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纯牛奶是纯牛乳吗 长期喝纯牛奶有什么好处

纯牛奶是纯牛乳吗

牛奶是一种十分营养的饮品,被人们美称为“白色血液”,牛奶中富含多种矿物质,人体所需的常见矿物质,如钾、钠、磷、钙、铁、镁、硒、锌等等,牛奶中都一应俱全,牛奶中最突出的是钙质,100g牛奶中约含108mg钙质,在大部分食物中都遥遥领先,因为牛奶是日常钙源含量最丰富的食物之一,长期坚持喝牛奶能预防钙质摄入不足,预防日常食物中钙质含量不足,能预防缺钙、骨质疏松症状。牛奶中最突出的是它的优质蛋白,牛奶中蛋白质的吸收率仅次于鸡蛋中的全蛋白,它氨基酸的结构、占比都更接近于人体,吸收率高达94%,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建设成分,组织组成、肌肉组成、酶、激素合成、免疫系统元素、体内载体等等,一起都围着蛋白质转,所以又有说法是喝牛奶让人强壮。

长期喝牛奶虽然不是说能改变人体什么,不过相比和不喝牛奶的人来说,喝牛奶的人能摄入更全面的营养成分,能更好地避免缺钙症状或蛋白质摄入不足症状,身体可能会更健康。鲜牛奶不等同于纯牛奶,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商店中有鲜牛奶售卖,同样也有纯牛奶,鲜牛奶一般是一大盒,需要冷藏保存,而纯牛奶可能是一打,一提,一大箱,其中一小袋或一小盒,它们的加工方式有所不同,储存时限也有差别。我们经常听过“巴氏灭菌”、“巴氏消毒”是经过85℃的低温加热处理,因此其实营养成分损失较少,不过其中还会保留一些耐高温的菌种,保存期限可能只有一周左右;存牛奶的灭菌方式是经过瞬间高温,至少130℃,基本完全灭掉菌种,保质期也较长一些,可保存1~3个月。

鲜牛奶因为营养损失少,营养更丰富,所以售卖价格也会稍微贵一些,纯牛奶价格相对低一些。有朋友就会开始担心了,那我长期喝的都是纯牛奶,会对健康有影响吗?是不是要改为喝纯牛奶?其实大可不必,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或附近鲜牛奶利于购买,那么我们可以长期购买鲜牛奶喝,如果一直坚持喝的是纯牛奶也无妨,牛奶中的钙质依然丰富,蛋白质也不怎么会因为高温而损失较多,只是其中一些矿物质、维生素可能会流失,其实无伤大雅。还有朋友会觉得,如果不坚持每天喝牛奶是不是就对健康不利了?其实也不是如此,牛奶虽然富含钙质、蛋白质,但这些成分同样可以通过其他富含钙质和蛋白质的食物来弥补,比如大豆、豆制品、鱼虾类、瘦肉类,只是有了牛奶,我们购买更方便、料理也无需这么复杂。

有很多朋友有“乳糖不耐受症”,对牛奶中的乳糖其实是难以消化的,若是这样的人还逼着自己喝牛奶,可能会因为乳糖无法消化而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也无法更好吸收牛奶中的营养,那喝牛奶其实也无意义。不爱喝牛奶的朋友可用酸奶、豆浆、椰奶、瘦肉、其他豆制品代替。

长期喝纯牛奶有什么好处

1、坚持每天喝一定量的牛奶对身体是有好处的,牛奶是老少皆宜的营养品,对于一般健康人群来讲是没有什么特别的禁忌的,适量饮用即可。

2、对于女性来说如果能坚持每天喝牛奶那各种营养功效就更加突出了。女性朋友如果能坚持在早上喝豆浆,晚上喝适量的牛奶,这样对于保持健康与美丽具有很大的作用。工作强度大的女性消耗是比较大的,适当进食牛奶、鸡蛋等高蛋白的食物对于脑力是很有帮助的,但是要注意选择质量好的牛奶。

3、如果你的消化能力是比较强的话可以选择天天喝牛奶,这样非常有利于增强体质。但是肠胃功能比较弱的人群就不要天天喝牛奶了,每天都喝的话不仅不能增强体质,吸收好营养成分,还会导致腹泻、消化不良等各种症状。

4、牛奶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等各种营养元素,这个跟母乳的相似度是很高的,所以适当饮用牛奶能够补充人体内所需的蛋白。长期喝牛奶对于调节体质是有很有的功效的,能够帮助身体补充钙跟氨基酸,同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

5、每个人都是需要补钙的,如果你能坚持长期喝牛奶,对于补钙是具有很好的作用的。特别是对于小孩儿童来说,可以促进骨骼的发育,对于老年人还能防止骨质疏松,而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来说还能帮助降低血压呢。适当饮食牛奶能够补充一定量的钙,同时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6、我们人体都是需要蛋白质的,如果能坚持长期喝牛,那在摄取蛋白质这方面上就不用担心了,适量的饮用牛奶是好处多多的。要记住不是喝越多越好哦,牛奶喝太多是会导致肥胖的,同时可能还会引发高脂血症导等一系列问题。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