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基层卫生 > 胃溃疡 > 正文

胃炎胃溃疡能喝牛奶吗 糜烂性胃炎胃溃疡能喝牛奶吗

胃炎胃溃疡能喝牛奶吗

长期食用过硬和刺激性食物都是引发人体出现胃溃疡疾病的主要原因,患有胃溃疡疾病的人在平时的饮食上要格外注意,不良的饮食习惯是会加重胃溃疡疾病的病情的。那么,胃溃疡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加强营养应选用易消化、含足够热量、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稀饭、细面条、软米饭、豆浆、鸡蛋、瘦肉、豆腐和豆制品;富含维生素A、B、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

这些食物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有助于修复受损的组织和促进溃疡愈合。泛酸多的患者应少用牛奶。

限制多渣食物应避免吃油煎、油炸食物以及含粗纤维较多的芹菜、韭菜、豆芽、火腿、腊肉、鱼干及各种粗粮。这些食物不仅粗糙不易消化,而且还会引起胃液大量分泌,加重胃的负担。但经过加工制成菜泥等易消化的食物可以食用。

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肉汤、生葱、生蒜、浓缩果汁、咖啡、酒、浓茶等,以及过甜、过酸、过咸、过热、生、冷、硬等食物。甜食可增加胃酸分泌,刺激溃疡面加重病情;过热食物刺激溃疡面,引起疼痛,层至使溃疡面血管扩张而引起出血;辛辣食物刺激渍疡面,使胃酸分泌增加;过冷、过硬食物不易消化,可加重病情。另外,溃疡病人还应戒烟,烟草中的尼古丁能改变胃液的酸碱度,扰乱胃幽门正常活动,诱发或加重溃疡病。

烹调要恰当以蒸、烧、炒、炖等法为佳。煎、炸、烟熏等烹制的菜不易消化,在胃内停留时间较长,影响溃疡面的愈合。

胃溃疡患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相信患者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我们一定要谨记以上的注意事项,这样才能缓解疾病的发病症状。胃溃疡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状态,这样能有效的避免胃溃疡的发病。

糜烂性胃炎胃溃疡能喝牛奶吗

又到了吃柿子的季节,现在在大街小巷,还有各大超市与菜店,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柿子,看得人们眼馋,都想要品尝它的好味道。很久以前人们就说柿子与牛奶是不可以同时吃的,如果不小心柿子和牛奶吃了怎么办?就成了人们关注的话题,下面一起看相关介绍。

柿子和牛奶一起吃会“中毒”,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尤其是未成熟的柿子,大量的鞣酸和牛奶中的蛋白在胃酸的作用下变成鞣酸蛋白,再和食物中的纤维素、果胶结合成“胃石”,也叫“胃柿石”。

“胃柿石”会对胃造成机械性损伤,压迫胃壁,堵塞幽门,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当这种情况出现以后,人就会出现比如腹胀,恶心,呕吐的症状,甚至会出现糜烂性胃炎、胃溃疡,严重时患者需要手术取出“胃柿石”。

形成“胃柿石”有哪些条件

柿子中鞣酸含量高,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低,只有未成熟的柿子中鞣酸含量才高。

大量的鞣酸才会迅速形成“胃柿石”,意味着只有吃了大量未成熟的柿子,然后再吃富含蛋白的食物才会造成“胃柿石”。

在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光吃一种会有美味呈现,但是如果两者合在一起,就会对身体不利,因此在选择食物时需要注意起来。柿子和牛奶吃了怎么办?吃少一些是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长期或是多吃的话,是会对身体有坏处的,需要引起关注。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