,应该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动性。国家已经出台了空气质量管控措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中也将大气污染治理列入其中。期待今后获得更好的治理成果。”

4室内污染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更多的家庭乔迁新居,家居装修业的发展,各种建筑材料和装修装饰材料被广泛应用,室内某些污染物的水平远远大于室外,特别是新居室内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如芳香烃、酮类、醛类、氡等等,其浓度足以对人类健康构成危害。

美国肺癌协会列出了五个首要污染物为烟草烟雾、VOC、甲醛、霉菌灰尘和一氧化碳。WHO认为,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有:可吸入颗粒物、气溶胶、甲醛、VOC、尼古丁等。[4]

另外,支修益教授还特别提醒道:“中国特有的烹饪方式如煎、炸、爆炒、烧烤,重复使用食用油,厨房不通风,没有科学的购置、安装和使用抽油烟机等等都会造成厨房油烟污染。”

这很有可能是中国女性不吸烟却肺癌高发的原因之一。

5心理污染

支修益教授说道:“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内心的阴霾,三霾加在一起不得病才怪呢。”确实如教授所说,不仅仅是物理化学因素、病毒及慢性感染以及遗传因素,生活突发事件以及人的性格、情绪和对生活事件的态度,处理方式等都影响着癌症的发生和发展。

并且有研究表明,不良情绪不仅仅会诱发癌症,而且对癌症的治疗效果也会有明显的影响。美国癌症研究所对早期进行手术治疗的肿瘤患者研究发现,对治疗怀疑、丧失信心、焦虑者常常复发;有压抑及抑郁情绪者往往会出现治疗后遗症[5]。

因此,帮助癌症患者树立生活的信心,保持良好的情绪,有利于抑制癌症的复发,延长癌症患者的生存。

肺癌防控做到这2点

1体检筛查

关于如何进行肺癌的防控,支修益教授是这样说的:“如果你已经是一个经常接触’三霾‘的人,那么肺癌的筛查就显得尤为重要。筛查本身就是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的数据显示,胸部CT筛查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肺癌,使肺癌的死亡率减少20%。“所以,我建议50-60岁还从来没有做过胸部CT的人,可以做一次胸部CT,用CT给自己的肺留一个底板。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首次胸部CT筛查发现的肺部小结节千万不要急于手术,因为90%以上都是良性的。”

“吸烟已经明确是肺癌发生的重要原因,通过科普宣传、控烟立法和健康干预,大多数人可以远离烟草。”支修益教授继续介绍到:”2008年世卫组织推出了一种实用的、有效的方法,这就是MPOWER。"

MPOWER包括以下六项措施:监控烟草使用与预防政策;保护不吸烟者免遭二手烟危害;为想戒烟的人提供戒烟帮助;警示图形上烟盒包装;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卷烟价格和烟税。

“作为医务工作者,应该帮助就诊的烟民提高戒烟意愿,为想要戒烟的烟民提供戒烟帮助。”支修益教授说道:“目前尼古丁依赖成瘾已经是一种疾病,中重度烟民已经成为中重度尼古丁依赖者,属于疾病范畴。既然是一种疾病,就需要戒烟门诊和戒烟医生的帮助。有了主动戒烟的意愿,加上戒烟门诊医生的帮助,大多数烟民是可以成功戒掉烟草的。”

面对想要戒烟的烟民,应该首先评估尼古丁依赖程度:对于轻中度的尼古丁依赖者,通过健康教育等手段就可以使得患者成功戒烟;但对于中重度的患者,如果没有戒烟门诊的帮助,没有戒烟药物的干预,没有很好的戒烟计划,那么复吸率会非常高。“所以我们也希望现有的中国临床戒烟指南可以贯彻实施,同时可以使得一些戒烟药物进入医保。”

支修益教授表示:“英国已经将电子烟作为尼古丁替代传送系统纳入医保,但是这只是针对中老年烟民的尼古丁依赖者,而且需要医生的戒烟处方。”

目前中国的电子烟生产、行业准入、市场营销和网络广告亟需加强监管。政府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电子烟生产没人管,质量没人管,销售没人管,网络营销没人管等问题,特别是青少年吸食电子烟的现象令人担忧。

“电子烟作为戒烟药物只是一个过渡产品,只是戒烟的辅助产品,最终的目标应该是彻底戒掉烟草,而不是用电子烟代替传统香烟。”支修益教授强调:“中国是烟草卷烟生产大国,现在又成为电子烟生产第一大国了!”

[1] Bray F,Ferlay J,Soerjomataram I, et al.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18:  GLOBOCAN  estimates of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for 36 cancers in 185 countries [J].  CA Cancer J Clin, 2018, Sep 12.

[2]郑荣寿,孙可欣,张思维,等.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J].中华肿瘤杂志,2019,41(1):19-28.

[3]杨新影.空气污染是肺癌的首因[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3(22):232-233.

[4]李亚栋,李友,应波, et al.室内空气污染物的监测方法[J].中国预防医学杂志,2002,3(3):182-185.

[5]郭小艳.情绪与癌症关系研究的进展[J].陇东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1):99-101.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