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肺癌 > 正文

常吸油烟小心肺癌盯上“煮妇” 拒绝“三大烟”避免人造肺癌

常吸油烟小心肺癌盯上“煮妇”

女孩大学刚毕业,前段时间发现咳嗽不止,前来就诊,可已是肺癌晚期。“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出现症状时80%患者已经进入晚期。”专家表示,所以,肺癌的预防尤其重要。

城市越大肺癌发病率越高

“肺癌死亡率在国内恶性肿瘤中排第二位,5年的存活率仅为10%。如今肺癌发病呈现城市化、年轻化、女性化的三大趋势。越是大城市,肺癌发病率越高、死亡率也越高。近几年上海女性肺癌的发病率上升很快,尤其是40~50岁女性患肺癌人数已接近男性,达到1∶1。专家说:“在临床上,如今20多岁以上的年轻患者明显增多。”

吸烟致癌是主因高温油烟很危险

虽然并不是说吸烟者一定会得肺癌,而不吸烟者就一定不会得肺癌。

但研究证明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肺癌的发生率就越高。不吸烟,或者不吸二手烟,可降低肺癌发生率。

专家提醒,有的女性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同时厨房门窗关闭,这就造成小环境油烟污染严重。还有的女性家中厨房连着卧室,冬天很少打开窗户烧菜,睡觉时都有可能吸入油烟。“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会使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他说。此外,免疫功能低下、长期在腐蚀性化学物质环境中工作,或者工作压力大、失眠等,都会诱发肺癌的发生。

肺部小阴影可能是危险信号

“肺癌由于缺乏早期症状而不易早期发现。一旦出现明显的咳嗽、痰中带血或咳血、胸痛、气短等症状,往往已属中晚期。常规体检时肺部的小阴影很容易被忽视。”专家称,成年人每年体检时一定要做胸片正侧位检查,早期的肺癌从胸片上就能看得到小阴影,早期诊断是提高生存率很关键的一环。

他说,平时要注意自己身体的细微变化,比如一般不吸烟者,突然出现了咳嗽,一定要去检查。烟民倘若咳嗽,或是咳嗽带血,也不能麻痹大意。

得了肺癌千万不要急于手术治疗,肺癌治疗前的临床分期检查至关重要,必须根据身体情况,再决定是否进行手术或其他治疗。

防癌提醒

生活细节入手拒绝吸烟

“对普通市民来说,防肺癌的关键是要从生活细节着手。”黄诚说,除了不吸烟、戒烟、预防职业性肺癌外,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微量元素硒等食品,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同时,注意保持生活规律、心情愉快。

“中年以上市民应定期检查身体。”专家提醒说,一旦出现刺激性干咳,控制不住的干咳,或者咳嗽的规律、咳嗽的特点发生变化都要提高警惕。

拒绝“三大烟”避免人造肺癌

最近媒体报道大连某两岁男孩患上肺癌,成为我国目前已知年龄最小的癌症患者。两岁男孩不可能是烟民,为什么也会患上肺癌?面对肺癌这个“癌症第一杀手”,我们应该如何预防?2009年11月第九个“全球肺癌关注月”,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工作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教授,为读者详解肺癌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

肺癌是最能够预防的癌症

我国是世界第一肺癌大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死于肺癌,2008年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肺癌已成为中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1。

对于肺癌,目前还缺乏可以普遍推广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手段,大多数肺癌患者临床确诊时已经是晚期。解决肺癌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问题仍然是一个长期而严峻的工作。肺癌的传统治疗主要以外科手术、化疗和放疗三个手段为主,但大多数晚期肺癌患者确诊时都失去了根治性手术治疗的机会,化疗和放疗的治疗效果也不理想,导致肺癌死亡率居高不下。

从宏观上讲,肺癌是目前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杀手”,但它却是各种癌症中病因最为明确,因而是最可以预防的癌症。肺癌高发因素主要是人类自身行为造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肺癌是一种人造肿瘤,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因而只要我们行动起来,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与习惯,远离烟草和危险致癌因素,就可以有效避免肺癌的侵扰。

预防肺癌,远离“三大烟”

加大力度,拒绝一、二、三手烟

在全球大部分国家,87%的肺癌死亡都同吸烟有关(包括被动吸烟)2;同吸烟者长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概率提高了25%,而在工作中长期被迫吸二手烟烟雾也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2。近年还发现,三手烟也会对人体健康、尤其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危害。

经过多年来的健康教育,公众已经熟知“一手烟”的危害,而对“二手烟”、尤其是“三手烟”健康危害的认识还远远不足。因此,一方面应该继续加大控烟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应该采取更严厉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措施,尤其要对具有广泛公众影响力的传播手段加强监督,比如影视作品中的吸烟特写镜头,会引起青少年对吸烟的好奇和兴趣;目前餐馆酒楼、办公厅室等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仍不够严格,对不吸烟者免受二手、三手烟害的保护仍不够有力。此外,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卫生工作者特别是男医生的高吸烟率,对吸烟有害的宣传教育和控烟工作起负面作用,所以呼吁医生首先应该率先戒烟。

最新研究发现,由吸烟所致的肺癌治疗效果明显低于非烟民肺癌,外科手术风险也明显高于非烟民肺癌患者。在癌症发生机制上,吸烟所致肺癌多走“K-ras途径”,这种肺癌对化疗药物不敏感,化疗有效率只有30%~40%,而且目前也没有相应的靶向治疗药物。因此,只有加大控烟力度,让公众远离一、二、三手烟,预防肺癌,才是保持健康的根本。

注意通风,开窗吹走“无形烟”

除吸烟外,环境因素如装修材料导致的室内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室内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肺癌第二大诱因,根据全球各地区平均的氡含量水平估算,由氡引发的肺癌病例占各地区所有肺癌病例的3%至14%3。

氡是一种天然的放射性气体,无色无味,可谓“无形烟”。氡产生于岩石和土壤中铀的放射性衰变,广泛存在于房基土壤、建筑装饰材料中,在水中也可找到。研究显示,氡接触量与肺癌风险成正比,平均每立方米空间内氡含量升高100贝克,肺癌风险增加16%3。两岁男孩患肺癌的案例中,房屋装修材料污染就是被怀疑的罪魁祸首之一。

因此为了远离肺癌,装修要尽量使用环保材料,而且不要刚装修好就住进去。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公众注意在家中多通风,以降低室内氡浓度。

健康烹调,清洁厨房少油烟

据媒体报道,近几年上海女性肺癌的发病率上升很快,尤其是40至50岁中青年女性患肺癌人数已接近男性,达到1:1,这与女性遭受二手烟污染、女性吸烟率上升、女士低焦油香烟和厨房油烟污染有密切关系。

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最近公布的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到3倍4。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有眼和咽喉的烟雾刺激感;有32%的女性烧菜喜欢用高温油煎炸食物,同时厨房门窗关闭,厨房小环境油烟污染严重4。

因此,不吸烟的“家庭煮妇”们,要注意营造一个清洁通风的厨房,减少高温煎炸这一不健康的烹调方式,多开窗保持厨房空气流通。主妇们也不要太迷信抽油烟机。目前抽油烟机的效能范围仅在油烟机下方45厘米,其余油烟散发的有毒油烟量是一根香烟的上千倍,人每天在这种环境中吸收的有毒油烟,比在1小时内抽两包烟还多。

肺癌的发病率正在上升,必须高度关注。但肺癌也是可以赶走的,可以有效预防。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远离“三大烟”!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