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症状文章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饮食忌油腻性食物 慢阻肺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饮食忌油腻性食物

肺癌晚期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如今得肺癌这种疾病的人可谓与日俱增,很多人发现后,病情都已然到了中晚期阶段,在治疗同时,饮食注意也是不可忽视的,肺癌晚期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下面一起来看。

发生肺癌是很多人的噩梦,晚期肺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的很多,例如,注意少吃多餐,注意补充容易消化和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鱼类、豆制品等,可提高机体抗癌能力。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不暴饮暴食,不挑食。晚期的患者身体是很虚弱的,应该要补充各种富有营养的食品,如牛奶、鸡蛋、鱼类、肉类、家禽类、海产品类、各种豆类、豆制品类、花生米、红薯、胡萝卜,以及蘑菇、香菇、木耳、大蒜、洋葱、芹菜、菠菜、大白菜、卷心菜、苹果、桔子、香蕉等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

肺癌晚期饮食减少辛辣类和油腻类的食物摄入,且腌制品尽量少吃或不吃。饮食种类避免单一化,力求做到多样化。在平时的日子里,避免食物单一化,做到多样化。吃米饭,面条,水饺或馄饨。在主食方面,大米粥,小米粥,配上馒头、肉包子或菜包子。注意糖类的补充,能帮患者补充热量,尤其是对放疗的患者,由于大剂量放射治疗的患者,那体内的糖代谢遭到破坏,糖原急剧下降,血液中乳酸增多,不能再利用;而且胰岛素功能不足加重。所以补充葡萄糖的效果较好,另外宜多吃蜂蜜、米、面、马铃薯等含糖丰富的食物以补充热量。

肺癌晚期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专家指出:维生素的补充对于肺癌晚期的患者同样是很重要的,不同的维生素带来的效果不同,如维生素C还可防止放射损伤的一般症状;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含硒元素的食物应该多吃,硒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注意补充,那含硒比较丰富的食物有甲鱼、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慢阻肺的症状有哪些?发现晚了就易成癌

慢阻肺是什么?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只知道它是一种呼吸科的疾病。简单来说,慢阻肺就是会持续出现呼吸不畅的可治疗的呼吸道疾病。一般来说,呼吸道疾病生活中很常见,可偏偏每次说起慢阻肺,都会让人想到肺癌。

慢阻肺有哪些症状?

临床上慢阻肺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以慢性支气管炎为主要表现,另一种以肺气肿为主要表现,但很多患者两种症状都有。

1.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慢阻肺最重要的症状,主要可表现为气短、呼吸费力,这种症状会随着病情的程度而缓慢加重,直到影响日常活动甚至休息。

2.咳嗽

病情初起时,大多出现早晨咳嗽,呈间歇性,之后早晚和整日都会出现。

3.咳痰

有些患者咳嗽时还伴有少量黏痰,如果有合并感染,痰量则会增多,且多为脓性。

4.喘息和胸闷

这两种主要跟呼吸费力和肋间肌收缩有关,一般在临床听诊时会出现吸气相或呼气相哮鸣音。

5.其他症状

在症状较重时还会出现一些全身症状,如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精神抑郁等,甚至有些患者咳嗽时痰中带血。

很明显,初起时的慢阻肺症状并不严重,但到后期,就会慢慢影响日常生活。不仅如此,慢阻肺长期得不到治疗,最终还会导致肺癌。

为什么慢阻肺会变成肺癌?

有数据表明,临床上约有三成的慢阻肺患者的死因是肺癌,每年也有1%的慢阻肺患者加入到肺癌之列。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曾经说过“慢阻肺的肺癌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倍!”慢阻肺之所以是肺癌的高危因素,是因为两者的发病因素大致相同,都是跟吸烟、空气污染有关。

1.忽视慢阻肺的症状

我们的肺脏具有较强的代偿能力,即使已经出现了问题,也不易被人察觉。更何况,慢阻肺的症状跟感冒相似,这些都不能引起患者的足够重视。所以,大多数人不会意识到肺部检查的重要性,这些原因导致了肺癌的超高漏诊率。可等到出现明显症状,可能已经到了肺癌晚期了。

所以,如果你在爬楼梯、做家务时发现自己出现呼吸困难时,应及时进行肺功能检查。

2.长期吸烟

虽然长期吸烟者不一定会得肺癌,但可以确认的是,吸烟肯定会加大肺癌的发生几率。有数据表明,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13倍,一旦戒烟,患肺癌的风险也会随之下降。而吸烟也是慢阻肺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慢阻病一定要避免吸烟。

3.气道阻塞

有研究人员发现,有气道阻塞的患者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增加4倍,而当肺气肿和气道阻塞共存,肺癌风险则更高。然而,气道阻塞和肺气肿都是慢阻肺常见症状。

4.肺气肿

虽然肺气肿和肺癌没有直接关系,但它的存在会加大患肺癌的风险,因为它们有着共同的风险因素。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