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便秘 > 正文

治疗便秘食疗方 治疗便秘食疗方法

治疗便秘食疗方

小儿便秘从中医角度,一般分为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中,一种是由阴虚引起的,而另一种则是由阳虚引起的,专家指出,家长在选用便秘食疗方的时候,也应该根据小儿的体质进行挑选,不然只会让小儿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差。

(1)韭菜汁:韭菜叶捣烂取汁1小杯,温开水送服,早晚各1次。

(2)新鲜土豆去皮切碎,加开水捣烂,用纱布包,绞汁,每日晨起空腹服1~2匙,酌加蜂蜜同饮,连用半月左右。

(3)萝卜籽10~20克,炒黄研细粉,加糖,开水冲服,每日分1~2次服。

(4)黑芝麻15克,捣碎,水煎,空腹食。或黑芝麻10~20克,炒香,打碎,与鸡蛋同煎或夹入馒头、面包内,日1~2次。

(5)地瓜煮食。

(6)黄芪苏麻粥:黄芪10克,苏子50克,火麻仁50克,粳米250克。将黄芪、苏子、火麻仁洗净,烘干,打成细末,倒入200毫升温水,用力搅匀,待粗粒下沉时,取药汁备用。洗净粳米,以药汁煮粥。适用于气虚便秘。

(7)杏仁羹:杏仁10~20克,山药50克,胡桃肉20克,蜂蜜适量。将前三味洗净去皮打碎和匀,加蜂蜜,加水适量煮沸,频服。

(8)家庭常备中成药:偏于热积便秘者,可服小儿七珍丹、小儿保赤丸、通便灵等;偏于体虚者,可备启脾丸、灵菇合剂等。

便秘患者要注意,一旦小儿在患上了便秘以后,除了会有排便困难的症状以外,还会有贪睡、喜哭的症状,而很多家长都把这些症状,误认为是小儿应有的天性,这样就会错过治疗便秘的最佳时机了,无论这些症状是否和便秘有关,家长都应该注意。

治疗便秘食疗方法

想必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经历,排便时间长或者排便困难,会让便秘的人苦不堪言,十分难受。长时间不排便的人还容易引发一些肠道和肛肠的一些并发症,如果严重时可以使用药物治疗,但是最好食物治疗。那么给大家介绍一下治疗便秘食疗方法。

1、早起一杯冷开水

便秘的人可以在一大早刚起床的时候先喝一杯冷开水,一般我们只需要喝2~3杯的冷开水,便秘就可以不治而愈。冷开水治便秘是因为冷水在进入胃部以后会让胃部引起条件反射,然后让大肠开始蠕动,便秘的时候水分会被我们的身体吸收,这样就会导致大便又干又硬,而我们喝了冷开水能够及时补充大便缺少的水分。

2、西梅汁

研究表明,由于西梅中含有的丰富纤维素、果胶以及自身独有一些微量元素,使得饮用天然的西梅汁,可以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缓解或预防便秘。很多科学家对西梅的缓解便秘的功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实验,虽然对原因的解释都不尽相同,但结果都证明了西梅汁对缓解便秘有着独特的功效,是任何其他食物所无法比拟的。长久以来,西梅汁在欧美国家享有“人体清道夫”的美誉。同时,由于西梅汁能够促进排便排毒,港台地区的很多女性称它为“苗条汁”。

3、魔芋+蜂蜜

把魔芋用轧汁机轧出来汁,放到锅里用小火烹制湖状,装到容器里,用凉性的蜂蜜调制,每天早晨空腹两勺。一定要坚持,可治疗久治不好的便秘。

4、饭后吃梨

梨子使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水果。它的汁液非常多,很多人吃喜欢梨子,因为梨子哈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A、B、C、D。每一个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建议每日摄取量的10%,而且梨子中的钾含量也非常多,和苹果相比,它还含有能够影响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态的氧化剂。梨子虽然脂肪和热量含量比较低,但是非常适合那些怕发胖的人群。

以上就是介绍有关治便秘食疗方法的相关内容了。总之,便秘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身体问题,长期便秘不仅影响人们的身体,更重要的是让人在精神上也备受折磨。而想要彻底的治疗便秘,还是需要日常的食疗哦!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