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咳嗽 > 正文

咳嗽不要盲目止咳分清这6种咳嗽类型 一直咳嗽应该怎么办

咳嗽不要盲目止咳分清这6种咳嗽类型

咳嗽这种经历想必人人都有过。咳嗽是生理机能的—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可将呼吸道过多的分泌物或异物咳出体外,如果咳嗽个不停,可就要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大麻烦了。很多人咳嗽时第一反应都是想把这烦人的咳嗽赶紧止住,于是就自行服用一些止咳药物,或者使用一些止咳偏方。其实,发生咳嗽之后的第一时间应该是首先确认自己的咳嗽类型,然后再对症下药。

来看看你的咳嗽可能属于哪种类型吧!

咳嗽无痰或痰量很少为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急性骤然发生的咳嗽,多见于支气管内异物;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咳嗽时如果伴有发烧,常见于感冒、肺炎、肺结核(高热多见于肺部感染,低热常见于肺结核):咳嗽时如果伴有呕吐,则多见于百日咳、慢性咽炎;咳嗽伴有呼吸困难者,有哮喘、心力衰竭的可能:咳嗽时痰中带血,常见于肺结核或急性支气管炎:咳嗽大量咯血,多见于支气管扩张及肺结核末期:至于咳嗽伴有体重快速消瘦,则应警惕肺癌的可能。

一般人经常遇到的咳嗽类型主要有这几种。

一、生理性咳嗽

生理性咳嗽并不是疾病所致,这种咳嗽通常对身体有益,目的是将进入气管的异物或尘粒咳出体外,吸烟者的咳嗽即是最好的例子。从鼻孔吸进的尘埃,首先由鼻毛负责拦截,有些较小的尘埃粒子仍能通过鼻毛的阻拦进入气管,被黏液薄膜吸住,最后就产生了大量的痰液。痰逐渐增多就会刺激到咽喉。可以借由喝大量的水来避免咳嗽,并稀释呼吸道的分泌物。

二、感冒咳嗽

风寒感冒的患者咳嗽的同时经常伴有流清鼻涕、舌苔发白、怕寒怕风等症状。风热感冒的患者咳嗽的同时可能伴有咽喉肿痛,流黄鼻涕、舌苔发黄、舌头发红、便秘等症状。病毒性感冒的患者可能伴有高烧(38度以上且持久)、嗓音嘶哑、全身疼痛等症状。

三、咽炎咳嗽

咳嗽事发出“空,空”的声音

症状:声音嘶哑,嗓子卡痰,咽喉疼痛。咳嗽的同时可能伴有呕吐。

四、气管炎咳嗽

早起轻度干咳,后转为湿性咳嗽,有痰声或咳出黄色浓痰。

症状:早期有感冒症状,如发热,打喷嚏,流涕,咽部不适。

原因:主要由呼吸道感染引起。初起感冒症状明显时可用感冒药,发热可用退热药,祛痰剂,不宜使用止咳药,痰多或城脓性表明是继发性细菌感染,应根据医生意见选用适当抗生素治疗。若未经有效控制,可能发展为肺炎。

五、过敏性咳嗽

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夜间比白天咳嗽严重。

症状:痰液稀薄、呼吸急促。

原因:由抗原性或非抗原性刺激引起,花粉季节发作较多。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病史的人群,咳嗽应格外注意。

六、气管异物咳嗽

一些儿童、老人和吞咽有困难的人士可能会因为异物呛入气管,造成猛烈的咳嗽,甚至被异物完全堵塞气管导致窒息。如果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异物进入支气管,咳嗽和憋气症状会变轻甚至消失,有的可能病人数月甚至半年。但是会刺激分泌物增多,导致气道堵塞,肺气肿,肺炎,还有的化脓性支气管炎表现如咳痰带血、肺不张、呼吸困难缺氧。如果患者突然剧烈咳嗽或憋闷,却并没有患病,用了药物也不见好转或痊愈,持续反复发作,就要警惕这种情况了。

若异物较大,卡在声门或阻塞主气道,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如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会窒息死亡。这种情况发生后一般没有机会到医院急救,需要现场及时处理,通过海姆立克法急救。严重时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一直咳嗽应该怎么办

咳嗽主要都是由于身体受到风寒燥热的影响,导致咳嗽,这个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分清楚咳嗽的类型入药,要不然如错药还会加重咳嗽症状。

经过考察,咳嗽主要分这样三种。

①咳嗽声音比较重,感觉喉咙一直有点痒,还会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的症状。

②咳嗽比较频繁,咳嗽声音大,出气有点困难,剧烈些会导致咳嗽声音嘶哑,咽喉肿痛的感觉。

③主要是干咳嗽,咳嗽很少出痰,而且会很粘,严重可能痰中会带血,喉咙干涩不舒服,嘴唇鼻子感觉很干燥。

搞清楚了主要的集中咳嗽的症状,我们就可以进行对症下药了。一般药店里面都会有相对应的治咳嗽的药品,我们可以分清楚症状,然后跟医师说明,选用合适的止咳的药物,这样选好药物对症下药就可以药到病除。

另外还有一种就是我们经常会用到的食物疗法,吃一些治咳嗽的食物,来帮助止咳。这里介绍一个我妈妈经常用的一个方法,雪梨一个,从中间切成两半,把雪梨中间的子核去掉,把雪梨切块,加入冰糖或者莲子、红枣之类的,然后放在锅里进行蒸,大概20分钟左右就可以蒸好了,每天早晚各吃一半,可以很好的帮助止咳。

最后如果药物和一些其他的治咳嗽的方法都没有起到效果,因为久咳不愈的话,可能就比较麻烦了,应该尽快入院积极治疗,以免咳嗽更加严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