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基层卫生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护理措施 急性胰腺炎护理措施潜在并发症

急性胰腺炎护理措施

胰腺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这种病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大家都知道,胰腺是人体制造胰岛素的重要器官,如果胰腺出现问题,那么将无法制造胰岛素,由此就会影响血糖。得了胰腺癌,就应该做手术治疗。那么做完手术该如何护理内核?

胰腺癌术后切口护理

胰腺癌术后疼痛多发生于术后24小时内,24小时以后胰腺癌患者疼痛会逐渐减轻。咳嗽、活动等刺激,可以加重疼痛。

家人应协助胰腺癌患者行半卧位以减轻切口张力,为患者安排安静治疗环境,限制访客。胰腺癌患者咳嗽时,在护士的协助指导下用双手按压伤口两侧,以利排痰。适当应用止痛剂,有止痛泵者教会胰腺癌患者使用,评估并记录疼痛发作次数、时间、性质、部位、促发因素、缓解方法及止痛剂效果。

胰腺癌胃肠护理

由于术后有多处胃肠吻合口,胃管留置时间长,一般5~7天,于排气后拔除胃管,观察1日胰腺癌患者如无不良反应,于第2日可少量饮水,逐步给予流质、半流质,直至正常饮食。

胰腺癌病人最佳卧床姿势

手术后胰腺癌患者血压平稳,术后6小时可给予半卧位,床头抬高30°~40°。鼓励胰腺癌患者在床上肢体活动及翻身,以防止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同时促进机体恢复,但不宜过早下床活动,避免剧烈咳嗽,以免引起术后出血。

导致胰腺癌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因为患者在平时不注意预防导致的,建议大家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这样才不会使胰腺细胞发生癌变。如果发现自己换上胰腺癌,必须提前治疗,这样才会降低危害。

胰腺炎并发症

一些疾病的危险可能不在于疾病的本身,主要在于它的并发症,比如说是血压疾病出现的并发症,要比疾病本身出现的问题要严重的多,所以大家对于疾病,一定在治病的同时,要关注疾病的并发症。下面小编带大家去关注一个问题,急性胰腺炎并发症护理方法是什么?

1、我们都知道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在临床上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腹部疼痛,此外还会有呕吐或者是其他的体征,为了减轻患者的痛苦有时候我们会进行胃肠减压。

2、按内科病人一般护理常规护理。

3、绝对卧床休息,取半卧位。

4、禁食禁饮,以减轻胰液分泌。危重病人除禁食禁饮外须行胃肠减压术,以吸出酸性胃液,不刺激胰腺分泌,减轻腹胀,待消化道功能基本健全后方可终止胃肠减压,并给予半流质饮食。禁食含脂肪多的食物及酒。

5、保持口腔清洁,勤漱口。

6、遵医嘱给予制酸、解痉、止痛、抗感染药物以抑制胰酶活性,因疼痛和痉挛能使血管收缩,造成胰腺出血、坏死。

7、加强卫生宣教,预防复发。详细介绍暴饮暴食,尤其是高脂肪饱餐和酗酒的危害性,指导病人进少油无刺激性,易消化。

8、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在发病期间有时候需要禁食水,因为一旦患者进食之后刺激了胰腺这个器官,那么就会影响到患者的疾病治疗,此外还会增加胰腺炎患者的痛苦,这样间接地就给我们患者带来一定的治疗难度。

以上就是小编对于急性胰腺炎并发症护理方法是什么这一问题的有关资料整理。对于急性胰腺炎的发生,一定要注意身体的调养,对于恢复这样的疾病有着很大的作用。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疾病期间自己情绪的变化,也会对治疗的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